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我姓赵,今年50多岁了。过一段时间我的小儿子就要结婚了,可是因为彩礼的事,却闹出了不愉快。挑起事端的不是我家的小儿媳,而是大儿媳。按说大儿媳结婚两年了,怎么会管起我小儿媳的彩礼呢?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我的大儿子是两年前结婚的。大儿子没有考上大学,高中毕业以后就到外地打工,在城市里给人做装潢,攒了一些钱。前几年,在县城买了一套房。我的大儿媳是经人介绍的,也是农民。长相一般,也没有什么气质,家里条件还不错,就她一个女孩。
大儿媳因为是独生女,多少有点娇生惯养。结婚的时候,亲家说了,不图你家多有钱,只要你们家对我女儿好就行了。我们给了十万彩礼。结婚的时候,亲家还陪嫁了一辆二十万的车。
一晃两年过去了。虽然大媳妇娇气,甚至有点跋扈。但是,我们和亲家的关系相处还不错,所以把大媳妇当女儿看。有的时候,能容忍就容忍一点。偶尔虽然发生一些争吵,但是大家睁一眼闭一眼,事情也就过去了。总的来说,一家人相处没有明显的矛盾。
02:
可是事情到我小儿子结婚的时候发生了变化。小儿子谈的对象家里条件不好,但是女孩子比较出色,长得漂亮,人也温柔。小儿子非常迷恋她,大有非她不娶的架势。
很快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我的意思,两个儿媳的彩礼应该是一样的,都给10万。至于陪嫁,我们不好强求,随各家的意。
但是小儿子的亲家说,你家大儿媳陪嫁了一辆车,我们也要陪嫁一辆车,否则面子上过不去。但是,我们的彩礼要求高一些,需要20万。我们也提出10万,女孩子自己说10万就10万,可是女孩子的母亲不行,非要20万,否则不给结婚。
其实小儿媳妇父母的要求,我们也能理解。小儿媳下面还有个弟弟,因为小时候因为被车子蹭了一下,落下一点残疾。走路有点瘸。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媳妇,人还长得不错,女方家有点拿翘,估计得花不少钱。小儿媳家的条件也不算太好,所以我们也理解,就算赞助了她家吧。
03:
谁知道我家大儿媳不答应了,说我们看不起她。当初她家也要20万,我们考虑到小儿子还没结婚,要求降一点。她家就没再坚持要20万,只要了10万啊。大儿媳说我们看不起她,在家里无事生非,回到娘家去,几天都不回来。
我们考虑到,大儿媳生气不能不说没有一点道理。于是让大儿子到丈母娘家去转弯。可是大儿媳这次脾气有点大,骂我的大儿子。说我家就是看不起她。我的亲家心里,恐怕也有点不平衡,也不愿多劝说自己的女儿。大儿子好说歹说,总算把大儿媳给接回来了。
我觉得做事应该根据情势变化变化,虽然当初我们说过话,但是大儿媳也没有必要抓住不放,我觉得大儿媳做的有点过了。
今天大儿媳又在我面前提起这件事情,心里很不满。在家里扔瓶子,甩锅铲,再问我为什么对两个媳妇不一样,彩礼要相差十万?我气不过,回了一句:“你弟媳妇比你优秀,比你贤惠,你怎么能跟人家比呢?”这下子可捅了马蜂窝,大儿媳闹得更欢腾了,现在跑回娘家,说要找我大儿子离婚。想想这件事,我就觉得头疼,难道真的是我们做错了什么吗?
情感寄语:
赵女士,你好!俗话说得好,生活就是一种体谅,一种理解。懂得体谅就能理解,懂得宽容,日子就会温馨。
而你的大儿媳恰恰没有做到这一点,这可能和她独生子女的经历有关,不懂得宽容和体谅。
除了这方面以外,我还觉得你大儿媳并不是在乎钱,否则当初就不会减少彩礼,就是现在你给你大儿媳10万元,也不一定能消除她心中的芥蒂。她更觉得自己没受到尊重,没有面子。所以我觉得,你们最关键是如何让你的大儿媳挣得面子,觉得自己受到尊重。
你的大儿媳看起来更像不成熟,这还需要你们有耐心,和你们的亲家多沟通,让你的亲家了解女儿的情况,对女儿多教育和引导。
你最后说的话,恰恰刺伤了大儿媳的心,我觉得不太妥当。互不理解,互不相让,只能伤害了彼此的心灵。千万不要意气用事,遇到问题,要冷静解决,找到问题的根结。你说呢?(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文章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今日讨论话题:婆婆的做法到底对不对?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