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又来到了一年当中的最后一天。

2022年底我做2023年行情展望判断的时刻,总感觉就是几个月之前的事。

惊叹时间过得飞快的同时,这个过程中相信一直关注老巴的老粉跟我一样也是成长了不少。

在实操行情之中不断优化自己技术体系的不足,才能更好的应对各种新的行情变化挑战。

今天文章有点详细,有兴趣的老粉欢迎耐心看完全文。

2023年的实际走势,与我2022年底的判断,我先用一句话总结出来。

“美股的月线级别反弹,比我预判中的要强;而大A的均值回归行情,比我预期中的要弱“

而这个分界线,就是2023年三季度开始出现明显的内外分化,内部也知道,我当时也是第一时间作出了新的趋势判断。

2022年美股开启了一整年的趋势下跌行情,在年末,老粉看过我文章的都记得,

那时我判断,纳斯达克在2023年度会先开启一波以“月线级别”的反弹行情。

而现实,2023年一开始,确实就开始连续的月线级别拉升行情。

本来我是没想过要过前高的,就是要接近前高的位置的时候,就要开启拐头向下,8-10月确实也有拐头迹象。

但天气不似预期,在最后的11月12月却继续强势向上拉,虽然纳斯达克还没过前高,但道琼斯指数已经在12月创出历史新高了。

之前我说2024或者2025年美股有很大的崩盘风险,

那会是2024年么?

我认为最核心的是美元指数的走势,紧盯它就行了!

美元指数的走势,依旧是与欧美股市存在着比较明显的反向关系。

即使是最近几年这么糟糕的环境,但这种规律还是高度相关的,没有被打破。

(但我们看这种趋势不要盯日线,只能盯周k或以上看大趋势)

现在从周k上看,美元指数即将去到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位。

大概就是250周线附近的这个支撑,也就是说下方还有2-3%的空间吧。

至于到达了这个位置,我认为这里是有一定的支撑作用的,再怎么不济都会先开启一下震荡。

因此,纳斯达克指数来说中短线最起码还会在高位进行震荡。

而这个震荡过程中,还会越过12月的高点。

纳斯达克中短线的一个支撑位,是在14000点左右。

这个支撑位就是震荡平台的一个关键支撑。

总的来说,现在暂时只能大致判断上半年的美股的大概走势,

至于下半年老美还要不讲道理继续走高,还是正式开启下行,到时我再来根据技术来分析就行了,现在真的看不出来。

而要这段时间要做美股的,无论多空,我只建议做短线节奏,未明朗之前暂时不建议做中线趋势。

说完外围的走势,我们再来看看大a:

在2023年初,我一直给大家强调,大a今年是不会有牛市的,而是会走均值回归的过程。

我那时画了以下这张图,我认为已经是表达得很简单直观了:

何为均值回归,老粉应该都很清楚了,我简单一句话总结就是:

“前两年涨多的,会不断下跌,而前两年一直萎靡的,会开启修复反弹,从而回到大体一个平均线的水平。”

现在一年过去了,这个答案不是已经应验了么?

前两年涨得多的,处于绝对高位的新能源、医疗、白酒为代表的核心板块,在今年就是基本从年初跌到年底。

在2023年但凡碰了一下而走得不及时的,在今年基本上都死得很惨。

今年大部分大幅亏损的散户,大概率是有碰到其中一个板块的。

其中最惨的要数就是新能源。

而前两年萎靡,今年有修复且最为强势的就是传媒、通讯、计算机设备板块。

当然,这些都是蹭到了年初“大佬”定调“数字科技元年”,这个题材热点起飞的。

但起飞的一个前提技术条件,也是它之前的位置确实是足够低,阴跌好几年了。

还有一些低位修复的,包括中字头、半导体、旅游等,这些也只持续了上半年,下半年基本上都歇菜了,怎么上去的怎么跌回来,整体上保持横盘。

科创50 4月到顶我是判断出来了,但以上证50为首的低估值的权重确实没想到这么快结束。跟我年初的判断是有出入的。

但幸好也在大盘跳空破位3200点的时候,及时止损认怂了。

后面大盘一直开启下行也只做一些震荡超短低仓位骚操作,但也确实没赚到什么钱,主要我不太擅长弱势轮动震荡的操作。

只有做趋势的,才能比较稳定的发挥。

(ps:看到这里有人可能说我说漏了汽车产业链的牛市,这个是消息炒作驱动的,而不是技术驱动的,分析消息这个我确实不是强项,我也不是神做到面面具到分析)

那2023年回顾完毕了,大A2024年会有给大家喘口气的机会吗?

接下来我们来分析一下大A的技术面,先看看上证指数的年k:

2023年大盘下跌了3.7%,也就是说大盘已经连续2年收阴线了。

我回顾了上证指数自成立以来32年的历史走势,年k是从来没有试过连续3年收阴线的。

强如2000年和2008年之后的大熊市,最多都是连续2根年k收绿,然后就收阳线修复一下,再继续跌。(2000年大熊市周期持续了5年,2008年大熊市周期持续了6年),

所以,即使我大方向还是判断现在正处于大熊市周期结构当中,

鉴于年k的这种规律走势,经过我元旦再三复盘思考过后,也不得不调整一下我2024年的看空力度。

那判断的结果就是:

2024年大盘会收一根类似2003年或者2012年那样的小阳线。

同时,下一年整体的成交量,我认为会进一步萎缩。

而2023年收盘处于2974点,

因此,我认为2024年底,上证指数大概会收在3000-3200点之间这个位置之间。

接下来我们再看级别小一点的k线,月k:

主力真的是非常狗血,2023年最后两天硬生生把跌破20年大级别趋势支撑,拉了回来。

也就是说,支撑位暂时还没被跌破。

而这个趋势支撑按照斜率上行,支撑的位置每年大概是抬升100点左右。

也就是说2024年年底,这个超大级别的支撑就大概去到了3070点左右。

因此,即使2024年大盘是收红的,也不见得是会收在支撑之上。

(我一直坚定认为,本轮大熊市周期,20年趋势支撑线是要破掉的,至于什么时候破,还是边走边看了)。

年底的结论有了,但是过程是怎么震荡,才是我们在操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节奏点,

因此,我们再来看看级别更小的周k:

我认为,2024年的大a,整体依旧还是处于一个剧烈的区间震荡过程之中。

像2022年和2023年这种大单边的走势,我认为在2024年暂时不会再发生。

会以区间的剧烈波幅震荡,代替前两年那种有连续性的指数单边走势。(类似2019年中后期的走势)

而这种剧烈的波动,代表着指数在过程中内会有剧烈的落差,不断往返。

而2024年的大盘低点,我认为会破掉2022年2863的前低。

但即使破了,大盘依旧还会再次拉回3000点上方,主打就是一个大开大合。

目的就是通过长时间的猛烈震荡,进行筹码大清洗。

因为根据2023年收盘的市场情绪,现在不少人是持有仓位的,而且仓位不小。

也就是说2022-2023年长时间的套牢盘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割肉潮,甚至还加仓了。

被深套的人有一种很强大的信念认为,2024年会有一波绝地反击大行情。

所以,在不把它们清洗出去之前,主力靠现有的筹码是不足以启动行情反转的。

(现在直接v上去主力的性价比很低,基本可以说是做善事,资本家有这么大爱?)

所以,总体来说,2024年的机会是有的,

但是前提依旧是把握好节奏,以及板块的轮动修复。如果踩不中,高买低卖,你在2024年依旧还是歇菜角色。

而这种震荡轮动行情,我认为会是2023年基础上的均值回归行情的延续。

啥是2023年跌得比较多的,我认为会有超跌的修复机会,还有哪些板块能延续2023年势头的,这个都是需要自己认真复盘思考一下。

最后循例一年一度发收益:

今年确实比上年难做很多,收益率也大幅下降,主要收益都是上半年贡献的。

如果不是收手及时,下半年基本一样还回去了,所以交易严格按照技术进行操作还是很重要的。

下半年破了3200点之后基本一直怂着维持低仓位骚操作,主力转战港股账号做空去了,所以后面大a基本也没赚什么钱。

希望来年最低限度稳住收益吧。

而具体的2024年板块判断,创业板、科创50的走势行情展望判断,我将会在内部进行分享,不在文章进行说明了,有兴趣的老粉欢迎入会。

文章首发:公众号【老巴看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