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之前,麻烦您点一个“关注”,既方便您进行讨论与分享,又能给您带来不一样的参与感,感谢您的支持!
1945年,中国的抗日战争已经接近尾声,然而日本却迟迟不肯投降,依然霸占着中国东北地区。
8月9日,150万苏联红军跨过中苏边境,对处在中国东北地区的日本关东军发起进攻,没想到日军不堪一击,被苏联红军吊打,60万日军更是沦为苏联的战俘。
苏联为什么会在这个关头对日军发动进攻?关东军在东北盘踞多年,为什么苏联红军能将其吊打?这些战俘又会面临什么样的下场?
点个关注,一起看苏联如何对待日本战俘。
苏联出兵
苏联之所以出兵,既有尽快结束二战的考虑,更多的是为了自己在远东地区的利益。
要知道中国与苏联有着漫长的边境线,两个国家之间相互影响,如果中国一直处于外敌的侵略之下,而且这个外敌显然不是苏联的阵营里,这对苏显然是不利的。
其实在苏联成立之前,俄国人一直对不冻港耿耿于怀,苏联成立后,他们依然没有放弃这个想法,不冻港对于苏联这样一个纬度较高的国家来说,太过重要。
就在我国的抚顺,有一个优良的不冻港,若是将日本关东军驱逐出中国境内,那苏联就有理由向我们讨要不冻港,或者争取其他利益。
在各方的需求下,苏联决定帮中国一把,将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军赶走,而且当时的日本各方面已经不行,东北的军队可以说是他们最后的底牌,只要将东北的这支队伍打败,离他们投降也就不远了。
斯大林一声令下,150万苏联红军奔赴东北,向日本关东军发起了进攻。
本以为关东军还能抵挡一阵,可谁承想,短短两天时间,关东军的防线全线溃败,届时日本再也撑不住,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
日本的投降时间距离苏联红军对他们发起进攻,不过短短几天罢了,他们那时候也是垂死挣扎。
虽然日本关东军号称“亚洲最强”,但实际上军队战士们的素质良莠不齐,也许刚开始进入东北的那一批士兵们确实战斗力强劲。
但日本二战期间多次侵略其他国家,在世界上挑起战争,早就耗光了为数不多的本土资源。
虽然九一八事变后国民党并没有出兵抗日,但人民清楚日本此举就是对中国的侵略,我党从日军侵略开始,就高举抗日的旗帜,东北地区还有大量的民间人士自发组织抗日。
西安事变后国共两党合作,开始全国抗日,国共两党都派出大量士兵抗日,虽然我们反抗日军的过程非常艰辛,但抗战这些年中国在战场上也取得了不少胜利,日军大量精锐部队被我们歼灭。
尤其到了战争后期,日本部队开始缺少精锐,只能大量征集日本民众,战场上的士兵们素质不断下降,就连一些老弱病残都被拉到了战场上。
关东军也不例外,战斗力早就不如之前,而且那时候日本各战线情况都不好,前线吃紧,无法为关东军补给资源,在资源紧张,战斗力和武器装备远远落后于对方的情况下,关东军的失败是意料之中的。
关东军的防线第一次被击溃后,他们还想努力一把,组织下一个防线,然而几天后日本天皇无条件投降的消息传来,让这些关东军心里彻底凉了。
他们干脆不反抗了,直接被苏联当作俘虏给抓走。苏联进攻时关东军还有70万左右,光是俘虏苏联就抓了60多万。
这下轮到苏联傻眼了,想过会抓到日军俘虏,可没想到会抓到这么多,60多万的俘虏大军又该怎么处理呢?这些人光是吃饭都要消耗一大笔费用。
苏联还处在战后恢复期,哪里愿意养这么多俘虏?
当然处理俘虏还有一个简单的方法,那就是把他们全部都放回去,不过这个方法直接被苏联人给否决了。
苏联和日本结怨已久,他们谁都看不惯对方,日本人好不容易栽到苏联手里,他们可要好好把握这个机会,让日本人看看苏联也不少好惹的。
很快苏联人就想到了一个处理战俘的绝佳方法,将他们全部送去西伯利亚“挖土豆”,这句话可不是玩笑,苏联当时的确直接将人扔到寒冷的西伯利亚。
日本战俘
苏联俘获60多万日本战俘,大手一挥:全部送去西伯利亚。
其实苏联这样的做法也是基于国情考虑,二战期间苏联多次与德国作战,大量的苏联精壮劳动力战死。
二战结束后苏联国内劳动力短缺,他们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尽快恢复国内生产,这60多万的日本关东军正好能填补一些国内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从1945年9月开始,苏联将60多万的战俘进行分队,统一分成一千人一队的小队伍,分批前往西伯利亚。
日本地方小,温度变化不大,可西伯利亚是出了名的寒冷,这些都是日本士兵之前从未经历过的恶劣天气。
放眼全世界,能够比西伯利亚环境更恶劣的地区恐怕也没几个,就连苏联人自己,也很少能够生活在西伯利亚,那里的冬天寒冷而漫长,全年有一大半时间都处在冬季。
西伯利亚的温度年平均在零下二十度左右,最低能达到零下六七十度,普通人类很难在那里生活下去。
日本人去到西伯利亚的时间是9月份,西伯利亚已经入冬,日本战俘在当地首先要面临的挑战就是寒冷。
苏联人对待日本人非常的简单粗暴,直接将人扔到西伯利亚的农场就行了,不会给他们准备御寒的棉衣,也不会给他们提供足够的食物。
日本人到了西伯利亚时,发现苏联人连御寒的住所都没有给他们准备,还需要他们自己动手,否则就只能冻死在西伯利亚的寒流中。
冰天雪地里哪里有足够的木材修建房屋,他们只能找到一些老旧的木屋暂时居住,一大堆俘虏挤在一个狭小阴冷的屋子里。
即便这些日本兵对房子进行了修理,依旧无法抵挡西伯利亚的寒风,大家被冻得瑟瑟发抖。
每天早上醒来,都会有一批俘虏被冻死,对此苏联人没有丝毫同情,对于他们来说,俘虏完全不必重视,死了就直接烧了,即便这件事放到国际上,日本也不敢与中国针锋相对。
其实早在运输日本战俘时就死了不少人,因为战俘数量实在太多,苏联为了让他们去弥补西伯利亚的劳动力,派来了一辆又一辆的火车,可即便如此还是有大量的战俘运不走。
实在没有办法了,干脆将运猪年羊的车厢也拉了出来,每节车厢里的日本战俘都塞得满满的,转个身艰难无比,战俘们甚至连上厕所的地方都没有。
情急之下,一些战俘就地解决,这也导致车厢内卫生环境堪忧,体弱的战俘在火车上就染上了疾病,恶劣的环境下导致他们的病情越来越重,有些甚至都撑不到西伯利亚,在火车上就没了性命。
对于这些死去的战俘,苏联用最简单的处理方法,直接把尸体扔到悬崖下,带着其他人继续去往西伯利亚。
许多日本战俘在抵达西伯利亚后,因为无法适应严寒的气候和恶劣的生活条件,立刻就病倒了。疾病和饥饿困扰着他们,生存成了他们每天都要面对的挑战。
苏联人对日本战俘的惩罚并不仅仅局限于恶劣的生活环境。他们还被强制进行劳动,开矿、砍树,种土豆等,还要修建基础设施,如道路、桥梁等。
这些工程往往需要在极端恶劣的天气条件下进行,许多日本战俘因此在劳累和疾病中丧命。
西伯利亚地区除了寒冷,还有一个战俘们不得不面临的困境,那就是饥饿。
西伯利亚自古就是苦寒之地,当地能够生产的粮食极为有限,而且苏联也经历了战争,国内资源紧张,他们是不可能将为数不多的粮食供养日本人,因此拨给战俘们的食物十分有限。
不过苏联也担心各方面条件太差会导致战俘暴乱,毕竟60多万的战俘暴乱,即便他们没有大型武器装备,那也不是一件小事。
因此苏联人在食物的管理上也想出了自己主意,采用分等级分配食物的方法。
战俘最后的结果
苏联抓获日本战俘60多万,怎么处理?全部送到西伯利亚挖土豆。
苏联人为了更好的管理战俘们,根据大家的表现,设置了10个等级,越是服从苏联人的命令,表现的越好,等级就会越高,那么相应能够得到食物数量和种类也就更多。
日俘们为了能够在这里生活下去,大多数都铆足了劲表现,期望获得更多食物。不过也有一些人不愿意服从熟练,想尽办法逃跑。
这些人大多数都被苏联军队发现了,被抓回来的人基本都没有好下场,如果只是逃跑未遂,没有鼓动其他人,还会留下一条命,一般就是关禁闭和减少食物。
若是情节严重,将会被直接击毙,他们可不会跟日本人讲人性。
当时的日本战俘每天从早劳作到晚,一天都没有休息的时间,而且苏联会给他们分配繁重的工作,只有完成了当天任务的80%,才能够吃上饭。
在饥饿寒冷和不断高强度的工作中,不少战俘都病倒了,对于他们的病情,苏联人毫不关心,自然也不会为他们请医生。
战俘们苦苦挣扎,直到死亡。因此在日本战俘去到苏联的第一年,死亡率非常高,也许是担心死亡太多西伯利亚没有足够的劳动力,为了能够可持续性压榨日本战俘,苏联还是决定派医生前去。
到西伯利亚给战俘们治病,这事明显吃力不讨好,但凡有些能力和背景的人,都不愿意去,被派去西伯利亚的医生们大部分医术一般。
苏联人早就在二战时期就看清了日本人的残忍面目,尤其是他们在中国制造出臭名昭著的南京大屠杀,以及731部队的人体实验,引起了全球公愤。
因此医疗人员对于战俘们的治疗很是敷衍,不过有总比没有好,医生和大量药品的到来,确实让日本战俘的死亡人数有所下降。
可在这样生不如死的环境下,还是有不少战俘有着逃离的想法,渐渐的,有战俘发现,晚上苏联对于战俘营附近的看守并不严格,也许他们能够找到机会逃出去。
说干就干,几名日本人趁着晚上苏联士兵守卫松散,偷偷从战俘营的墙根溜了出去,然而出去后他们傻眼了,终于明白为什么苏联人不对他们严加看管了。
整个西伯利亚地区面积太大,而且全部都被冰雪覆盖,他们根本就逃不出西伯利亚平原,更要命的是,这里晚上会有猛兽出没,尤其是西伯利亚的熊,无论是个头还是体重,都碾压人类。
随便一巴掌拍过来,都能把人五脏六腑拍碎,两相对比,战俘营里的生活也还能接受。
对于这些战俘们,日本政府从1946年就开始不断谈判,苏联先是决定释放一批生病的战俘,这些战俘基本都是丧失了劳动力的,不少人回家后就病逝了。
在上世纪40年代末到50年代初的这几年,日本又分批放回了几十万的战俘,除了死在苏联的十几万战俘,大部分都成功回到了日本。
可等待日本战俘的却是伴随一生的阴影,日本人传统的武士精神让日本社会对这些战俘们接受度不高,就连日本政府都对这群人无法完全信任。
他们认为战俘们在苏联生活了多年,很可能成了苏联的间谍,因此对他们严加监视,战俘们回国的日子并不好过,在各方面都不受待见,甚至有的人回国后连工作都找不到,很多都只能在痛苦中死去。
因果报应,日本人当初侵略其他国家,不断给他国的国民带去灾难时,可曾想过这些最终都会报应在自己身上?
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可以点个“关注”,成为铁粉后能第一时间收到文章推送。最后,由于平台规则,只有当您跟我互动的时候,才会被认定为铁粉。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