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方汽车公司加入对俄制裁后,许多俄罗斯国内汽车制造商就开始对电动汽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自认为自己找到了一个救生圈,或者他们想通过利用当下流行的趋势来养活自己的企业,但殊不知,在俄罗斯,电动汽车的发展希望总体上已经破灭。
以上来自一位俄罗斯汽车行业学者,他以“电动汽车无法在俄罗斯取得成功”为视角,带领我们一同对西方车企撤离后的俄罗斯市场,进行了一次简单的回顾。大家一起了解。
以下来自俄学者:
2022年西方车企的突然离去,令我们的汽车企业家们感到万分震惊,这打乱了他们丰衣足食、舒适惬意的生活,仿佛失去了事业和生命的方向。但埃隆·马斯克的成功,让他们再一次躁动起来了。一台电机、一块电池和一副朴素的车壳子,如果他成功了,为什么我不行呢?
但我们尊敬的汽车老板却没有考虑两个核心因素:
首先,埃隆·马斯克是一位营商天才,拥有独一无二的特质。
其次,作为石化能源大国,我们几乎不可能投入天文数字的预算去刺激本质上无利可图的电力业务。
因此,我们几乎可以断言:在俄罗斯,电动汽车的发展希望总体上已经破灭。
01.电动汽车?它们不存在。
位于加里宁格勒的俄罗斯车企阿维托托尔(Avtotor),是俄罗斯电动汽车制造商中的佼佼者。当然,伏尔加汽车(AVTOVAZ)也很不错,但其位于陶里亚蒂的工厂却没有投入到电动汽车生产中去,也许它依旧认为电动化发展是一个伪命题。
如果大家记忆力没问题应该都会记得,阿维托托尔将自己定位为“绿色”汽车发展的倡导者。该公司负责人弗拉基米尔·谢尔巴科夫(Vladimir Shcherbakov)曾满怀信心地承诺:该公司将为年轻人、老年人、腿脚不便的人生产紧凑型电动汽车,年产量将有50-60万辆。同时他还表示,为了实现这一计划,公司将建设7家电动汽车工厂。
在完成上述豪迈的声明后,阿维托托尔又从腰间拿出了螺丝刀套件,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了......
(小编解释:意指阿维托托尔一直进口中国汽车组件,然后在俄罗斯工厂用螺丝刀安装轮胎和LOGO,再推向市场销售。讽刺其没有自主生产能力。)
之所以这么忙碌,是因为来自中国的凯翼汽车的组装件到了,需要加班加点组装完成,再推向市场销售。当然,阿维托托尔没能从中国带来最新款的车型。
随后,阿维托托尔又与中国大型车企——北汽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
令人惊讶的是,坚持绿色环保的阿维托托尔,这次依旧没能引进到前卫时尚的电动汽车,而是低端的燃油SUV车型X35和轿车U5 plus。
后来,阿维托托尔又开始与中国斯威汽车合作,组装G01F、G01和G05 Pro。幸运的是,这三款中国车至少都搭载了流行的1.5升涡轮汽油发动机。
那么,阿维托托尔的董事会主席瓦列里·戈尔布诺夫(Valery Gorbunov)在接受塔斯社采访时所承诺的,在2023年推出的电动汽车在哪里呢?
它们不存在。
02.电动汽车的生意不好做。
难道我们在电动汽车行业就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吗?当然不,我们有Evolute品牌,它是由位于利佩茨克州的Motorinvest集团创建的。
Evolute品牌在2023年取得了俄罗斯电动汽车销量第二的好成绩,尽管这个品牌的背后隐藏着中国东风集团,但至少它依旧是俄罗斯的电动品牌,这值得骄傲。
(小编解释:Evolute品牌电动汽车全为东风汽车改标版。)
该品牌负责人雷兹尼科夫曾在去年年初保证,截至2023年底将至少有6000辆Evolute电动汽车行驶在俄罗斯的马路上。但事实上,过去1年该品牌共计销售电动汽车2020辆,仅完成了计划量的33%。
因此,我们需要重新审视雷兹尼科夫先生所宣布的,在5年内实现2-2.5万辆电动汽车的销售计划。特别是在近期俄罗斯电讯频道又报道称:Motorinvest将于2024年在利佩茨克工厂开始生产东风品牌的燃油车。
显然,电动汽车的生意在俄罗斯并不好做。
03.好吧,我不能!
除了上面提到的Motorinvest之外,莫斯科的“莫斯科人汽车”工厂也从事电动汽车的生产与销售。
去年12月中旬,总经理谢尔盖·科戈金(Sergei Kogogin)表示:莫斯科人3e电动SUV(江淮思皓E40X改标车)的销量到年底将超过2000辆。
不出所料,首都这家车企同样在电动汽车计划中失败了。整个2023年,莫斯科人电动汽车的销量仅为575辆,燃油车为12515辆。
尽管俄罗斯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命运多舛,但这片土地上从不缺少前赴后继的精神。
2023年5月,Atom电动概念车亮相,计划于2025年下半年实现量产销售,与此同时,该项目的投资方——JSC KAMA的热销品是带有“原子”标志的T恤、连帽衫和运动衫。
此外,俄罗斯军工企业Almaz-Antey的E-Neva电动车也计划在2026年底开始量产。该公司副总经理米哈伊尔·波德维亚兹尼科夫 (Mikhail Podvyaznikov) 告诉塔斯社:如果一切顺利,2026年初就会小批量发售,若市场反馈良好,年底将进入全面量产,产能将达到60000辆左右。
我不想谈论电动车的发展在整个汽车行业中的作用,也不想讨论它是否适合我们这种幅员辽阔且又寒冷国家。我只知道,若依照他们现行的方式继续下去,电动汽车产业是必定不可能在俄罗斯实现发展的。
也许我不该这么想,好吧,我不能!
聊车区总结:以上即是俄罗斯学者对于国家电动汽车发展的看法。感觉他们需要一个专业的电动车企,给予系统性的帮扶才能发展好电动汽车产业,不知道拥有全产业链技术优势的比亚迪有没有这个兴趣呢?似乎这也是一个拓展海外业务的大好机会。
你认为怎么样呢?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