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说,在农村吃大席场面很震撼。尽管菜很多,一桌子菜,摆都摆不下,有时还叠了两三层,仍旧有很多人怕抢不到,站起来吃。以我在农村生活20年的经验,总结一下,在农村吃大席,有这几个特点:

一、菜多!

农村办事,不论是喜事还是丧事,菜很多,最起码要有24个菜。

八凉、八碟、再来八大碗

,不论穷富,基本上都是这样的规格。如果你不搞这样的规模,人家说你小气,在农村吃大席可不流行所谓的光盘行动。

如果你家办事,因为菜光盘了,会有人议论你,办事不大气,菜都不够吃。

农村人一般不富裕,更怕人说他小气、穷,于是办事做菜都往多了整,最好吃不完,剩了一大堆才好看,有面子

。主人高兴,客人也高兴。觉得这样很圆满。

鸡有红烧鸡,有整鸡烧汤,羊肉有红烧羊肉还有羊肉汤;肉有红烧肉还有蹄包肉,一大整块的那种,里面也有汤,叫蹄膀汤等等。

二、吃饭场面很劲爆,喧哗,主打一个字:抢

虽然菜很多,但是每一盘上菜上来以后,大家都是一阵疯抢,生怕自己动作慢了,夹不到似的。

所以,我

特别喜欢跟这样的大席一起吃饭,感觉特别有气氛

。虽然一桌人在一起,有的人也不认识,但是一起抢菜,抢着抢着就认识了。

抢菜,也不是因为怕吃不到,也不是因为平时家里吃得差,想多吃一点。

其实就是一种气氛,感觉这样抢菜吃,才能显得对主人家菜品的中意。

如果端上来一盘菜,大家都不怎么动筷子,主人家会觉得是不是菜不好吃,大家对菜不中意?既然大家都来捧场了,主人家会尽量让客人中意,吃好喝好,才皆大欢喜。

三、吃不完,打包回家。

现在农村吃大席也

流行打包了,吃不完,无一例外,打包回家

,每个参加宴席的人,只要你想打包,就可以带着几大包菜回家吃。有的菜,根本就没有被动过,扔了真惋惜,带回家用开水焯一下,再重新烧一下,跟新菜是一样的。

10年前,在农村吃大席,没有人打包,成桶的剩菜直接拉到养猪场,真是太浪费了。现在不一样了,农村也流行打包了,我光盘,我光荣,时代在进展,社会在进步,农村也与时俱进了。

四、宴席上的酒,一律是白酒

在这里吃大席,每桌都会上白酒,除了白酒就是啤酒和饮料,没有葡萄酒或黄酒。这里的人要么不喝酒,要么就喝辣酒,也就是白酒,还是高度的。

葡萄酒和黄酒是江南的那些精巧人士喝的,这里不流行,也没人喝,你要是喝葡萄酒,别人还说你

没有阳刚之气

以上吃大席的几种现象基本上是安徽、河南、山东等地的习惯。虽的省份没有待过,不太清楚,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你们那里吃大席,跟别地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欢迎评论区分享。

PS:本文仅是个人观点,凡事不能一概而论,希望大家理论留言,不要搞地域攻击。

现在都是地球村了,我们都是中国人,都是华夏子孙,一家人,要和和睦睦!你们说,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