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芯片规则被修改之后,华为的芯片业务和手机业务就遭受重创,尤其是当台积电和富士康停止给其代工芯片和手机后,华为直接陷入了长达3年无芯可用的尴尬局面,就连手机市场份额也是持续暴跌,可以说触目惊心!而当华为跌倒后,苹果便成为了最大受益者,其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也是从低谷期的8%迅速上涨至19%,再次成为了手机销量榜首,霸占着高端手机市场!

然而在失去华为这个强劲对手后,虽然苹果再次成为了高端手机之王,市场份额如今也暴涨至了20%,但其并没有针对国内市场大干一场,反而准备将产能和供应链逐渐向印度等东南亚地区转移。库克的目的其实很简单,一方面是为了摆脱对大陆市场和供应链厂商的依赖,降低以后被制裁的风险,另一方面则是看到了印度市场的潜力和人口规模红利。

作为苹果公司的御用代工厂,看到库克要将产能转移至印度,富士康也是积极配合,从2019年到2023年期已经连续三次投资赴印建厂了,投入总金额早已超过了300亿美元,据数据显示,目前富士康在印度已经建设了9个厂区,超30座工厂,员工数也即将突破5万人!虽然经历“口罩事件”后,富士康印度工厂的产能和良品率都远未达到苹果的标准,但郭台铭也并没有放弃,而是在2022年底做出了重要决定,那便是三年内会把大陆工厂价值约3000亿美元的产能转移至印度,还要将印度员工总规模扩大至20万人,可以说是铁了心要赴印建厂了!

事实上,郭台铭之所以要不惜一切去印度建厂,只要是想获得更多的苹果订单,但让郭台铭做梦也想不到的是,自己的不断示好非但没有拿到苹果的订单,反而正逐渐被“边缘化”!根据相关报道显示,在去年的iPhone15系列订单中,原本给到富士康的订单硬生生的被库克拿出了27%,交给了立讯精密和和硕科技代工,很显然库克并不想将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面,必须进行“分割制衡”。

更扎心的是富士康原本与印度韦丹塔集团的半导体建厂合作项目也被印度政府无限期搁置,最后只能撤资退出,一边是苹果的砍单,一边是印度政府的劝退,富士康直接陷入了骑虎难下的尴尬局面。而为了能给自己留条退路,富士康在前段时间也是宣布将在郑州投资5亿建设一座工厂,主要用于上产和加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并且还表示会扩建衡阳工厂,可以说这是向大陆市场示好,想得到我们的支持,给印度政府“施压”,从而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不过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近期个根据外媒的一份监管文件显示,富士康已经与印度软件和工程公司HCL集团达成合作,将在印度成立一家芯片封装和测试的合资企业,其中富士康投资约3720万美元,占股份40%!此外,印度政府近日也表示收到了富士康的15亿美元投资,由此可见郭台铭在河南郑州投资5亿建厂无非就是个“障眼法”,其重心依然在印度,就连外媒都表示:郭台铭这是铁了心要跑路了!

俗话说人在做天在看,自从搭乘改革开放的“快车”后,富士康就迅速崛起,成为了全球第一大电子产品代工厂,随之身价暴涨的郭台铭也是越来越飘了,其不仅多次狂言,表示“富士康来大陆建厂是给我们赏饭吃”,而且还转移大陆产能去印度建厂,如此反反复复、“吃饭砸锅”,可以说形象和口碑早已崩塌,一旦其在印度市场受挫,那么就再也没有退路可言了,只能被比亚迪、立讯精密等国内代工厂替代!认可的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