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公众号推送规则变了,文章在下午三点钟前发出,你不一定能及时收到。不想错过我们的文章,请将本号设为星标:点击本页面题目下方的蓝色字体“讲基学社”,再点击右上角的“···”,在跳出的选框中,选择“设为星标”,如下图所示:

正文:

【今日个人操作】

(文中提到的某题材基金的仓位,不是指该基金资产占总账户的比例,请知悉!)

已经满仓,没有操作。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个人操作不作为投资建议,请根据个人风险承受能力投资,量力而行。

今天说个敏感的东西——信息茧房。

现在有些大V热衷于说,现在你接收到的消息是在茧房的,需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这种论调似乎还挺受中产阶级以上的读者欢迎的。

客观来讲,现在确实有些消息偏向于描述社会好的一面,不太突出负面的,但我认为这个问题并不是太严重,就是去了国外,很多国家一样也会这样做。换个角度看问题,其实这也可以理解,人心的稳定是压倒一切的。只要不是“皇帝的新衣”就行了。

另外需要说一下。这类大V的“茧房论”为什么很有市场?我认为跟两个原因有关,一个是这些年一直没有解决的贫富差距,再一个是国家还不够真正强大。这里的“强大”我指的是超越美国。

你如果是岁数有30多岁以上的,可以调动记忆回顾一下二十多年前,当初的社会是不是更加崇洋媚外,各种韩流、非主流横行。当初因为经济不够强大,传统文化也是饱受摧残和否定的,当时说得最多的就是中国的“软实力”不行,否则为什么传统文化走不出国门?也是基于当年热衷推动“软实力”走出国门,官方才大力推动在世界各地建孔子学院。

那时候但凡跟传统扯上关系,那你就是“奥特”了。然而,现在复古反而成了一种风尚,真是恍如隔世!

这些年经济上去了,韩国早就被我们碾压,韩国最后一个本来能跟我国一拼的造船业这些年也被我国赶超了。你再看看,韩流安在载?再看看现在对西方国家的向往,也不是像以前那么激烈,请注意我用的是“激烈”这个词语!想当初,如果能出国留学镀个金,回国不只是会有金饭碗,企业简直会把他当作金身佛像那般供奉着,然而,现在海龟也变成海带了。

一切都是因为当时国家还不够“强大”,回顾20多年前的这些点滴,这个逻辑就更清晰了。

茧房的存在或许有一定客观性,但程度不至于多严重。茧房的存在也不是一点意义都没有,毕竟道路自信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就像当初崇尚韩流、崇洋媚外一样,现在我们回过头敢说这些东西的是是非非,但是当初敢有哪怕一点点的否定吗?

昨晚瞎逛了一圈,去看了一下当年非常火的一只基金。这10年多以来,基金经理年化回报只有4.2%,如果考虑10年前的理财有6个点左右,那算下来可能连短期理财也跑不赢啊。

这样一看,数据非常残酷。只是这样对比也不一定合理,毕竟最近一两年市场跌了挺多。但苦了还在持有的基民也是事实,亏损已经高达60%左右,简直亏麻了,数据实在是太难看了。

有时候想想,如果你当前亏损就几个点、十几个点、二十余个点,再想想持有混合基的人,只能是感叹少亏当赚了。

昨晚10点半,看了一下恒生指数的股指涨了2个多点,再看看富时A50也涨了。所以今天一早的盘面情绪也算是呼应了昨天的这些征兆。

这两天沪深300和上证50的成交量开始趋向于平常量。早盘稍微量能大一点点属于正常现象,上午收盘前30分钟这两个etf稍微再放了一下量能,所以也稍微拉起了上证指数。这两天的行情如果国家队再出点力拉一下这两个etf,其实还是能够让上证强势的,但明显没这么做了。有可能没多少钱了,或者不再干这两个etf了。

昨天我们讲到了,国家队也有可能另辟蹊径去买港股。这件事目前没有实锤,但如果真这样做,我也觉得是挺好的方式,毕竟港股的成交额不大,大概经常只有A股的六分之一到十分之一,拉起来难度不大。恒生指数这个港股课代表,成交量连一个沪深300指数的一半都没有。但是,两地的市场情绪肯定是互相影响的。

另外是,买A股核心资产,以及这时候在美联储降息之前买入港股,这两个策略都是非常性价比高的。并且我个人也是这个思路,因此也是高度认可。

不过,港股也并没有明显放量,最近是有增加那么一点,不排除是闻风而至的散户,因此通过成交量现在暂时不好说国家队已经参与进来。

另外,马云最近决定大幅加仓阿里巴巴,这件事被证实为真。

所以......马云自从开炮以后沉寂了那么多年,终于开始领悟到了一些东西了。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发布会,其中提到了,将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将纳入对于上市公司绩效评价体系的基础上。

即把市值管理成效纳入对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考核,引导中央企业负责人更加关注、更加重视所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及时运用市场化的增持、回购等手段来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来更好地回报投资者。

最近多省份陆续公布了自己的2024年GDP增长目标。这个目标肯定是有经过指导的,不是随便给出来的。

其中各省目标如下:

广东5%
江苏5%以上
山东5%以上
浙江5.5%左右

北京5%左右
上海5%左右
河北5.5%左右

请注意数字后面的“以上”“左右”。

西部中部各省级的目标大多大于5.5%。

说心里话,看到这个数据我挺高兴的。浙江今年敢定5.5%左右,必须给浙江点个赞。

至少敢往高的定,说明有信心,到年底一般不至于跟目标差得太多,那也就不至于下滑到3%这个量级,假如没有像2020年疫情那种黑天鹅的话。

1月9日,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也发布了一份《2024中国经济预测与展望》,报告指出,2024年全年经济走势将呈现平稳运行,稳中有进、前低后高的态势,预计全年GDP增速为5.3%左右。

其中,一季度5.0%左右,二季度5.3%左右,三季度5.5%左右,四季度5.4%左右。

上述数据说明,官方渠道对今年国内的经济还是充满信心的,并没有坊间那么悲观。

对我个人来讲,如果今年经济能够接近5%,就已经符合预期,剩下的就是美好的期待。

但官方这个数据也是有依据的,你看一下去年4季度数据就知道了,并没有超预期放缓,说明经济增长动力还是在的。再就是今年大概率美联储降息,只是具体哪个月份的事,降息以后全球也会迈入降息潮,国内出口会有较大的改善,CPI等数据也会好转。所以说,定的这个目标也不是没有依据。

我们说一下预制菜吧。

最近据说要出台一个预制菜国标了,其中一项就是禁止添加防腐剂、必须冷链运输。据说这两个就是为了响应了前些时间市场对它的疑虑。

预制菜这个问题一直以来争议很大,从各大评论区看起来负面评价比例很高,也有可能沉默的才是大多数。

预制菜很早就有了,只是以前人们不知道罢了。像一些连锁店两三分钟就可以上菜,用的就是预制菜,否则根本做不到这个速度。所以它的出现是有现实社会需求的,毕竟我也是经常在家做菜就知道,一桌菜就算有帮手,做下来也至少1小时。对一些生意好的店铺或许可以提前做成半成品再等客户点菜,这样或许时间可以缩小到半小时。但,吃顿饭让人家等半小时,很多人估计都接受不了。

所以,这个矛盾就卡在这了。不愿意等,又要光速上菜,这个怎么破?

不愿意等的又不想吃预制菜的,有的选择宁愿出去吃个快炒,比如大排档之类的炒粉、炒面。或许在预制菜背景下,大排档有可能掀起一轮热潮,随后进入到大排档也开始部分采用预制菜。

愿意等的,现在也诞生了一些真正意义上的私房菜馆,做法格调精致,消费也很高,价格可能是一般市场价的十倍甚至数十倍。一般是高消费人群,并且是对生活有格调需求的。

从我个人来讲,一般很少出去外面吃,所以影响不大。如果是需要叫现炒的外卖,那有可能宁愿选择吃预制菜,如果它是按照国标,不添加防腐剂和冷链运输的话。毕竟就算现炒的外卖,有些也是不对外实体店营业的,它的厨房环境,个人觉得还真就不一定有流水线生产的预制菜干净。

所以对这块相对包容一点。但是,对预制菜进校园,我还是比较反对的态度,因为对学校来说,有这个时间来煮饭烧菜,学生就餐时间也是比较固定,再一个就是学生往往只能从学校提供的菜品中固定选择,而不是点菜的形式。如此,还使用预制菜,那就是属于脱裤子放屁了。

【更文不易,请多分享和转发】

免责声明:本账号仅记录个人内容,不作投资建议,据此操作者盈亏自担。市场分析不构成投资咨询等任何服务。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敬请阅读相关文件和风险揭示,务必根据自身风险测评结果和风险承受能力进行投资。文中或图片提及的个股或基金仅为方便说明,并非推荐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