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有个热门帖子:“请同事吃完海底捞我不高兴了。”
帖主介绍,她因为要辞职,就提出请同宿舍的女同事吃饭,约在海底捞。
对方也没推辞,在点菜的时候,帖主客气一下,让对方点菜。
同事对着菜单一通点,牛蛙、毛肚、牛肉丸、肥牛、虾滑等,只有两个人吃饭,却要了一大桌的菜,一下子就要了378块。
如果气氛融洽就算了,吃饭的时候,帖主就后悔了,发现同事只顾吃饭,还边吃边看小说,根本没有跟她沟通,让她心里很失落,感觉这顿饭也不是非请不可。
吃了一个小时,桌上还有四盘菜,同事提出还想吃豌豆苗,服务员很热情,立马帮她点单,同事是一点不客气,又要了两个菜。
结果可想而知,吃到最后,菜也没吃完,同事站起来走了,留下她心里烦躁。
回来后,她有点小情绪,就说不该点那么多菜,吃不完太浪费了。
同事却认为她太小气,还说:“舍不得钱就别请客,请了客又心疼钱,真是少见。”
帖主心里很委屈,离职后就将对方拉黑了,这样的朋友不要也罢。
她将这件事发到网上,问大家自己是不是太小气了?
坦言自己也不是舍不得钱,既然提出请客,这笔钱就有了预算,只是同事的态度,让她觉得不值得。
看了她的帖子,下面很多人留言。
有网友说:“你太善良了,想给老同事留一个好印象,其实没必要,只要你离开了单位,再好的同事关系都会生疏,可能以后也没有见面的机会,请客是多余的。”
也有网友说:“拒绝很难吗?如果是我,看到对方吃相太难看,会当面拒绝,两个人能吃多少饭,心里没数吗?故意点那么多,就是把你当冤大头,你还不好意思,只能被坑。”
还有网友说:“我离职的时候,跟身边同事都没打招呼,等下班后,才跟他们说了下,潇洒地走了,管他们怎么看我,我就这样,根本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分开就是陌生人,他们没那么重要。”
评论真是一针见血,帖主的难堪,都是自己的原因。
她很善良,也透露着讨好型人格,想在离开的时候,给同事留下一个好印象。
这样的想法其实没必要,同事关系是点头之交,两人聊得来,可能会成为饭搭子,但你心里一定要清楚,成年人的世界,分寸感很重要。
平时可以开玩笑,但你不能打探隐私,更不要主动透露工资。
我就见过一个年轻人,上班后发了第一个月工资,开心地提出请客,得知她工资是6800,几个原本对她态度不错的老员工,瞬间变了脸色。
年轻人以为自己请客,拉近了跟同事的关系,结果让自己陷入困境,从那以后,单位的老员工处处排挤她,她设计的方案实施难度很大,根本没人配合。
过了两个月,年轻人提出离职,临走前问了句:“我到底哪里做错了,大家对我这么冷淡。”
其实她没错,而是工资透露后,引起老员工的不满,老员工没办法跟老板提涨薪,就将情绪发泄在她身上。
如果她懂一些职场之道,就该知道,工资需要隐瞒,跟同事保持适当的距离,才能让工作更好地推进。
人性有个弱点,希望你好,但害怕你比我好。
两人工作内容差不多,结果发现你收获更好,对方就会起嫉妒心,给你脸色看都是轻的。
回到帖主的事情上,她说自己离职,大概率是找到了更好地工作,这件事女同事也是知道的,所以在她兴高采烈请客时,对方狠狠摆了她一道,就是故意让她多花钱,来平息自己内心的不平衡。
东野圭吾曾说:“世上有两样东西不能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
人心不可测,你千万不要去考验,点头之交平静离开就好,没必要去讨好所有人,自己过得开心才是最重要的事。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