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九年,20世纪就要结束了,21世纪就要来临了!中国书协,为了对20世纪的书法艺术做出一个全面的总结,委托旗下的《中国书法》杂志,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了一次“20世纪十大书法大师”的评选!

最终的结果如约公诸于众,吴昌硕,林散之,康有为,于右任,毛主席,沈尹默,沙孟海,谢无量,齐白石,李叔同。

这条新闻一出来,各种说法都有!有的人说,这个奖项很有代表性,基本上可以代表中国书法艺术的最高水准!也有人觉得这不公平,为什么启功没有被选上?这根本就是一个笑话!

吴昌硕篆书

中国书协从一九八一年建立到一九九九年,经历了十八年的风雨,就像是一个从幼稚到成熟的孩童。在18年的时间里,经过了好几代人,也涌现出了很多的书法家,整个社会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群众性的书法团体,可以说是蓬勃发展!在这个时候,对20世纪的著名书法家进行一次回顾和总结,也是很有必要的!

林散之草书

举办这样的评选活动,是一个十分严肃的问题,它需要有科学的理论依据作为支持,而不是只走个形式,走个过场,还要考虑到入选者的书法实力、社会影响、年代的特殊性等多方面的因素。客观地说,《二十世纪十大书法大师》的评选,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作为一个参考性的参考,因为它牵扯到了一个特殊的时代,各个方面的优秀人物都有可能参与评选。

康有为行书

这些人中,有一些是比较公平的,比如于右任,比如毛主席,比如沈尹默,还有一些是很有影响力的人,但他们的字迹,并没有经过时间的考验。既然是要选拔优秀的书法家,那肯定是要看水平的,不能只看名气,不能看影响力!当然,也有一些“杰出”的,但那都是泛泛之辈,和他们比起来,还是差了十万八千里。

于右任草书

对于书法作品的评选,第一个要看的就是被选中的人的书法风格,比如吴昌硕写得好,林散之写得好,于右任写得好,毛主席写得好,沈尹默写得好,等等。评选要公平,必须是同一类型的,如果“五体书”都是笼统的,那还用得着评判吗?

毛主席草书

事实上,上面所列的十大优秀书法家中,有些人根本就不是什么书法家,更别说是名家了。就拿康有为来说,他以书论闻名于世,对于促进碑学的发展,也有过一定的贡献,但其书法的专一性,好像还有进一步提高的余地。齐白石老先生是名副其实的国画宗师。在书法方面,他擅长的是篆书。但齐白石并不擅长书法。老人家说:“我第一是诗词,第二是雕刻,第三是书法,第四是国画。”在诗书画印四个领域中,他认为书画是最差的技能,虽然这句话很谦虚,但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沈尹默行书

沙孟海是20世纪书法的领军人物,在语言、历史、历史、考古、篆刻等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是一位真正的学者。但“书法泰斗”这个称号,却是让他感觉到了一丝压力。在书坛上,人们常常以“泰斗”来形容某个人的书法造诣,但实际上,“泰斗”这个称呼应该慎重使用。有人说,沈尹默之后,书坛上就再也没有一位大宗师了!虽然这句话有些片面,但是,沈老的实力,却是有目共睹的。

沙孟海行书

李叔同是一位杰出的音乐家,艺术教育家,戏剧活动家,后出家出家,被世人尊为“弘一大师”。人们普遍认为,他的“孩儿体”是一种从俗世中挣脱出来,走向“返璞归真”的精神状态。但和书法的真谛比起来,却是差了十万八千里。在20世纪风云激荡的年代里,确实有很多著名的书法大家,但距离“十大杰出书法名家”好像还差得很远。启功的字,赵朴初的字,孙其峰的字,周慧珺的字,刘炳森的字,他们的字,群众基础都很好!

谢无量行草

而这一次,最让人失望的,就是启功没有入选!启功和齐白石,沙孟海,都是文人墨客,书法,绘画,教育,文献,鉴赏,红学,诗词,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国粹大家,也是人们心中的一位书法大家。

齐白石篆书

一名优秀的书家,必须是一名优秀的书家,而且要有很高的综合素质。以毛主席为例,抛开他的全才不谈,他的草书和于右任相比,也不遑多让。于右任的大手笔,毛主席的大手笔,在他们的草书中,都是举世无双的存在,他们的权势和影响力,甚至还在林散之之上。

李叔同行楷

二十世纪十大书法大师”的评选,在很多方面都有缺陷,比如在时间上,就有缺陷。除了沙孟海之外,其他九个人,都是19世纪的人,而沙孟海,则是19世纪的人,也就是20世纪的人。

启功行书

很明显,这次所选出的“十位杰出书家”都是在19世纪诞生的,那为何20世纪诞生的书家却没有被考虑进去?启功未能入选,令人惋惜的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启功书法独树一帜,“启功体”已经在他身上打上了烙印;二是启老为人风趣,谦逊,平易近人;三是他具有深厚的文化功底,其作品根植于百姓之中!“20世纪十大杰出书家”的评选,您认为其中的瑕疵是什么?对启功的失败有何看法?欢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