为了儿子结婚的事情,我和老伴愁得连觉都睡不安稳,一想起上次跟亲家见面的事情就忍不住叹气。

儿子和女朋友谈了两年,最近我们两家在商量彩礼,亲家的态度让我大感意外。按照他们的意思,不看重彩礼多少,只要能满足一个条件就行,那就是儿子和儿媳婚后生的第一个孩子,必须随女方姓。

“这个婚干脆别结了!我儿子可不做上门女婿,凭什么孩子得随母姓?”

一听这个要求,老伴当场把脸拉得老长,气得差点拂袖离去,我好说歹说才稳住了他的情绪,让场面不至于太难看。可是说句心里话,对于亲家提的这个要求我也是一万个不乐意。

我和老伴年轻的时候都是单位职工,按照当时的生育政策只能生一胎。我们老俩口就这么一个儿子,从来没想过让他做上门入赘的女婿。这次和亲家坐下来谈彩礼,我做好了给十几万彩礼的准备,实在想不到亲家居然提这么一个荒诞的要求!

要是真答应了亲家,我们全家只怕都要被别人笑话是“掉进了钱眼里,自断后代香火”。

为了这个原因,老伴一怒之下给儿子发了最后通牒,要么跟女朋友分手,要么跟我们断绝关系。可儿子和女朋友在两家来回沟通几次,亲家那边始终态度坚决,一口咬定结婚后孩子必须随他们家姓。

这个问题拖了半个月也没个结果,眼看自己的婚事要散,儿子小心翼翼地找我和老伴商量。

“要不就答应他们,让其中一个孩子跟那边姓?我不看重这个,反正再怎么样也都是我们自己的孩子,跟哪边姓不都一样吗?到时候生两个孩子,两边各姓一个就好了。”

听了儿子的话,老伴气得当场摔了碗,放话除非他死了,否则绝不会同意自家孙子跟亲家姓。

眼看为了儿子的婚事闹得家里鸡飞狗跳不得安宁,我左思右想,决定找亲家再好好谈一谈。结婚可是一辈子的大事,孩子随哪边姓这个问题处理不好,将来婚姻肯定也难长久。

于是我主动给亲家打了个电话,约定他们夫妻俩一起见面吃个饭。到了约定的那天,我怕老伴控制不住他的急性子,于是我特意隐瞒了他自己一个人去赴约了。

去之前我就想好了。亲家俩口子看着知书达理,如果他们愿意在这件事情上做些让步,我们自然也会拿出诚意,不会让两个孩子夹在中间为难。

等见了面,亲家夫妻俩都是一脸愁容,想必也没少操心。简单寒暄了几句之后,我决定开门见山把问题拿到台面上来进行沟通。

“只要我们商量好,孩子随哪边姓这事就好解决。”我清了清嗓子,向亲家接连抛出了3个问题。

表面上我一脸淡定,其实紧张得心脏砰砰直跳。没想到亲家竟然回复得异常痛快,听完他们的答复我整个人都松懈了下来,才察觉到自己手心都被汗浸湿了。

第一个问题,“子随母姓,是不是生了儿子随母姓?是第一胎随母姓,还是无论生几个孩子都必须随母姓?”

第二个问题,我们要是答应子随母姓,亲家那边是不是也要表明诚意?

第三个问题,亲家将来会不会对一母同胞的几个孩子区别对待?

我提出3个问题之后,亲家公喝了口茶才缓缓说道:“事情好办!”紧接着,他向我道出了为何坚持要子随母姓。

原来,他们那边重男轻女的风气特别严重。亲家只有一个女儿,一直被村里人看笑话。因为这样,他们才会坚持子随母姓。

“你们尽管放心,无论生的男孩女孩,生几个,只要有一个娃能随母姓就可以了,我们不做其他要求。”

“如果你们能体谅,我们感激不尽。彩礼和房子都好商量。至于第三个问题,无论孩子跟哪边姓,我们绝不偏心!”

亲家夫妻俩态度诚恳,我暗自松了口气。回去之后我把跟亲家谈的内容告诉了老伴,他听了之后稍加思索也答应了下来。按照双方约定,儿子儿媳生的第一胎随我们这边姓,二胎随亲家那边姓。无论是男娃还是女娃,绝不再节外生枝。

关于彩礼,按照我们这边标准给8.8万,新房首付我们付4成,亲家出60%,房产证上写儿子和儿媳两个人的名字,房贷他们还。

处置好子随母姓这个大事情之后,接下来就是安心替儿子和儿媳安排婚礼酒宴、彩礼和买房的事情了。我暗自庆幸,还好亲家夫妻俩是通情理的人,我只是提了3个问题,就轻松解决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