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形容土木现在的状态,有个大诗人曾经写过一首诗:

醉里挑灯放线,梦回工地联营,八公分地基下陷,五十年有期徒刑,监狱秋点兵。

灰出泵车飞快,硷如铅水初凝,了却甲方监理事,赢得伤病婚外情,三孩非亲生。

35岁的家庭,总会面临各种问题,家庭的,婚姻的,社会的,其中最大的难题,应该是职业风险。

网上流传着一些普适性职业生涯段子:

  • 设计:25岁助理工程师 -> 28岁中级工程师 -> 32岁高级工程师 -> 35岁画图狗
  • 码农:25岁软件工程师 -> 28岁高级软件工程师 -> 32岁架构师 -> 35岁外卖骑手
  • 产品:25岁产品经理 -> 28岁高级产品经理 -> 32岁产品总监 -> 35岁滴滴专车
  • 运营:25岁运营专员 -> 28岁运营经理 -> 32岁运营总监 -> 35岁微商
  • HR:25岁HR专员 -> 28岁HR经理 -> 32岁HR总监 -> 35岁保诚保险

土木的大哥兄弟们,总是调侃自己,大不了以后送外卖、送快递、开网约车等,饿不死!

这些曾经被大家调侃的最后的退路,因为门槛低,限制少,启动快,而且可以迅速抽身,虽然苦一点,但是还有一点收入,甚至这几天上海3年外卖100w都出来,简直侮辱大家的智商。

不过事情好像在不停的变化:

广州美团外卖骑手已经招满了,而且派单存在系统鄙视链;另外也存在一些年龄歧视。

网约车现在也很饱和了,前几个月,长沙、三亚、东莞、济南等多个城市发布了网约车饱和预警,有些城市已经暂停受理网约车新证业务。

至于快递员,京东快递员也远远不到1w了,小区的夫妻店菜鸟驿站一年无休也不怎么挣钱。

一些组织统计了下,目前全国职工总数4.02亿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员等群体被统称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已达8400万人, 快接近一个亿。

这已经不是后路,是红海了。

为什么现在流行子承父业?因为岗位的稳定性变得稀缺了。

相比于去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去拼搏,还不如跟着父母,至少知道哪些东西是陷阱,会有哪些风险,一眼望得到边际反而感觉安全。

这些已经不是退路了,所以考个证、混个职称、最好能够混个职级,别管啥副主任、市场经理、副经理、所长、副所长、副院长、院长、主任、副主任,只要是个职级,最好争取下。

至于其他的退路,我还没走通,等我混好了再给大家聊聊。

全文完,如果觉得写得不错,就点个关注吧,多谢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