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们常说是恒星点亮了宇宙,事实确实如此,太阳对地球上的生命至关重要,但从本质上来说它其实就是个大恒星,一直通过核聚变来发光发热,太阳是地球的主要光源。在晴朗的夜晚,我们能看到很多其他星星,其实它们也是恒星。
我们会理所当然地认为太阳也许是宇宙地最亮天体,不过,太阳甚至是恒星并不是宇宙中最亮的东西。有些大质量恒星在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可能会爆发成超新星,放出比太阳一辈子的能量还多几十倍的能量,让超新星变得超级亮,亮度可能甚至超过整个银河系。
据史书记载,超新星就连在白天,人们都能用肉眼看到它,亮得和金星一样耀眼。但超新星也不是宇宙的最亮天体。
事实上类星体才是最亮的。它们由黑洞和周围的吸积盘构成,其中常见的是超大质量黑洞。这些黑洞通过强大的引力吸引大量物质形成吸积盘,在黑洞附近发生的过程中释放出高温高达数万亿摄氏度的巨大能量。
据环球时报报道,援引美联社报道,天文学家最近有了一个有关于类星体的新的发现。
这个发现是来自澳大利亚的研究团队在《自然》的《天文学》期刊上刊登的,他们揭示了宇宙中最亮的天体。这种星体的亮度比太阳高出500万亿倍,它的能量源来自一个比太阳庞大170亿倍的黑洞,周围还有尘埃、气体和一些恒星物质,构成了一个快速旋转的大型吸积盘。
其实早在几十年前,天文学家就发现了这种特殊星体,可惜离地球太远了,只能看到一个小点,所以科学家都将其误以为是一颗普通的恒星。但通过更多的观测和模型计算,天文学家猜测这类星体可能在宇宙诞生时就已经存在了,并且它的质量每年增加相当于370颗太阳,每天都要吞噬掉一颗太阳的质量。
有朋友可能会有疑问,最亮天体和我们又有什么关系呢,为什么非得研究这些离我们那么远的东西呢?
其实当我们研究类星体时,我们实际上在探究宇宙中最神秘和极端的现象之一。
通过研究类星体,我们可以深入探讨恒星形成和死亡的过程。当恒星燃尽燃料后,如果足够大的质量坍缩成黑洞,它们就可以在周围吸积物质并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这些过程涉及到引力之类的物理学问题,所以研究类星体也能帮助我们理解这些。
此外,类星体它们产生的极端条件下的辐射和等离子体流动对于我们理解宇宙中的引力效应、黑洞物理以及星系形成和演化过程至关重要。而且我们可以还可以通过类星体揭示宇宙的各个重要问题,比如说起源。这不但能推动天文学的进步,还有助于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宇宙这个神秘而美丽的存在。
我们对于类星体的研究很早之前就已经开始了,但是直到现在我们还有很多关于它的未解之谜。当然也有被破解的谜题,就好比说类星体的能量谜题。
科学家们通过观测发现,星体的光强度会有变化,这就是所谓的光变现象。他们发现,类星体发出光的区域很小,只有几光天到几光年的尺度,但每秒释放的能量却比普通星系大上千倍,这让他们感到很困惑。
后来科学家们发现,类星体能够释放如此巨大的能量是因为中心致密天体周围的物质释放的巨大引力能。这些星体的能量转换效率远超过恒星内部核反应所能解释的范围。经过多年的研究,科学家们普遍认为类星体能够释放如此巨大能量的原因是中心超大质量黑洞对物质的吸积。
他们发现,典型的类星体发出光学辐射的区域只有几光天大。如果这对应了一个星团的尺寸,该星团由于自身的致密性,在类星体的活跃时标下限(约10^8年以内)将会塌缩成黑洞。因此,现在科学家们普遍认同类星体中心天体是超大质量黑洞的观点。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