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二娃想跟大家聊一个你们最为关心的话题:当下,我们要不要割肉,血亏卖房?
为啥我想聊这个话题呢?
那是因为,最近有很多粉丝都来问了我这个问题。
比如,下面这样的......
这位粉丝问我:“二娃,万科幸福誉72方北向的房子,2017年2万/㎡买入的,我现在要割肉卖么? 不知道未来会不会更加艰难。期待您的指教与回复!谢谢!”
我惊呼:2017年2万/㎡买入的,现在2万/㎡都卖不出吗?还要割肉亏本卖啊?
另一位粉丝,则问我:“二娃,我中海康城的房子要不要亏本卖掉啊?有客户反复来磨价格”。
我和对方继续聊了聊发现,他这套房,目前买家给出的价格其实不算亏,顶多不赚钱。毕竟他是2020年口罩刚开始时买入的。但是呢,算上她重新装修花的钱,以及税费,那就要亏了。
所以,这种情况到底卖,还是不卖呢?
我相信,遇到这种情况,不同的人做出的判断是不同的。那今天,二娃就来说说我的观点和看法。
我认为,当下要不要亏本卖房,取决于三个条件:
第一、你是不是急用钱?
第二、你是不是卖了置换更好的?
第三、你是不是非卖不可?
如果你的回答是“YES”,那么,可以选择亏本卖房。如果是“NO”那就不用急,可以再等等。
这句话怎么理解呢?
1)卖房救急用的!
也就是说,你遇到突发情况急需用钱。比如公司面临倒闭,家里有人生病急需用钱等等。这种情况下,人命大于天,不用纠结,大胆卖!
2)卖掉劣质资产,去置换优质资产的!
尤其是那种已经看上了市区某个盘,急需卖掉郊区名下的二手房腾出名额和资金去置换的买家,这种情况亏本也可以卖。
因为你卖得便宜,买得也便宜。所以,你在卖房时亏掉的钱,其实在买房时间接省回来了,等于没亏。
3)失业了,被裁员了,导致还不起月供的!
这种情况下,也是可以选择亏本卖掉的。因为月供这个东西它又不能按暂停键,银行也不会给你缓和期。即便你失业了,也得每个月按时还款,逾期还款记录多了,就会变成失信人,会对你造成不良影响。
长期断供,甚至会进入征信黑名单,禁止高消费,别说买奢侈品,出国旅游了,你连高铁都坐不了。
所以,以上三种情况,二娃建议亏本卖掉,无需犹豫。
那什么情况下,不建议亏本卖房呢?
以上三种情况以外的,都不建议亏本卖房!比如,单纯觉得现在行情很差,看着小区房价越来越低,想要卖掉跑路的。
以及卖掉房子后,不准备换房,想把钱拿去存银行的。这种情况,二娃都不建议亏本卖掉。
为什么呢?
第一、你现在卖,不单单是亏本卖,关键是亏本也可能卖不掉!卖个房子跟当孙子一样,很是卑微。
毕竟,当下广州二手房挂牌量仅贝壳上,就有18万套了。你现在去卖房,无异于国庆节,春节放假第一天开车回家。一定会被堵在路上,憋屎又憋尿。
真正聪明的人,这时候都会选择错峰出行,不去凑这个热闹。
比如,最近我了解到,万科东荟城有业主就自己联系中介下架了房源。原因很简单:
一方面、万科东荟城当前低于3万/㎡的价格已经低过了他们的心理预期,觉得没必要卖了,直接改成出租了。
另一方面,他们也不想去凑这个热闹,扎堆去卖房。因为越是这样踩踏式卖房,小区越是卖不起价格。
第二、大家需要知道一个规律“一贵一贱,极而复返。”
什么意思呢?
这句话的意思是,任何事情到了顶端后,它就会回落,落到底端时,它又会起来。
二娃也是在追剧《那年花开月正圆》这部剧的时候懂得的这个道理。
用孙俪的话来解释,就是:“卖的东西,价格不会一直上涨,涨到某个点,它一定会下跌,但也不会一直跌,跌倒某个点,它又会继续涨。”
这不就是说的楼市吗?
所以,大家熬一熬,再等一等,等到下一个周期即可。房子实在空着没住的,可以先放租。
第三、现在的楼市之所以冷,并不是购买力不行,而是大家没有了信心和预期。
如果,全民都没钱买房了,那你能亏本卖掉也还好。但实事上,购买力并没有消失,大家其实还是很有钱的,只是都拿去银行存起来了。
呐~你看官方数据嘛。2023年10月,全国人民存在银行的钱,已经高达134.62万亿了!
可见,大家不是没钱,而是不愿意消费,不敢消费。因为大家没有信心。
所以,接下来,只要稳就业,稳收入,信心会逐渐恢复,那么,购买力也就会自然恢复了。
说真的,你如果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就先别亏本卖房了。因为你亏本卖房后的钱,也不知道放去哪里!
买基金或者股票?可能亏得更惨!放银行,那利息也少得可怜,而且还一直在下调,真没必要。
你们说呢?
同意我的看法,麻烦点个赞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