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国足不敌卡塔尔一胜难求,若不出线是对亚洲足球的基本尊重
文/姜诗华
没有任何奇迹,在很多场生死之战之前,国足的表现都非常稳定,那就是输得比较痛快。尽管在刚刚结束的本届亚洲杯最后一场小组赛中,国足只是0比1小负卡塔尔,但是在上半场对手让出大半个主力阵容的情况下,国足全场比赛陷入被动且最后输球,已经说明两支球队的竞技水平不在一个水平线上。我现在已经搞不清楚国足在亚洲究竟是几流?在我看来,国足不敌卡塔尔一场不胜岌岌可危,不出线是对亚洲足球的基本尊重。
从场面上看,国足最大的问题是控不住中场,正常的传接球都失误频频。但是从本质上看,出现在本场比赛中的球员,基本是国内最好的球员了。此役扬科维奇派出了国足所能拿得出手的最好的家底,比赛依然踢得支离破碎,只能说明中国足球现在的贫瘠与苍白。如果说上届亚洲杯我们还能以实力不济作为借口的话,这一届亚洲杯,我们已经没有资格谈论实力了。卡塔尔不是不给机会,关键是给你机会你不中用啊。
著名诗人臧克家曾经写过一首诗: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对于中国男足在本届亚洲杯上的前景来说,也是如此。尽管借助塔吉克斯坦的赢球,国足还能以小组第三的身份,理论上有一丝丝出线的可能。实际上,一场不胜一球不进的小组第三,能否晋级完全靠别人的脸色,即使晋级到淘汰赛又能怎样?况且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其实想想很多事情不破不立,国足如果不能晋级亚洲杯淘汰赛也许未必是坏事。一方面,这是对亚洲足球的基本尊重,以国足的表现确实配不上淘汰赛。另一方面,也让我们对接下来的世预赛有足够的清醒。
如果说现在这支国足是近十年来最差的国足的话,这其实是一种乐观的说法,最怕的是,这是未来十年最好的国足。嘻嘻,回家过年吧,国足球员,喝醉了吃瓜群众的梦,晚安!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