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丨吴刚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向来是形容漂亮女人的。一个女人在厨房忙碌的身影,也总是格外美。

但是!你们不觉得会下厨的男生,更帅吗?更加光芒四射吗!

说起做饭,可能没有几个人是生来就会的。做饭也是很累的一件事情。可是,惟有像我这样的男人,是因为喜欢做饭才去做的。

无论男人还是女人,辛苦了一天之后回到家中还能穿上围裙为家人准备一桌丰盛的晚餐,并不会觉得累。大凡有这种感觉的人都认为为自己爱的人做饭是一种美好,一种愉快的付出。

“久病成医、久吃成大厨”,提高厨艺的一个绝妙高招就是:不懈努力,尝遍大街小巷的美食。

是啊,为了让自己的厨艺提高,我品尝了青岛的不少美食,并照着去做,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只要我下厨,一家人都说好吃!

说真心话,人只要在不开心时做一顿好的吃下去,就不会惧怕风风雨雨。原来,柴米油盐也是一种成长与修行。

因为,做饭本身是一门艺术,食物中蕴含着大千世界,烹饪里也藏着万种乾坤。所以你一定要学会做饭呀,不仅仅是为了填饱肚子,还是为了在这个温柔与残酷并存的世界里,用美食与能量治愈自己。

厨房也是一门学问,选菜、择菜、洗菜、切菜、炒菜,这一套完整的工序里,每个环节都马虎不得,也只有认认真真的去做,才会做出一盘合格、健康、可口的饭菜来。

常言道:“烹饪是最高级的艺术”,无论如何,一个再有本事的人,也不妨碍去学着做饭,你看着那些平淡无奇的五谷杂粮在你手下生花,那些稀松平常的萝卜青菜慢慢散发出最本真的味道,你或许就会明白为什么这是“最高级的艺术”呢!

今天补休,不用说,我要自己亲自下厨炒菜了!让一家人吃上可口的饭菜,是蛮乐意做的事。我是个男人,有一份普通人羡慕的工作,业余时间还会舞文弄墨,养花种菜,还会洗衣做饭,种菜养花等。自我表扬一下,如今像我这样的男人不多见了。心里想,人生在世真不容易,能让自己家人开开心心、快快乐乐比做什么都要好。人活一辈子,作为常人,不图名,不图利,做个优秀的男人让自己的亲人高兴真好!

有时一个人,从煮饭开始,然后洗、切、炒,从容地做着这些。这时候,老婆和孩子们在客厅说笑,偶尔能听到他们的笑声,心里也是快乐的,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最喜欢听菜倒进油锅里的那一声脆响,哗啦一下再翻炒几下,浓香便渐渐溢了出来。此时,会忽然想起最近很喜欢听的一首歌,王蓉唱的《水煮鱼》,不由得也哼上两句:我爱你,就像爱吃水煮鱼,我要永远把你放在我的油锅里……当一切都准备停当,就对着客厅大叫几声吃饭了,自然,声音之大之程度,是恨不得骄傲地告诉全世界的人,我已经做好饭了,快来吃吧。嘿嘿!

最近我对做饭一事,也特别上心起来。双休日,每到中午,不用老婆吩咐,我已动身悄悄到厨房准备去了。我把早晨从集市上买的生米粉,用水煮,凉拌,翻新了花样地弄,虽比不得店里做出来的好看,吃起来味道却很好,我的老婆和女儿吃起来一惊一咋的,满嘴都是甜甜的笑意。唉,男人就是男人,随便露一手就有轰动效应,不服不行啊。

我和老婆两个人做饭也有乐趣。常常晚上两人一起下班回来,都往厨房挤。你洗米来我洗菜,你切菜来我洗碗,你炒菜来我递盘。哈哈,两人都争做劳动模范,整得像一现代版的天仙配似的。有时我懒散些,就站着看她一个人忙前忙后,偶尔搭个手,时不时说两句不相干的话,会很有满足感。

最无趣的饭,是做自己一个人吃的饭。家里冷冷清清,灶台冷冷清清,做饭的心思也冷冷清清的。不到饿极时,不肯动手做,做起来也是挑最简单方便的菜,随便应付一下了事。

所以,做饭的乐趣,不是来自做饭本身,而是来自做饭的结果。做饭时,想到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坐在一起吃饭的样子,就会很开心。

爱家的人,会渐渐爱上做饭。因为一饭一蔬里,有着浓浓的化不开的亲情……

☆ 作者简介:吴刚,曾用名吴绪承,湖北监利人,研究生学历,自由撰稿人。曾任军、师政治部宣传处(科)副处长、副科长,海军某高炮团代政委、军后勤部政治处主任(行政正团级)等职,被授予海军上校军衔,现为公安二级高级警长,三级警监警衔。闲暇时喜欢写一些通讯,散文,诗歌,随感;数10年来,有3000余篇作品散见于军内外报刊杂志、广播电台及微信公众号,其中有百余篇荣获军内外新闻奖、优秀征文奖。

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易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