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的不死,女的不生”
谁能想到这竟然是班主任对自己学生的要求?
然而在很多技校里都有这样令人匪夷所思的要求,似乎技校就是这样的乱,那技校到底有多乱?现在的技校还有人去吗?
男的不死,女的不生
在技校所谓男的不死就是指男同学不论多调皮捣蛋,不出事就行了,别的老师也真的管不了,主要是管也管不住。
技校里的学生很多都是考不上高中去的,年纪很小,基本上都是十四五岁,这时候的学生正处于青少年叛逆时期,就异常的调皮,在家不听话在学校不听老师话。
尤其是上了技校那更是无法无天了,去了技校的都是学习不好的或者不愿意学习的,所以在学校里面他们不会好好上课,只想着怎么玩。
下课后班里会乱的没有样子,而且同学与同学之间也会有矛盾发生,一有矛盾就有可能会发生打架事件,谁也吵不过谁那就动手,总有一个能打的过,所以在技校时不时的就能看见有学生打架,还多是男同学。
老师去管,可今天不打明天打,甚至还有可能是换着人打,老师根本就处理不完,而且学校的学生有的脾气很大,不服管教,就算老师把他们拦住不让打,那放学后还是会打起来。
甚至还会发生斗殴的情况,双方各自带一群人然后找个地方开始打群架,这期间就非常容易出现意外。
学生受伤或者打的时候不知轻重把人打成重伤,这种情况屡见不鲜。
学校也害怕这样的事情,因为家长们会认为这是学校没有管理好才发生的事情,和学生能有什么关系,而技校的名声也会因此变的越来越差劲。
甚至在2021年的时候,桂林的一所技校就发生了群架事件,十几个男同学纷纷约定到操场,到了操场就开始打架,造成了多位学生受伤,事情曝光后学校也跟着受到了处罚。
青春期的少年躁动不安是正常的,同学之间会产生矛盾从而动手也是正常的,但是打架到受伤就是坚决不允许的,更别说打群架了那更是坚决制止。
所以技校的老师对男同学的期望没有多高,只希望他们打架不要出事,能安安分分的在学校,做个知法懂法的人。
所以男同学在技校老师们会管的很严格,生怕他们打架,已经不求学习可以有多好了,那就让他们懂得打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解决问题也不是用打架来解决的。
对于女同学,技校的老师则是操心最多,因为他们害怕女同学不声不响的就怀孕了!
这种事情对学生来说造成的影响是非常严重的,对家长和学校来说也是坚决要制止的现象,十四五岁情窦初开,女同学是很容易对男同学产生一系列的幻想,而且她们对爱情也充满了好奇心,想要去尝试一下。
男同学同样也处于情窦初开的年纪,也会对女同学产生幻想,这么一来二去就有人会早恋。
技校对学习的管理没有普通学校那么的严格,普通学校大家都忙着学习,这就让很多学生“不开窍”,也就没往早恋、爱情这方面去想,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学习。
而技校不是,技校因为没有那么的严格就让很多学生钻了空子,很多学生就在老师的眼皮底下早恋,甚至还发生了不应该在这个年纪发生的事情。
双方年纪都小,根本不知道这样的行为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被发现怀孕后他们根本不知道怎么办,被别人知道后也只会取笑他们,严重的还会指责女生不检点。
这样的事情对女生来说就是致命的打击与影响,所以技校的老师会操心班里的女生和那个男生比较近。
老师们害怕学生年纪小而不知道自己的在做什么,其实这和中国的教育也有关系,中国的性教育在学校是没有的,没有老师会给学生讲这些,就算生物课上看到了男女器官,有的老师都会一笔带过不会多说。
越是这样学生们才会越好奇,而有了好奇心就容易犯错误。
怀孕的学生不敢说,怕丢人,更多是一种不知道怎么办的状态,因为他们本身就是孩子,还什么都不懂,有了孩子后只会害怕。
学校和家长也害怕这样的情况出现,但如果不管孩子那么就是不负责任,可是要管又应该怎么管?
为了杜绝这样的事情,技校的老师就对女学生非常的操心,她们可以恋爱,但是绝对不能做超过这个年纪范围的事情,还要教育男同学,有些事情在自己没有能承担的责任时就不要去做,女同学更是要自己注意,不能毁了自己。
也就是因为技校男的打架严重、女的小小年纪就怀孕,导致技校的名声是越来越差,让很多家长都害怕送自己孩子去技校,生怕自己孩子去了就变坏了!
技校现在还有人去吗
技校是很多家长都不愿意选择的学校,中国的学生卷,家长也同样卷,谁家孩子去了哪上学一般都会比较,要是敢说自己家孩子去了技校,那很多家长都是羞于开口的。
因为在他们眼里技校就是差的代名词,甚至进了技校都有种这孩子废了的感觉,似乎技校不是学校,反而是一所带坏孩子的学校。
尤其是技校还收高中生,像没有考上高中的学生就可以去技校,没考上大学的那更是可以去技校,总之技校不会因为学生学习不好就拒收,相反,就是因为学习差才会去技校。
在技校学习的东西和普通的高中、大学有很大的区别,技校不会专门教育学生学习物理、化学、政治等课程,也没有什么高数之类的,技校的课程都是非常有专业性的。
在学校里面老师会教汽修,也会教机电、护士、物业管理、酒店管理、烹饪等专业,这些专业有的大学里有,有的大学里没有。
技校会有针对性的教育方式,选择了汽修就不会学习别的,就会教汽修,从零件到上手老师们都会一一教给学生。
其实说白了技校里培养的人才很多都是工厂里需要的。
培养了这么久的孩子毕业进厂打工是很多家长都不希望的,所以他们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去技校,但是成绩不好的,不去技校就连一技之长都没有,为此家长还只能送孩子去技校。
但是把孩子送进技校后他们会选择好的专业,一般选择会计的非常多,因为会计是可以考证的,只要能一直考证考上注册会计师,那依旧前途无量。
要不就选择护理专业,出来后虽然是技校的学生,可依旧是一位护士,护士就可以去医院上班,医院都是正规的单位,比工厂可是强太多了,为此很多家长也都选择让孩子学习护理。
他们不考虑孩子想不想学,只考虑以后能不能找工作,或者找的工作是不是进厂,所以也有很多不愿意学习父母选择的专业的学生,但却不得不去上学,他们的反抗方式就是在学校不好好学习,天天混着玩,慢慢的就会染上抽烟、喝酒、打架等等习惯。
而技校也会因为这些学生名气变的差,变差了后家长就都不愿意让孩子来技校上学,他们担心自己孩子也会被影响,可为了能让孩子有一个一技之长,又必须要送孩子去技校。
因此这是一个闭环,一个没有解决办法的闭环。
那既然如此,技校难道就没有未来了吗?
技校的未来
这些年因为技校的丑闻频频登上新闻,让很多家长都望而生畏,就连技校本身也因为这受到了严重影响。
家长不信任他们,他们招不来学生,很多行业也就在无形中缺少了很多劳动力,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国家也出台了很多政策。
在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对于技校的发展国家有了新的政策:提高高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巩固扩大招生规模,大力加强校企合作,推进技工教育高质量协调发展。
让技校成为一个完整的技工教育体系,从技师学院到高级技工学校再到技工学校,一步一步的提高学生的技能。
#图文万粉激励计划#同时还要优化资源,一线城市的技校要找好的技工老师成立优质技工学校,学校建立完成就要面向全国招生,让各地的学生都有机会去学习。
还有“职教高考”制度,这个制度和高考很像,所有中职生可以通过考试进入高职学校,其实这个制度就是在合理规划技校,也就是上面提到的技工教育体系。
在这样的政策下技校不会再是从前的技校,它有了新的活力。
举报/反馈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