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说,处罚未免太轻了,才罚3000块,才一个警告,我会继续投诉的”

在2月21日K511列车的“餐车事件”过去一周后,其中一名当事方,也就是挑起这场闹剧的那么乘客,日前在网络上再次发声,他不仅报案了,而且还要继续向有关部门投诉,而他的目的,是要让当天涉事的列车员们,全部都被开除,而且还是晚节不保、领不到退休金的那种。

说起来过去的一周里,广铁方面也已经进行了道歉,并对涉事的列车员都进行了处罚,按理说这件事到这里也应该告一段落了,但这名男子却不依不饶,眼看着热度降低了,他便又再次挑起波澜,这也不禁让人怀疑,他的动机究竟是什么。

那么在2月21日的K511列车上,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才会让这场闹剧走向越来越离谱?才会让越来越多的网友参与到这场闹剧之中呢?

接下来的内容,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K511列车“餐车事件”回顾

想要知道这件事的来龙去脉,还要从2月21日的晚上开始说起。这一天,K511次列车从上海南出发,一路朝着海口方向驶去,虽然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了,但因为还没有过元宵节,而且还在正月里,因此列车上的人还是很多的,尤其是长途车票,更是不好买。

当时不少长途旅客都没有买到卧铺票,甚至还有的旅客连硬座都没有买到,只靠着一张站票,或者是短途车票上了车,想着去车上再补票。

而我们这场闹剧中的乘客一方,就是这么一个没有乘坐长途列车,但是却没有买到卧铺票的年轻小伙,当时这个小伙子上车后,他觉得车厢实在实太拥挤了,该怎么办呢?他灵机一动,给自己寻觅了一个好去处,那就是列车的餐车车厢。

“餐车”,顾名思义,就是火车上为乘客提供餐食的地方,尤其是长途列车,很多乘客也都是有着用餐需求,想要吃一些热乎的饭菜。

通过查询,正常火车上的餐车营业时间,也都是我们平时熟悉的用餐时间段,除了早中晚三个正常的用餐高峰之外,在晚上9点到11点,还会有一个夜宵时间。

其实我们可以将“餐车”看做是一个移动的餐厅,因为即使顾客消费了,也不可能一直在餐厅里坐下去,所以在火车上,一般在餐车上用餐,是可以在餐车用餐、休息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简单来说,就相当于消费了,然后就可以在餐车上坐一个小时。

这对于乘坐长途列车,但是却没有买到卧铺的乘客来说,相较于拥挤的硬座车厢,趁着吃饭的功夫在餐车上休息一会儿,也是旅途中很舒服的事情了,而咱们事件中的乘客小伙子,却认为自己花钱在餐车吃饭了,那么自己就可以一直在餐车坐下去,甚至还认为自己可以随意自私乘务人员,这就显得无理取闹了。

当时小伙子没有买到卧铺票,于是他便掏了15块钱在餐车上买了一份饭吃,之后他没有离开,而是直接在餐车休息,因为正值深夜,所以餐车上的人并不多,和嘈杂拥挤的硬座车厢相比,15块钱就可以在餐车上休息,这真的是性价比很高了。

所以小伙子在餐车上进入了梦乡,可是没想到刚睡着,就被人给吵醒了,原来是到了夜里乘务员交接班的时间,几名刚下班的乘务员来到餐车吃饭、休息,在此期间,他们也都聊起天来,所以乘务员的说话声吵醒了这个小伙子。

这下子小伙子不干了,他觉得自己消费了,那么“顾客就是上帝”,而乘务员不过是列车上的服务员,他们有什么资格打扰自己睡觉呢?

小伙子站起身,便要求乘务员离开餐车,他不允许他们在餐车上吃饭休息,也不允许他们说话聊天,理由很简单,打扰到他休息了。

一开始,乘务员也是跟他好说好商量,毕竟出门在外,谁都不容易,按理说小伙子早就在餐车上吃完了饭,他本身是不应该在餐车上过夜的,但乘务员也没有让他离开,结果没想到小伙子竟然开始驱赶起乘务员,而且还以“要投诉”去威胁乘务员,并且口出狂言:“要让你们都被开除,退休了领不到退休金”。

这下子乘务员也都忍不了了,于是他们也将“个人素质”放在一边,和小伙子发生了争执,觉得自己“是上帝”的小伙子,马上掏出手机拍起了视频,然后就将自己和乘务员争执的一幕发布到了网络上,想要借助网络的力量,用舆论来施压,让这几个乘务员被网暴、被开除。

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快相关视频就在网上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和热议,在视频里,小伙子“脏话连篇”,而乘务员一开始,也的确是跟他好好沟通,后来是实在忍不了了,便质问小伙子为何没有礼貌?问他懂不懂得尊重人?

但小伙子却还是觉得,自己消费了就是“上帝”,虽然自己只花了15块钱,但自己买车票也花钱了,就要享受到“上帝”的待遇,他让这些乘务员离开,那么这些乘务员就必须马上离开,跟他起争执,那岂不是不把他这个“上帝”放在眼里?

那么网友们又是如何看待这件事的呢?

都说现在的世界发展,是越来越魔幻,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过去都是网暴别人,现在倒好,很多人手里拿着一个手机,便成为了“正义使者”,认为自己当起了“互联网判官”,遇到事情就拍视频,觉得“谁拍谁有理”。

当然了,在这种事情上,咱们广大网友的眼睛那还是雪亮的,所以当小伙子的视频一发,绝大多数网友都是支持列车上的乘务员,认为小伙子就是在故意挑事,认为他一点素质都没有,更有网友直接在网上开麦,直言这年头还有人“自己网暴自己”。

不少网友管这个小伙子叫“大聪明”,因为从他拍摄的视频里可以看出,被卷入这场闹剧的乘务员们,完全是经历了一场“无妄之灾”,毕竟他们上了一天班,刚下班想要休息一下,吃上一口热乎饭,结果就碰到了这么一个“大聪明”,花了15块钱,就摆出了“餐车被他承包了”的架势。

同时也有不少网友担心,因为在逢年过节的时候,列车上的乘客都是人非常多的,很多乘客买不到卧铺,甚至是硬座票,都会花钱去餐车“蹭座”,因为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填饱肚子,还可以在餐车上好好地休息一会儿,而且乘务员也都知道大家出门在外不容易,即使乘客用餐结束后不离开,也会任由其继续坐下去。

但这件事发生后,会不会以后餐车就只有在用餐时间开放,用餐时间结束后,想要“蹭座”的旅客就没有办法继续坐下去了呢?若真的如此,那可真的是“一颗老鼠屎毁掉了一锅汤”。

总结来说,大部分网友都在替这几个乘务员鸣不平,因为他们并没有做错任何事,当然了,在网络上,也有一些网友支持这个小伙子,跟他一起高喊着“服务至上”,认为列车员就是火车上的服务员,就是应该无条件满足乘客的需要,无条件为乘客服务,而这些网友,也给了这个小伙子“勇气”,让他不断将这场闹剧,推向一个又一个令人震惊的高潮。

那么这件事究竟谁在理?铁路部门又是如何处理这件事的?

在视频里,一个乘务员好声好气地和小伙子说:“刚接班,自己饿得不行了来这吃口饭”,这个乘务员满脸的无奈,他想不明白,这个乘客为何会没事找茬呢?

而小伙子的话,本身也成为了这场闹剧越演越烈的导火索,因为他反驳乘务员:“餐车不是你们待的地方,这是我们乘客用餐的地方,你们是服务员,你们没资格在这里休息、用餐”,也是因为小伙子的这番话,才让在场的乘务员“失去理智”。

其实从小伙子的话来看,他的确是将自己和乘务员,摆放在了一个不对等的位置上,在他看来,他是乘客,他买票了,又在餐车消费了,所以他理所应当要享受服务,而乘务员就是火车上的服务员,他们就是比自己“低人一等”。

而从这个小伙子的态度来看,其实乘务员没有错,这件事的本身,就是这个小伙子明明是花了15块钱,想要在餐车上蹭座休息,结果却不平等对待列车上的乘务人员,想要对他们“颐指气使”,将乘务人员当作了自己的“仆人”。

但即使这样,涉事的乘务员却还是受到了处罚,因为他们从事服务行业,只要有乘客投诉了,哪怕乘客错在先,哪怕不合理,当这件事越闹越大,尤其是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乘务员还是要将委屈往肚子里咽,还是要受到惩罚。

因此在2月22日,广铁部门便马上发出了声明,不仅对这名“没事找事”的乘客进行道歉,而且还对涉事的乘客进行了处罚,警告处分加上罚款3000块,可以说,对于没有犯错,却摊上这样“无妄之灾”的乘务员们来说,这样的处罚已经挺严重了,而且也挺令人恼火的。

但小伙子却不依不饶,因为他的目的没有达到,他要继续投诉,要让涉事乘务员被开除,正如他在视频里说的那样,要让他们“晚节不保”,要让他们“领不到退休金”。

不得不说,这个小伙子的做法真的是“挺恶毒”,毕竟人家乘务员不过是想吃口饭,招谁惹谁了呢?只是因为吵醒了他睡觉,就要因此“晚节不保”?这真的是太讽刺了。

那么通过“K511餐车事件”,有可能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如果这一次这个胡搅蛮缠的乘客,真的通过不断投诉,最终让涉事的乘务员“被开除”,那么这恐怕会让很多乘务员,包括会让很多从事服务行业的工作者“寒了心”,毕竟从事服务行业,并不意味着就要“低人一等”,如果只要有人投诉,不分青红皂白地就要受到惩罚,那么岂不是大家上班都要提心吊胆,即使被人指着鼻子骂,也不敢说一句话了?

而且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以后会不会有人“有样学样”?毕竟这年头什么人都有,如果这个乘客因此捞到了好处,那么恐怕也会有其他人效仿,从而引发更多的、更大的闹剧。

比方说,现在这名乘客虽然在网络上“骂声一片”,广大为涉事乘务员鸣不平的网友,纷纷给他留言“问候”,但保不齐他就会趁着自己有热度,从而开直播捞一波流量、捞一波礼物,这样的事情并不稀奇,因为此前已经有不少人靠着在网络上“颠倒黑白”,短时间内就捞到了不少钱。

所以若有人觉得这是一个“生财之道”从而进行效仿,即使目标不是乘务员,那么对于其他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来说,也有可能会为他们带来很多的影响,毕竟大家都是普普通通打工人,谁也不想自己被卷入是非之中,自己的视频在网络上满天飞,接受网友们的评头论足。

此外还有就是以后餐车的开放问题,正如很多网友担心的那样,会不会以后为了避免此类事情发生,餐车就不再让大家“蹭座”了?这样一来,很多乘客岂不是都会受到影响?

其实这些担心的确有可能会发生,毕竟若这场闹剧再继续下去,谁也不知道最终结果会如何,当然了,涉事乘务员一定是会受到不小的影响了,毕竟他们的正脸都被曝光了,日后他们在工作中一旦被人认出来,也是难免会被指指点点。

而那么挑起事端的乘客,他却可以在事情结束后全身而退,该吃吃该喝喝,而且在这一次占到了便宜之后,日后他也同样会对其他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居高临下”,认为自己“消费了就是上帝”。

如今这件事随着小伙子再次投诉,也是又被大家热议不断,很多网友都认为,到了这个时候,铁路部门应该去维护自己的员工合法利益,而不应该委屈了自己的员工,对这样“颠倒黑白”的乘客道歉,因为这样的乘客就是“无赖”,如果铁路部门一再忍让,岂不是以后就会有更多的“无赖”去闹事了?

那么朋友们,您又是如何看待这件事的呢?欢迎您在评论区留言,说说您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