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是老话,但是规矩太多,反而会捆绑人的手脚,让人没办法施展自己的才华,这也是为何很多落后的地方,规矩却越多的原因所在,当然这并不是说不讲规矩,有些传统的规矩还是要讲的。

不知道大家发现了没有,越是贫穷的地方破规矩越多,越是穷人讲究越多,这叫穷讲究。

过个年,回趟农村老家,你磕个头拜个年。稍不注意,就会有人说你不懂规矩,不懂礼节。什么这话说不对了,那事办不妥了,反正计较一大堆。

你说穷,住破房,睡破床,吸廉价香烟,喝着杂牌的白酒,兜里穷得叮当响,没有几毛钱,也不知有些农村人哪来的自信,哪来的那么多破规矩穷讲究。

过个年,什么出嫁的女儿初一不能见娘家人,初二拜年也必须拜了就走不能住在娘家,离婚的女儿不能在娘家过春节,必须住宾馆或不管你去哪儿对付过年,反正不能在娘家过年

还有什么初一不能倒垃圾,生病了不能吃药,不过初五不能干活。结个婚非要在婚车上扣一下铁筛子,弄得好多人不愿意自己爱车当婚车,弄不好就把车漆划了。

还有什么新娘属相下轿时妨谁不妨谁,属相妨碍的人要远离新娘,我就纳闷了,亲戚朋友知道谁属啥,那帮忙的看热闹的你知道人属相妨碍不,还有什么婚车出西门进东门,不走回头路,那现在小区只有南门北门,甚至一个门怎么办,这婚不结了?

过个白事,什么穿寿衣、送魂、买饭钵、摔老盆那个讲究事多,不把孝子折腾个半死誓不罢休。

另一方面,越是经济发达地区、有钱人成功人士,人家的规矩讲究越少。以人为本,怎么方便怎么来,人家过年结婚怎么高兴怎么来,办白事简简单单,不让死人为难活人。

有一句话,穷人是把简单问题复杂化,整天把自己束缚在繁琐的规矩讲究中,这不能做,那不能干,只能生活在贪穷的漩涡里不能自拔。而富人呢是把复杂问题简单化,一心想着挣钱,不在意细节,不被繁文缛节所束缚,怎么方便怎么挣钱怎么来,有机遇就抓住,就是大年初一有发财生意也做,而不是像穷人那样讲究今不宜动土,明不宜出行。

简单就是福,能把复杂事简单化处理好是本事,而把简单事复杂化来处理是整事。

不过也有人说,穷人再不讲究就没存在感,他们时间多无聊就编各种规矩干涉别人生活,刷存在感,富人忙且尊重别人生活,知道距离感。

总之,家穷规矩多,人穷毛病多,越穷规矩越多,越讲究越穷,陷入了恶性循环之中。规矩多束缚了手脚,这不能干,哪不能做,只有穷了,越穷越信规矩。你说我说的有没有道理?

PS:为什么人越穷讲究越多?

在农村的生活中有着许多的规矩,从吃饭到穿衣打扮都也有着不同的讲究。这些规矩也属于农村里传统习俗的一部分,对人们日常起到着各种约束的作用。对于现在来说早先一些规矩已经不符合现在的状况,往往被人们说成“穷讲究”,也常常被人们所诟病。 在农村来说基本上越穷的人家里越爱讲究,越落后的地方越爱讲究攀比。如讲究吃喝,讲究穿着打扮,或者是盲目遵循着以前的各种老规矩。但凡有如此做派的人,这些都被称为“穷讲究”。但凡稍微富裕点的家庭,则不会这样,规矩可以有但讲究就少了许多。 农村里的许多老人都比较认老理,对于家人也有着各种要求。听老妈讲,以前过年包饺子的时候就比平常多了讲究,是为了图吉利。老妈小时候包饺子姥姥从来不让人插手,但搞点什么小动作就会挨上一筷子,有时甚至连怎么错的都不知道。后来听到了这样一个说法,“千忙万忙,不让饺子乱行”。这是农村里的老规矩,捏饺子只能放到圆的盖帘板上,而且对于个数都有这要求,每帘饺子只能摆99个,多了少了都不成。 放到现在来说就成了“穷讲究”,不过老辈的人遵守了一生这样的规矩,这些早就融入了他们的生活。其实是那时候条件有限,人们办事情都想讨个吉利,虽然生活没有太多的变化,却也是一直遵循着。现在生活越来越好,姥姥对于这些事情也没有了之前的讲究,码放起来不乱就成,包饺子更是要全家人出动才有气氛。 农村里不乏有这样爱“穷讲究”的人,家里面穷困潦倒却要摆足了架子。在外面要吃好,穿衣更是讲究,通过这些来提高在别人眼中的认知度,到最后丢了面子又丢了里子。其实“穷讲究,越是讲究的越穷“,把”穷“寄托到了一些莫须有的事情上,生活中也多了种种的条条框框,这些也制约了自己的进步。 在农村里“穷讲究”更多表现在攀比上,过去这些事情比较严重,除了红白喜事之外,有点屁大的事情都要摆上几桌的流水席庆祝。更多是也是因为“穷讲究”,总想搞一些大场面,让外人看了有面子。后期闹的全村反感的程度,买了车要摆酒席,添置了新家当要摆酒席,家里的母猪下崽还要摆酒席,甚至连离婚也要摆酒席。摆酒席没有了庆祝的意思,更多的是为了收取礼金。 许多人都说农村人爱“穷讲究”,其实这些都是贫穷的限制,通过这些讲究带来些许的心理安慰。如今农村里越来越富足,人们对于讲究更正确的认知,讲究的是为生,讲究的是环境,讲究的是教育。过去式的“穷讲究”,已经逐渐的在农村里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