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着,要侵权,可能就是别人侵我,我不会侵别人。

打脸了!

前天下午,一位张女士通过公众号给我发私信,说有篇文章的配图用的是她的照片,涉嫌侵犯肖像权,请立即删除,否则将投诉维权。

啊?我吃了一惊,还有这事?头一次遇到这种情况。

说的是去年7月份发布的一篇原创文,里面那张戴围巾的照片。

说实话,这张照片挺有气质的,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当时写那篇文的时候,也是看到很多同题材的文章,都配了这张照片,我想既然这么多人在用,应该没啥问题,就“随大流”用了。

谁知道,偏偏就出了问题,张冠李戴了!

如果写的是什么好事,比如“弘扬正能量”、“赞颂新时代”这些,或许也不会有啥事,至少不会那么严重,要是我,在里面亮个相,还觉得脸上有光呢。

但写的是一个女官员干坏事,权、钱、酒、色,样样整得热火朝天。事都是真事,有通报,有判决的。

你看看,照片用错了,是不是像吃了苍蝇,搁谁能高兴,搁谁不膈应?

所以我非常理解这位女士的心情,当即道歉,并表态——删!

其实那个时候,因为没顾上看手机,回复时距她给我发信息已过去了将近两个小时。

换作其他没什么耐心的人,一看这么久没动静,可能反手就是一个投诉,哪还气定神闲地等你啊?

这样一来,我就有好果子吃了。因为平台一经核实,处罚很严,吃不了得兜着走。

删文是肯定的,也是最轻的;稍微不客气一点,可能就会限制账号某些功能,限哪些、罚多重视情而定,说不准;再往上就是禁言、封号,这是自媒体号主最担心的,等于剥夺“发言权”。

鉴于此,我很感谢张女士没急于“出手”。

事情还有后续。

昨天中午,张女士发信息,对我的删除表示谢谢,同时表示还有一张拿话筒的照片也是她的,也请删除。

并对自己其实是中央媒体人也没掖着,说最近“有舆情连续反馈”,影响到了个人声誉。

当然我明白张女士指的不是我一个人,我一个人的账号也没那么大的“能量”,她指的是多平台、若干人。

我想,可能也正因为张女士是媒体人,对这样的事感同身受,知道有意侵犯和无心之举的区别,沟通中很耐心,有理有节。

公众号文章发布后只有1次修改机会,前天已用掉,这样我就直接把文章整个删除,断了它的“肇事”之路。

前天张女士说是一张照片,估计她情急之下没发现漏了一张,而我也没注意到,因为这两张还是有点差异的,一张偏飒爽,一张偏温婉。

有人可能会问,既然有差异,那当初怎么认为是一个人的呢?

问得好!这么说吧,主要有三点:

一是大家用的都是那几张图片,从众心理,你说一两个人出岔子,有可能,那么多人都出岔子,一般人不大相信;

二是几张照片有年龄跨度,从年轻,到年长,面相有差异也属正常;

再是女性化妆啊,美容啊,保养多与少啊,开不开美颜啊,也会带来一定的视觉变化。

说这些倒不是找理由开脱,错就是错,有错必改没啥含糊的。

通过这个事,也给捣鼓自媒体的朋友提了个醒,就是一定要增强肖像权隐私权、版权意识,避免出“情况”。

一张照片,或者几句话,看着好像没啥,但很可能给别人带来困扰,甚至损害名誉。

或许有人会说,自媒体本身就面临这样那样的“雷”啊、“坑”啊、“沟”啊,也不是自己想要怎么的,有些时候、有些情况确实难以判断,防不胜防;

但因噎废食也不现实,就说图片,如果为了保险,少配或者干脆不配,只留密密麻麻的文字,那对大多数喜欢图文并茂的读者又不友好,影响阅读体验。所以嘛,只好“做并担心着”。

倒也不必如此纠结,在规则框架内,放下包袱、甩开手脚做就是了,万一不慎出了岔子,二话不说,立马纠正,把影响降到最低。

诸位,是不是这么回事?

如果张女士能看到这篇文章,我想再重复两句话:

实在抱歉给您增加了烦恼和困扰!非常感谢您的耐心沟通和宽容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