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聊天的时候,被孩子说的一句话惊到了。孩子说:“每节课上课之前,课代表都要去接老师,帮老师拿电脑,拿书本资料,拿水杯、、、、、、”

我问孩子为什么要去接老师,为什么要帮老师拿这么多的东西,难道是你们老师最近身体不舒服吗?

孩子说不是呀,一直以来,我们班就是这样的,如果不去接老师,老师就会教训孩子们没有礼貌,不尊重老师,甚至有时候还会借此不给孩子们上课。

听到这样的话,我实在是很意外。

因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老师的本职工作就是教书育人,而不是借此来欺压学生。

我突然想起来在上网课的时候,每节课下课后,班长都会在群里提醒课代表记得去接一下老师。

当时我还挺纳闷的,难道老师不知道该自己上课了吗?难道老师不知道怎么进会议室上课吗?还需要课代表去接。

我的脑海中一直浮现出这样的画面:一个学生肩膀上挎着老师的电脑包,一手抱着老师的书本资料,另一只手拿着老师的水杯,急匆匆的走着。而老师则两手空空,轻轻松松地跟在学生的后面。

这是一个老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样子吗?

如此的老师,如何赢得学生的尊重?如何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如何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

在学校里,老师的本职工作是教书,学生的本职工作是学习。虽然这两个任务一个是传授知识,一个是学习知识。但是并不不代表孩子就比老师低一级。

老师和学生之间应该是平等的,相互尊重的。而不是老师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利用所谓的教师权利来欺压学生,教训学生。

我们对孩子的教育是要“尊师重道”,因为我们知道老师是知识的传播者,而教师这个职业,被誉为“最光辉的职业”。正是因为有了老师的教导,我们的孩子才学到了知识,才明白了做人的道理。

但是尊重是相互的。孩子尊重老师,老师也要尊重孩子。

像这样利用老师的权利来压榨学生的事情,我还是第一次听到。老师不但让孩子去接自己上课,帮自己拿东西。甚至还会因为孩子没有及时的接老师,而受到老师的指责。更有一些老师会在课堂上大放厥词,抓住孩子一点小错不放,言语之间充满着对孩子的诋毁。

听同事讲,他们家的孩子在上四年级,但是老师几乎整天整天的不上课,即使上课也不好好讲,还会抱怨孩子们笨,学不会。同事说很多家长想去反映换掉这个老师。但是又担心万一换不了的话,孩子又会受到老师的排挤。

这老师就是拿孩子来拿捏家长呀,毕竟孩子是家长的软肋。

我唯一庆幸的是自己家的孩子成绩还可以,不会受到老师的冷嘲热讽。

老师的一言一行会影响孩子,尤其是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但愿孩子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给遇到好老师吧。毕竟这些不是我们能够左右的。

你家孩子遇到过这样的老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