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多家长向心理咨询师反映:

“我孩子自从上了初二,好像变了个人一样,学习提不起精神,考试成绩特别差,而且很不听话,我不过说了他几句,他就和我冷战,我真的不知道要怎么管他了。”

从现实来看,这种情况并非个例,而是青春期孩子的普遍现象。

此时的孩子,面对着数不尽的学业、成长、家庭上的压力,内心极度脆弱、敏感。

而这其中,尤以初二学生最为明显,因此被称为“初二现象”。

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及时解决,很容易造成孩子的心理问题,甚至酿成悲剧。

高女士(化名)的女儿打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性格乖巧,成绩优异,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

但自从上了初二之后,高女士的女儿一夜之间变得叛逆起来,不写作业,也不听课,成绩更是从班级前3下滑到班级30多名。

面对女儿的反常表现,高女士并没有放在心上,反而对女儿的管控更加严格起来。

可谁知,初三下学期,高女士的女儿开始频繁地用小刀划伤自己,最后竟确诊为重度抑郁。

但是,高女士在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下,通过改变自身言行,和女儿之间的关系从“互不了解”转变成了现在的“互为好友”。

在这过程中,她们经历了争吵、迷茫、痛苦,但现在,她们收获了幸福、开心、快乐!如果你也好奇她们的故事,那就跟我一起走近她们的生活,见证一位妈妈和一个家庭的成长与蜕变。

Part.1

年级前30的女儿抑郁

以下内容均为第一人称自述,已经过本人同意

我有两个女儿,大女儿今年16岁,目前读高一,小女儿6岁,正在上幼儿园。

两个女儿乖巧听话,人人称羡。

曾经的我也这样认为,觉得自己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妈妈。

直到大女儿上了初中后,我才发现,好像生活不是我以为的那样,其实我一点都不够了解养了十多年的孩子。

为了能让大女儿考上重点高中,自从她上了初中后,我对她越来越严格——周末不允许她出去玩,不能看电视,每天做完作业后必须再做一套模拟卷......

我从来都不觉得自己的方式有问题。

我认为这些方式都是应该的,毕竟没有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变得更好。

在我的严格管理下,她小学成绩拔尖。

但自从初二开始,就有些力不从心,学习习惯变得不好,写作业也不主动,成绩更是从年级前30下滑到年级150。

后来慢慢地开始从语言上反抗我,起初是违背我的要求,后来就直接转变成趁我不在家的时候偷偷拿走手机躲在房间里黑白颠倒地玩。

孩子从小到大,只要她出现一点问题,我就会变得特别焦虑、着急。

尤其是看到她成绩下滑的这么厉害,我气不打一处来,每天连做梦都是给孩子找家教老师辅导功课,有时候甚至会焦虑得睡不着觉。

不管我指责抱怨也好,伸手打骂也罢,女儿总是一脸冷漠,不说话,默默承受。看着她这个样子,我是又气又心疼。

整个初三,女儿情绪都很差。

初三下学期,女儿竟然自残,用小刀划伤了手腕,吓得我赶忙带着她去医院检查,结果竟然是重度抑郁!医生给她开了药但她从来不吃。

最后中考时女儿也没考上重点高中。

上了高中后,孩子情绪依旧不见好,高一下学期老请假,从今年6月份开始就没去过学校,休学在家的女儿整天都很低沉,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打游戏,只有打起游戏来才特别亢奋,大喊大叫的,像是变了个人。

辛辛苦苦培养的孩子到最后成了这副样子,我心如死灰,甚至都到了看见孩子就想呕吐的程度。

我不禁开始怀疑自己,怀疑自己的教育方式,甚至怀疑我的孩子是不是“无可救药”了,直到我遇到了武雪梅老师。

Part.2

有问题的从不是孩子,而是父母的教育方式

来到心理咨询机构后,武雪梅老师对我们家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拆解和分析。

我才真正明白家庭教育的核心就是“父母的言行”,原来我一直引以为傲的教育方式,其实是一种变相“控制”

听到老师分析之后,我就下定决心,我要提升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孩子走向幸福人生。

我的高控制让孩子失去了自我

不论是大女儿还是小女儿,只要两个孩子一有点大大小小的问题,我都会焦虑得不知所措,急躁得朝孩子发脾气。

尤其是在大女儿的学习上,我对她特别严格,为了不让她松懈我不断向孩子施加压力,经常说“如果考不到年级前30就别吃饭了”“数学上不了120就是废物”......诸如此类的言论。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只关注孩子的学习,并没有走进孩子的内心。

武雪梅老师告诉我,在家庭中得不到情感支持的孩子感受不到正向的爱和支持。

我的高要求也让女儿变得小心翼翼,生怕被骂,在遇到挫折后她也只会一味地退缩、逃避。

而她不再自主学习是因为知道我会在后面追着催她,不再主动表达是因为知道我事事都会过问,所以她才会变成一个“沉默的孩子” 。

就是因为这样的教育方式,才让孩子渐渐在我的“看管”下失去了自由和自我。

情感忽视让孩子紧闭心房

自从我们家迎来了小女儿后,我们把目光全都集中在了小女儿身上。

一开始大女儿还会争风吃醋、耍小性子。

刚生完孩子的我脾气暴躁得很,既要照看小的,还要照顾大的,气得我经常对大女儿破口大骂,让她懂点事,不要无理取闹。

我的“管教”虽然让大女儿暂时听话了,但也让她永远地对我关起了房门。

记得有一次,我骂她骂得非常凶,还动手打了她,可谁知道,她竟然喝了农药!幸亏当时我发现得及时,这才避免了一场灾难。

我长期以来的忽视、责备让大女儿从小到大都非常渴望得到我的认可、夸赞,有了情绪也不敢在家里发泄出来,怕我生气。

大女儿内心的情感需求完全被我忽视,我也没有理解到她内心的真实想法,所以才导致大女儿对学习和生活感到无助、绝望。

以前的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有问题,觉得家长是天,孩子就是孩子,孩子就应该顺从父母的一切要求。

Part.3

调整家长的教育方式是变好的第一步

武雪梅老师听了我的教育方式后提醒我,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忽视了最重要的问题。

就是我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一味地把孩子当作我的依附品。

当我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

我尝试着去理解大女儿的内心世界,关注她的情感需求,认真倾听她的想法和感受。

我开始改变自己的态度和方式,用更多的耐心和理解去对待大女儿。

我告诉自己,她是个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人格和尊严,需要得到尊重和认可。

我想要改变我的孩子和家庭,毕竟我还有一个正在上小学的小女儿,不能让小女儿再重蹈大女儿的覆辙。

我要提升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能给孩子带来更多能量的妈妈!

调整情绪,冷静面对女儿

武雪梅老师告诉我,家长的焦虑情绪会原封不动地传递给孩子,孩子在遇到问题时也会焦虑、不知所措。

我对孩子高标准严要求,并且用打压、控制、漠视的方式对待孩子,孩子也极有可能形成“原生自卑”

于是第一步需要调整的就是我自己急躁的情绪。

我开始天天坚持微笑打卡、每天运动半小时,来宣泄自己的情绪。

并且在武雪梅老师的帮助下,我每天都会做放松练习,学会整理自己的情绪和内心。

慢慢地,我发现我能很好地注意到自己的情绪。

每当自己的坏情绪快要来临时我都能及时觉察得到并学会转移注意力。

面对女儿和生活中的琐事我也能够放下急躁的情绪,慢慢地去调整内心冷静处理。

改变沟通方式

在学会情绪控制之后,我开始在相处方式上做出改变。

比如以前叫女儿吃饭,如果她没有及时出来,我就会破口大骂:“饭也不吃,我们欠你的吗?不吃饿死你得了!”

而现在,我会非常温柔地说:“女儿,快来吃饭啦,晚点饭菜凉了就不好吃了哦。”

自从我学会温柔待人之后,女儿基本上每天都会乖乖的和我们在一起吃饭。

我们在饭桌上开心的聊天,家里再也不像以前一样乌烟瘴气,而是充满欢声笑语。

和孩子和解

自从女儿出现问题之后,她就一直把我拒之门外,一句话也不和我说。

武雪梅老师建议我给孩子写一封道歉信,在信里,我反省了自己以前错误的教育方式,并向女儿道了歉,向她保证我和她爸以后会改变自己的教育方式。

把信交给女儿后,我以为女儿会出现一些不好的情绪,哪怕她责怪我,我也不会说什么,但没想到女儿说了这样一句话,让我瞬间湿了眼眶:

没事妈妈,这段时间我看到你改变了,也知道你这段时间付出的行动都是为我好。

我没想到,女儿竟然能够理解我的苦心!这让我更加坚信当初寻求专业人士帮助的决定是正确的。

无条件爱孩子

我对两个孩子缺乏理解和耐心,甚至可以用“专制”来形容,在我眼里,孩子的一切都不如学习来的重要。

以前,女儿一放学我就立马迎上去问她今天学习状态怎么样,张口闭口都是学习、成绩,从来没有关心她学习生活累不累。

如果考试考得不好,除非我问,不然她绝对不会说。

现在想想,她肯定是害怕被我批评指责,不想被我否定。

如果我早一点发现问题,也许我们的关系也不会变成现在这样,孩子也能比现在更开心活泼一些。

现在,我在孩子的学习问题上,不再像从前那么严格。

她每天放学回家后,我都会关心她:

“女儿,今天在学校开不开心,有没有什么高兴的事情可以跟我分享?学习压力是不是很大,要好好休息,照顾好自己哦,要开心一点。”

女儿听到我这样说之后,渐渐就打开了话匣子,会跟我分享学校的趣事。

最让我欣慰的是,有时候即使我不问她,她也会主动向我倾诉她的心情,分享她听到的趣事。

看着女儿性格越来越开朗,每天都很开心的样子,我更加明白武雪梅老师跟我讲过的一句话:

父母是土壤,孩子是幼苗,只有土壤肥沃,幼苗才会茁壮成长。

我的这一点点改变,不仅改变了孩子,更改变了我们家。

家长肯定是对孩子心存爱意的,但有时候我们的爱往往会被不恰当的沟通所蒙蔽。

如果你也和高女士有一样的家庭问题,一定要及时改变,在孩子对家人仍有爱意的时候及时挽回,这样才能帮助自己和家庭收获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