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难得基本全程观看了央视春晚,主要有四个感觉:

1、节目一如既往的尬,微乎其微的笑点,几乎都是演员用脚指头硬抠出来的,老生常谈平平无奇,几个小品都是那种大路货,看过一次之后绝对不会再去看第二遍;

2、广告太多了!这应该是公认的了,本届春晚的广告简直就是随处可见,就差上演员的胸前和后背广告了,每个主持人最少都要口播一次广告,让人不胜其烦。

3、虽然整体质量仍旧偏低,但是这届春晚还是有亮点的,几个分会场的表现还算不错,尤其是西安分会场的表现非常值得肯定,《山水诗长安》和《别开生面》两个节目都是最佳节目的强有力争夺者,另外喀什分会场的舞蹈节目也不错。

4、国风元素浓厚,传统文化凸显,这也是本届春晚的看点之一,从四位女主持人身穿不同时期的汉服,到千人齐诵《将进酒》,都完美的展现了这一点,文化复苏正当时。

还有个不知道是好玩还是无语的事情,跟着熊猫打八段锦那个节目,看了半天愣是没看出来歌手是男是女,还在寻思呢,正好孩子还就问了一句,只能凭感觉瞎猜了一回:应该是个男的。咱就是说,这么重要的舞台,能不能提高一下装造,注意一下审美。

从年前的各地文旅卷疯了,到春晚分会场的高光表现,突然就有了一个大胆的猜想:

如果各省轮流承办除夕夜的全国春晚,会是一种什么结果?

这个猜想其实可行性还是非常强的,因为从各省卫视春晚的收视率和观众反映来看,有些省份的卫视春晚质量还是非常受认可的,一旦各省轮流承办全国春晚,那么将会一石二鸟:

第一,可以将各省的优势和特色资源及文化,在最大限度内介绍给全国及全球的观众,促进当地的经济和社会进展,尤其是对于当地旅游业的促进将会非常明显,这比各地文旅内卷作用强多了,可以视为促进全国经济全面均衡进展、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组成部分;

其次,可以促进各省之间的良性竞争,毕竟十几亿观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哪个省办的好,哪个省办的不好,观众心里都有数,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提高各省相关单位和从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荣誉感。

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轮一圈确实时间太长了,可以参考过去的行政分区或者地理分区,将全国划分为六到十个大的片区,六到十年转一圈,这个周期还是可以接受的。

比如:东北三省加上内蒙古,组成东北片区;山河四省加上京津,组成华北片区;陕甘宁青新,组成西北片区;江浙沪皖加上闽台,组成华东片区;两湖加上江西,组成华中片区;两广加上海南,组成华南片区;云贵川渝藏,组成西南片区。

每个大片区设置一个主会场,其余省份设置分会场,做到省省参与,不落下一个!

对于这个设想,大家如何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