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声明:本文为虚构创作,请勿与现实关联

1948年11月,中央军委发布《关于统一全军组织及部队番号的规定》,明确将我军进行了整体化改编,按照地区划分为野战军,即西北、中原、华东和东北野战军。到了1949年,这四支部队又被改编为第一、第二、第三和第四野战军。

有些军迷就要问了,除了四大野战军之外,在华北还有一支强大的解放军部队,他们便是聂荣臻所统领的华北野战军。从兵力上看,华北野战军足足有3个兵团、11个纵队,数十万人马。

要知道抗战时期,聂荣臻曾统领24万军队,仅比华东野战军少3万人。为何华东野战军以及人数远不如华北野战军的西北野战军,能够分别成为第三和第一野战军,而华北野战军为何不能成为第五野战军呢?

要谈及这个问题,必须要谈一谈华北野战军的渊源。

虽然在中央电文之中屡次提及“华北野战军”。然而实际上,我军之中并无“华北野战军”的正式编制。所谓“华北野战军”,不过是一种约定俗成的称呼。

华北野战军的前身是晋察冀军区的部队。作为115师副师长,聂荣臻带领115师一部共3000余人开辟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在聂荣臻的苦心经营之下,到了抗战结束时,晋察冀根据已经成为了拥有数千万人口、24万野战军的大根据地。

野战军到底和军区有什么关系?1945年8月20日,中央军委决定各战略区就现有兵力抽出二分之一或五分之三,编为野战兵团,实现由游击战向运动战的转变,一开始是野战纵队,后来便发展为野战军。

野战军虽然形成于各大军区之内,但并不隶属于当地军区的建制。根据中央书记处《关于扩兵与编组野战军的指示》:“以后此类机动兵团需直接受中央军委以及各中央局的指挥调动,不隶属于当地军区的建制,但主力的人员补充仍由所属区域军政机关负责,当主力部队留驻该区域时的给养亦如此。”

与前几个军区一样,聂荣臻的晋察冀军区也建立了自己的野战军。1945年11月,中央军委批准成立了晋察冀军区第一、第二野战军,军区司令兼政委聂荣臻兼任第一野战军司令、政委,军区副司令萧克、副政委罗瑞卿分别兼任第二野战军司令、政委。到了12月,第一野战军撤销,第二野战军领导机关与冀察热辽军区合并为冀热辽军区。

抗战时期,晋察冀根据地的表现十分突出。华北是日寇最重视的沦陷区以及大后方,对于我军建立的根据地,日寇进行了严酷而惨无人道的扫荡。然而聂荣臻仅以区区3000人马,不仅在华北站住了脚,而且建立了面积十分广袤、人口众多、经济十分发达的晋察冀根据地。

以晋察冀根据地的禀赋,完全能够像华东、东北、陕甘宁以及晋冀鲁豫军区那样,建立一支独立的野战军。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华北野战军始终没有成为第五野战军。

而其首要的原因就是,华北野战军的战绩相比于其他战区,并不算亮眼。

华北军区发展多年,除了石家庄以外,基本没有独立攻克什么重要城市。在与傅作义的交战之中,华北军区也屡屡吃亏。

首先在绥远战役中,傅作义以少量兵力抗住我晋察冀、晋绥两大军区的进攻;大同集宁战役,我军虽然占尽兵力优势,却被傅作义以围魏救赵之计所破,被迫撤围大同与集宁,野战兵力损失惨重。

随后傅作义又大举进攻张家口。狡诈多谋的傅作义绕过我军主力奇袭张北,导致我军被迫撤出唯一占领的内地省会城市——张家口。

傅作义连连获胜,一时间小人得志,竟猖狂地与我军打起了嘴仗。1946年9月20日,傅作义得意洋洋地在《奋斗日报》中发表了一封给毛泽东的公开信:

“……被包围、被击溃、被消灭的不是国军,而是你们自夸的所谓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贺龙、聂荣臻所部的全部主力。”

就这样,晋察冀根据地被傅作义死死拖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