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开年,我的朋友们都在热议《繁花》。
对的,就是王家卫导的电视剧。
还有上海版,听着讲沪语也挺过瘾。
有不少人说,拍得太浮夸了不真实。
但剧中的人说,当年上海确实如此繁华。
抛开现实与否,单纯从剧情来看,
围绕着阿宝从小市民,成为豪商巨贾的宝总。
这其中的生意门道还是值得一看。
一上来,爷叔就给我们做一道看似简单的数学题。
做生意嘛,没钱就借钱做。
借100元,20元利息,要做到多少,生意才可继续?
阿宝想都不想回答,120元。
爷叔说,错了,要280元。
这笔账要这么算:
本金加利息120元,生活费20元,成本40元。
剩下的100元就可以做生意了。
其实爷叔用一个浅显的数学题道出了——
明斯基理论中对冲型融资主体。
即对冲型融资主体产生的现金流,能够偿还本金和利息。
简单来讲,就是债务风险对冲。
而明斯基理论中还有投机型融资主体,以及庞氏型融资主体。
投资型融资主体能够偿还债务所产生的利息,但不够偿还本金。
只能通过不断的债务展期,来维持其正常运营。
说白了,就是借新债还旧债。
另一种庞氏型融资主体的经营性现金流,甚至不足以偿付利息。
只能通过出售资产或者继续借贷来偿还利息。
相当于一个不断变大的无底洞。
这也是不少生意人最后做不下去的原因。
他们做的多是投资型融资主体,只够还利息,过着借新债还旧债的日子。
而庞氏型融资主体就更不用说了,最后都会演变成庞氏骗局。
但要做到对冲型融资主体,不容易啊。
像爷叔说的,100元要赚280元。
算下来要赚180%啊,什么生意可以做到?
暴利!
也借此带出阿宝的生意:股票和贸易。
这两样都是在上世纪90年代暴赚行业。
当时贸易因为有出口指标,谁要能拿到出口牌照,
那就能通往赚美金的路啊。
股票呢,从1990年开门迎客,规则没完善。
只要你够胆搏,赚钱似乎不难。
但对于股票,爷叔继续给阿宝上课。
想从股票上赚钱,先要学会输。
爷叔让阿宝把借来的6000元全部买一只股票。
结果亏了3000元,阿宝痛苦得要死。
此时爷叔说了一句话——
“纽约帝国大厦,爬上去一个小时,掉下来只要八点八秒。”
接着爷叔让阿宝再凑齐1万买同一只股票,两周后全部抛掉。
这次股票赚了五倍。
这也让阿宝经历了股票从暴跌到暴涨,心情从痛苦到欣喜的过程。
经历过这些,也就形成外人对宝总炒股风格的归纳:
“人家都是抢天花板,他是趴在地板上,伏击人家。”
而且行事很谨慎,他也绝不跟风。
就当上海资本帮麒麟会,出招要试探宝总。
准备把一只新上市414股票从25元做到40元。
看下宝总是否会透露风声,是否会参与。
宝总和爷叔一致认为,这是个套,绝不参与。
可旁边的蔡司令忍不住,这泼天的富贵怎能不要。
于是通过酒楼老板金凤凰的嘴,告诉了围绕宝总身边的小散们。
小散中的发根和身边人,凑齐了2000万买下414股票。
最后全部崩盘,一夜亏空。
发根自杀了,而他的儿子开的士差点把宝总撞死。
这种事情,也诠释了当年股市的癫狂。
当时股市盘子小,有钱坐庄不是难事。
我亲历过的朋友告诉我,那时候资金会集中在上海和深圳的的某些营业部,堪称游击队。
当时监管也不严,这些游击队经常会轮流坐庄。
那时候的庄家,把股票账户当提款机。
吃饭从来不看价钱,反正第二天又能从股市赚钱回来。
时代的疯狂,赋予了属于那个年代的纸醉金迷。
但从发根的自杀,也让我们看到现实的残酷。
千万不要借钱炒股,卖房炒股,上杠杆炒股。
用自己钱投资,亏了也就没了自己的钱。
但借钱的话,那有可能是还不起的天文数字。
回归到做生意的本质,有多少斤两,自己要拎得清。
这也是一开始爷叔给阿宝上的个人IP打造课。
爷叔说,在上海人做生意有“三头”。
讲究派头、噱头、苗头。
派头嘛,是你穿什么、戴什么,拎什么包。
噱头嘛,是你在哪办公、在哪吃、住哪里等。
苗头嘛,就是三只钱包。
这三只钱包细分为——
第一,你实际有多少钱;
第二,你的信用,人家钱包里的钱你能调动多少;
第三,人家认为你有多少钱。
咳咳,有了这些招,宝总的IP一下子就打造好了。
把阿宝身上的衣服全部换成材质一流的衣服。
把公司租到了和平饭店的英国套房,上档次。
然后出入在上海最繁华的黄河路和别人谈生意。
看到这个派头,说宝总没钱都没人相信啦。
于是,宝总一手股票,能调动的资产估计上亿。
一手外贸,各类厂家的老板都来求宝总谈生意。
就像李嘉诚也曾说过的:
“当你放下面子赚钱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懂事了。
当你用钱赚回面子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成功了。
当你用面子可以赚钱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是人物了。”
生意有时候也确实很简单。
给谁做不是做,为何要给你做?
你们觉得爷叔为何选择阿宝?其他生意伙伴为何选择阿宝?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说说吧。
对了,这里没有提到的,
玲子、汪小姐、李李,她们也是成就宝总的人。
人面、场面、情面,不知宝总能否过得了情面?
我也要继续追剧才能知晓哈
另外趁剧集大热,《繁花》也与上海和平饭店借势推出定制双人餐。
套餐价1460元,还要加收附加费统共1700元。
不过看起来性价比很普通,评价也一般。
关注我,多重视觉看楼市和财经!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