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微云
口述:老胡
我姓胡今年70岁,曾几何时我觉得自己很幸福,因为我的母亲身体一直很好,不需要我们做子女的担心。直到我63岁那年,大哥一个决定改变了母亲的命运,也改变了我的后半生。
人人都知道,赡养老人是做子女的义务,以前家里穷,父母含辛茹苦,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把我们这帮孩子养大,如今日子好了,我也该让他们过得舒服。
我家兄弟姐妹5个,我上面有个大哥,我排行老二,我的下面还有两个弟弟跟一个妹妹。
我的父亲在30年前生病去世,去世后母亲一直一个人生活。
我的母亲年轻时候就很能干,她既要上班又要操持家务,还要照顾公婆,我的记忆中她总是忙忙碌碌,后来我们几个孩子结婚成家又有了孩子,母亲跟父亲两个人就忙着给大家带孩子。
小时候我们总说父母的家就是托儿所。
一到周末,寒暑假,大家把孩子都放在父母亲那里,我们下了班去父母家吃饭,然后再把孩子接走,又是索性不接孩子,让孩子在那里一呆就是一个月,我们也减轻了负担,孩子们也开心,就是辛苦了父母亲。
可即便这样,父母亲却从不抱怨辛苦,他们把孩子们一个个带得干干净净,那时候我儿子的小脸蛋都胖得肉嘟嘟的,我打心里就觉得高兴。
父亲去世时很痛苦,因为备受疾病的折磨,看着父亲煎熬的模样,我的心被扯得生疼,母亲那时反而很坚强,她每天把自己最乐观的一面展现在父亲面前,一步不离地守着父亲,给父亲最后的安慰。
父亲走后,母亲一度很消极,这可把我们这些子女吓坏了,我们想接母亲回来住,她不肯,说要守在家里,说家里有父亲的气息,那时候我们只得轮流陪着母亲,给她慰藉,希望她赶快起来。
母亲后来收拾了心情,一个人好好生活。
我们仿佛又回到了过去,到了周末母亲一大早就出去买菜,喊我们大家回来吃饭,一大家子坐在一起吃饭聊天,唯独少了父亲。
母亲做好了饭,一个便坐在父亲原来坐的躺椅上沉默很久,我知道母亲又想父亲了。
母亲直到84岁之前,一直独自生活。
她爱卫生也讲究独立,她并不愿意住到我们家给我们添麻烦,母亲身体也很好,自己一个人去菜市场买菜做饭,打扫卫生,洗衣服,闲了就去楼下散散步,一个人还可以逛商场去超市,还跟朋友去公园,总之过得独立又充实。
那时候我总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
因为在我的办公室里,我们几个关系要好的同龄同事,那个时候都在为父母而忙活。
他们要么常年往返于医院,要么就是家里闹得不可开交,而我50多岁的年纪,母亲不仅没有给我任何负担,到了周末我还可以吃到母亲亲手为我们准备的饭菜,我就觉得特别幸福。
就在母亲85岁那年,她病倒了。
一次感冒发热,母亲大小便失禁弄在了裤子上。
当天晚上大哥就把我们喊到母亲家开会。
大嫂当时大呼小叫的,她说母亲已经无法独自生活,得想个办法,而她的办法就是把老母亲送去养老院。
而大哥竟然表示赞同,我不禁感到心寒。
当时最小的妹妹在外地上班无法回来,就剩下包括我在内的4个儿子,大哥支持送去养老院,我反对,下面的两个弟弟也反对。
本来以为这件事还可以商量,谁知到了第二天,除了我,其他两个弟弟竟然都赞同把老母亲送去养老院,而且他们的理由很充足,他们要上班,家里没人照顾。
我曾提议给母亲找个保姆,还让她在家养老,可大家都不同意,说请保姆费用太高,而且还是需要有人看着才放心。
就这样母亲被送去养老院,直到后来她一病不起。
母亲退热后渐渐清醒过来,当她意识到自己被送去养老院时,整整哭了一天一夜,然后就不吃饭,身体状况急剧下降。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不顾大哥跟弟弟们的反对,毅然将母亲接回了家。
我的这种行为激怒了大哥,他觉得我不尊重他,还跟我说,既然是我接走母亲,以后就让我负责。
看着无助的我,老婆心软了。
事实上这些年她们婆媳关系一直很好,老婆也很感激母亲曾经为我们带孩子,如今她落入这种境地,老婆也支持我把母亲接回家。
母亲后来在我家一住就住了8年,我们在母亲身上倾注了太多的精力。
因为母亲,老婆退休后从来都没有出去玩过,就连偶尔亲戚间的走动,我们夫妻也只可以去一个人,后来母亲身体不好,几乎整天躺在床上。
这些年我跟老婆照顾母亲的吃喝拉撒,最后2年她大小便都在身上,喂水喂饭,擦洗按摩就像照顾小婴儿似的照顾她。
一开始母亲对我的付出总是流露出深深的愧疚跟谢意,她总是夸我孝顺,夸我懂得感恩,可渐渐地她就开始想起她的其他子女来。
因为大哥跟其他弟弟们来得少,母亲的脾气也变得不好,她总是发脾气,一会喝水一会上厕所,一会哭一会闹,弄得我跟老婆白天不安宁,晚上整晚都睡不了。
我们夫妻两个人后来自己排班,我睡上半夜,老婆睡下半夜,老婆身体不好本来就有高血压,半夜起来好几次要跌倒,即便这样我们还是继续煎熬。
因为母亲我在照顾,大哥跟其他两个弟弟这些年过得很轻松,他们退休后到处旅游,每天吃吃喝喝完全没有负担。
后来不知道是他们到处玩累了,还是也感念母亲,他们兄弟三个总是过来看望母亲。
每次他们过来,母亲就特别激动,抓着大哥的手不松手。
母亲嘴里支支吾吾地要跟大哥回家,可大哥听到这个就装作没听见,忙说话打岔,可即便这样母亲还是看着自己的大儿子喜欢得不得了。
两个弟弟包括弟媳后来总是吃了晚饭出去散步,然后顺便来我家看母亲,每次过来都要到9点多,然后坐上一个小时再走。
看上去好像很孝顺,其实这严重打乱了我们的时间安排。
因为我跟老婆很累,平时我们吃了晚饭,大概8点多就休息,可他们一来,母亲一激动,到半夜都不睡觉,一个人整夜自言自语,弄得我跟老婆也不好休息。
我跟老婆说,以后不让他们来了,可老婆说,他们是儿子,来看母亲,你不让他们来,说出去变成你没理了。
母亲于今年年头去世,我也终于熬过了这痛苦的8年。
母亲去世,除了我,哥哥弟弟还有妹妹一个个痛哭不已,外人看来十足的孝子贤孙,只有我轻轻的叹了一口气,这辈子终于轻松了。
如今我跟老婆因为照顾母亲得了一身的病,我们总去医院治疗,我们都有高血压,老婆严重失眠,胃口也不好,这都是太辛苦导致的。
虽然我们两个人都有退休工资,日子过得还可以,可我们身体不好,连出去旅游的心情都没有。
我也终于明白,既然父母当初生了这么多,就不能指望其中一个人养老。
说白了一个人养老实在太辛苦,身体上精神上都是煎熬,想着母亲弥留之际嘴里念着的还是大哥的名字,我心里就难过。
我陪在她身边,反而最后成了不孝的子女,大哥成了他最记挂的人。
我也想给大家提个醒,不要长期单独照顾老人,老人不想去养老院,要么轮流住,要么一起花钱请保姆照顾,一个人扛着,短期还好,长期下来自己的身体也垮掉了,到时候还是自己吃苦,也会连累自己的子女,大家说是不是?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