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朔曾说,世界上最歹毒的赞美,就是把穷苦人的苦难当成励志故事去愚弄底层人,有的孩子失去父母不得不靠捡垃圾为生上学,有的成年人为了补贴家用,不得不在下班后去做兼职,有的父母为了给孩子看病,不得不在几十个城市里乞讨,这明明是底层人的一些苦难,是血肉模糊的伤口,却在一些有心人的描述下,把这样的一些苦难描述成了一件件的励志故事,然后来告诉你还有人比你苦,比你累,你没资格去抱怨,这是何其的歹毒。
真正的正能量,真正的励志故事,应该是让病人有病可治,让孩子有学可上,让成年人有家可回,有钱养家,让弱者活得有尊严,让生活过得有保障,这才是一个社会该有的正常现象,而不是让这样的一些苦难,成为一种正常现象,甚至是可歌可泣的正能量故事。
不得不说王朔看待事情的眼光是非常独到的,也是非常到位的,总是说得那么一针见血,曾经学过这样的一句话,那就是人不可貌相,以前在评价一个人的时候,总是喜欢以貌取人,从王朔的身上,总以为这是一个非常厉害的人,但通过这样的一些话来看,这是一个善良到骨子里的人,他看到了底层人的不容易,更看透了某些人的本质与歹毒,这样的文人,才是脊梁,你认为呢?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