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我们大家常说“宁可三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茶水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一种饮料,也是很多人眼中的健康饮品,更是很多养生人士的心头之好。
而关于喝茶能防癌的相应说法,也流传到现如今,并且有不少研究都发现了经常喝茶的益处,但是在生活里却存在着一些争议。
在之前北大有研究发现每天喝茶超过4克会容易增加癌症的发生风险,那么这样的说法到底是真是假呢?茶叶真的就不能再喝了吗?
北大研究:每日喝茶超过4克,或增加癌症风险?茶真的不能喝吗?
一直以来喝茶都被视作为是一种养生保健的方式,但是在2019年的8月份,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李立明教授团队,就针对饮茶和癌症风险的关联进行了一个相关的研究。
这项研究发表于《欧洲流行病学杂志》上面,此次研究采用了50多万中国人的数据,并且对45万多人进行了一个长期的随访检验了喝茶与6种癌症之间的关联分别是肺癌、肝癌、胃癌、宫颈癌、乳腺癌以及结直肠癌。
最后经过分析之后发现,相较于每周喝茶不足一次的人每天喝茶,在4克以上的人整体患癌风险升高了26%,比如胃癌风险升高了29%、肺癌风险升高了62%左右。
那么茶叶到底还能不能喝了呢?其实研究当中的茶给烟酒背了一个黑锅。
原来随着研究人员不断的深入分析之后,发现每日喝茶的人群当中,许多人也都拥有着每日抽烟、喝酒的习惯。
而且烟酒的消费量和茶叶的消费者呈正相关关系,在排除了烟酒的影响之后,喝茶和癌症风险明显减弱,所以这次茶叶纯属是背锅。
而这项研究也从侧面反映了喝酒吸烟与癌症之间的关系,不吸烟以及不过量饮酒,要比某一些抗癌食物更加靠谱。
茶还能喝吗?
在我们国家茶叶属于是非常常见的,而且喝茶也成为了一种饮食文化,茶叶当中含有非常多的营养物质,比如维生素、矿物质、氨茶酚、茶多酚、咖啡因、茶碱等。
而像儿茶素、黄酮类化合物等茶多酚的含量是比较多的,黄酮类化合物一直有着抗氧化特性,而儿茶素当中的EGCG,既可以有效的抗氧化,还能够抗癌、控制糖脂质代谢。
茶叶当中的咖啡因可以有效的提升醒脑,而其中的茶氨酸则可以达到有效抗疲劳的作用。
总而言之,正确合理的饮茶才是最有助于身体健康的,但是关于喝茶能防癌的说法,其实并没有一致的证据。
我们大家平时千万不要把喝茶当成是抗癌妙药,从而继续各种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
茶的种类有很多,不同的茶对身体有不同的好处
乌龙茶
乌龙茶是一种半发酵茶,能够带来通窍提神、解油腻、抗氧化等方面的作用。
绿茶
绿茶属于是一种完全没有发酵的茶,所以可以保留大部分的天然物质,比如氨基酸、儿茶素、茶多酚、维生素、矿物质等。
所以绿茶的抗氧化以及抗衰老的效果要比其他的茶种更好,而且也有着很好的杀菌、消炎效果。
黄茶
皇茶的制作方式与绿茶是非常相似的,而且作用也与绿茶差不多,但是这种茶有经过轻发酵,所以比绿茶的口感更加醇和。
黑茶
黑茶是一种后发酵茶,在微生物的作用之下会产生一些对身体有益的物质,比如益生菌,这可以有效的减肥消脂,也可以帮助降低三高问题。
白茶
白茶一般分为老白茶与新白茶,老白茶有药的成分,能够带来很好的抗炎、抗菌、抗病毒效果还可以有效的清除身体的自由基,帮助延缓衰老;而新白茶则有着清热解毒的作用。
健康喝茶,注意4点
酒后不宜喝茶
酒后喝茶会起到很强的利尿效果,在利尿的同时会使大量没有分解的乙醛,通过肾脏来刺激肾脏健康。
并且酒后会增加心跳,而心脏本来就有很大的负担,此时再去喝茶的话会使血容量继续增加,对于心脏健康而言是非常不利的。
不要用茶水服药
药物的种类是多种多样的,并且各有各的性质,而茶叶当中含有大量的茶碱、鞣酸等物质。
这些物质很有可能会与某一些药物一起发生化学反应,利用茶水服送药物会非常容易影响到正常的药效,还会容易损伤健康。
别过量喝茶
其实这里指的就是不要过量喝浓茶,过于浓的茶水也同样不利于个人的身体健康,特别是肠胃不适的群体。
浓茶会容易刺激胃酸分泌,进而会容易增加肠胃负担,所以平时喝茶时尽量不要过量喝茶。
不要睡前喝茶
睡前两小时尽量不要去喝茶,否则会使身体摄入足够的咖啡液,让我们的精神过于兴奋,这样会影响到正常的入睡。
真正不能喝的是这3种茶,要注意
霉变茶
已经没变的茶叶当中,很有可能存在着黄曲霉毒素,而黄曲霉毒素属于是一种非常强的毒性物质。
身体摄入这种物质之后,会容易出现一系列的中毒症状,比如腹泻、恶心、头晕等,甚至会容易带来严重的肝损伤问题。
香精茶
现如今为了可以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偏好,很多无良商家会在茶叶当中添加一些大量的廉价香精,并且会使用劣质的茶叶翻新制作成新的茶叶,继续去售卖。
这种茶价格偏低,而且味道闻起来非常鲜美,但是用开水冲泡之后会发现茶汤浑浊,会给身体健康带来非常大的危害。
所以大家在购买茶叶时一定要擦亮眼睛用手去戳一下查,如果搓出粉末就不要再去喝了,否则会容易影响到个人的身体健康。
隔夜茶
经过隔夜放置的茶,其中的营养物质会大量的丢失,并且会容易滋生霉菌、细菌等有害物质。
如此一来喝完以后,不仅没有办法获得其中的营养成分,还有可能会存在着健康隐患,所以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去喝隔夜茶了。
结语:通过上述内容,我们能够看出喝茶很有可能根本就没有防癌的作用,而戒烟以及限制饮酒等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更可靠的抗癌习惯。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