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审经验——内审信息化、数据化?别吹了,仍是鸡肋!

ID:内审师修行与实战

不知道是因为找不到创新点?

还是实在找不到内审工作的可提升之处?亦或者真的有点儿用?

各种专家、各种企业的内审建设中,总会将审计信息和数据化当成审计改进的核心和亮点,仿佛那就是一条宽阔大道。

或许有杠精的潜质,小编不仅对现有的内审信息化建设不屑一顾,对数据化的未来也没有多少期待。

甚至还有一些内审小伙伴儿因为没有接触过审计软件而自觉见识少,甚至焦虑,真心不值当!

一、风险提示需要专业的审计软件吗?

要说外审信息化,小编认为还有一点点儿用途,虽然也不会很大。

因为外审对财务报表、账务处理、各类流水账、流程信息等等,需要核实勾稽关系,筛选异常数据,以及严谨的且形式化的底稿等需求。

有了审计系统,外审可以将已搜集数据直接渡入到软件内,根据已有逻辑分析和数据库记忆对比,筛选出问题和风险。

但是,内部审计呢?

你本来都能看到那一堆数据,本来就可以在原来的软件系统内设置风险警示,也就是审计风险点预警或红旗法之类的。

不仅能提醒审计人员,还能直接提醒业务部门,效率不高吗?

哪用得着单独再开发一套审计软件,调取系统数据供审计分析?

纯属脱了裤子放屁!

或者,审计人员只为了少登陆几个软件,需要把所有软件系统内的风险点搜集到一个软件内?

或者说,各业务模块之间不关联,需要用审计软件来关联一下?

别扯了!

各业务模块之间还没有打通呢,却想着先把审计业务打通?

如同妃子们已经剥光躺在床上了,皇上还没急着上呢,你一个太监却想急冲冲地扑过去,能行吗?

二、标准化?提升审计效率?

或者你会说:审计软件可不只是查看风险,还可以将审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如:审计方案、底稿、审计内容、测试记录、问题和建设等等,都可弄到系统里,能提升审计效率,领导也能及时跟进审计进度,并指导审计师具体业务。

不是小编非要杠,想通过领导来跟踪、监督和指点具体审计师工作的想法,基本上都是扯蛋!

姑且不论审计领导大多是草包,就算他有能力,一个审计师一个思路,你胡乱打扰别人的工作思路和程序,也只会帮倒忙。

这里顺便提醒一下审计部门的管理者们,你们的重要工作是外联沟通和后勤支持!

对于审计师,你只需给他们安排任务和提出需求,只需要跟进一两个重大节点就行,不要处处指点审计师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步骤,真的不会有多少价值。

再说,标准化的审计程序,真能提升效率吗?

一个excel表都能解决的事儿,你非要将所有数据整到软件里?

它明明就是增加了工作量,多了一道子,浪费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你叫这是效率?

三、数据沉淀和共享?

有人说:“信息化还为了促进数据沉淀,比如:成本库、案例库、风险库等等数据。还能促进共享:你做的审计工作,别人也能看,就像医案一样,可以供新人学习和供他人参考。”

先说审计数据沉淀,难道审计数据只能通过审计软件沉淀吗?公司其他的办公软件,或公司数据库不能沉淀?

再说共享,审计与其他业务可是大大不同!

审计模块是企业运营过程中是独立的,并没有镶嵌到业务流中,不像其他业务一样处于整个业务链条上,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打个比方:产品销售,必须经过加工部门、财务部门、营销部门,甚至设计或研发部门的共同努力,它们之间的数据共享有利于促进协同,促进问题发现,进而促进运营效率和运营质量。

而审计业务呢?

除了审计报告需要对外公示,而且是少数人才能看,更别说,保密性高的审计报告了。

其他的绝大多数信息也只能在部门内部流转,甚至不同专业的审计师还不能共享。

这样看来,审计系统的共享与协同功能,还有几分价值?

四、最实用的审计信息化

最实用的信息化,也是最难的:不用专门的审计软件,而是拥有各个业务系统的审计权限。

这要求审计师们必须懂线上业务,懂软件操作,懂线上数据的提取与分析!

审计信息化,最好是将审计需求或权限直接镶嵌到各个专业软件上。

在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时,将审计需求镶嵌在各类业务软件中,比如直接在新上线软件中提出各类需求:异常数据分析,重要节点提醒、指标异常提醒等。

说实话,能通过软件实现的风险提示,对审计的价值都不会太大,就算今天有价值,过段时间也会降低,因为管理漏洞和风险会随着管控力度的变化而不停地转移和改变。

而信息化更新,是追不上风险变动的。

所以,审计最需要的一直不是数据化、信息化,而是不停地学习、跟进与适应变化!

亲,多关注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