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给美国的时间不多了!”

眼看着中国登月计划一步一个脚印落地,特别是我国传出要在月球表面建“WIFI”后,美国更是坐不住了,急忙推进“阿尔忒弥斯计划”,要赶在中国前面登月。

其实这并不是美国第一次这么激动,早在2022年,美国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局长比尔·尼尔森就在采访时说过:“中国可能要占领月球。”

那么,我国登月计划究竟进行到哪一步了?NASA的担忧又从何而来?

曾经的太空竞赛

众所周知,美国并不是第一次开展在外太空的竞赛活动,而是在二战结束之后不久的冷战时期,就已经在和苏联进行了激烈的“太空竞赛”。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美国和苏联都发现了德国当时已经拥有了能够远程进行打击的导弹,也因此而开始了在科技方面的明争暗斗。

美国方面抢走了大批的导弹专家,但是苏联却先美国一步把世界第一颗人造卫星送上了太空。

从这时候开始,美国开始意识到了苏联的科技和工业生产能力已经在一些领域赶超,甚至凌驾在美国之上,这是让美国难以接受的事情。

于是从那之后,美国开始了与苏联的太空竞争。

NASA,也就是美国航空航天局,正是在那个时期成立的,主要就是负责发展美国的太空探索科技、为美国和苏联的太空竞赛提供支持。

不过,尽管当时美国已经有了导弹、有了核弹这些领先于苏联的技术,但是在太空发展的科技方面却与苏联有着很大的差距。

为此,美国多次通过修改宪法的方式增加对NASA的专项研究资金的比例,企图用最简单直接地“用钱砸”来增加竞争力。

随着双方不断透露的相关研究成果,NASA的任务也越来越重。

美国政府也干脆一步到位,将比赛的“赛点”放在了率先完成“人类踏上月球第一步”的局面。

不过,苏联却并没有给NASA“喘气”的机会,一项又一项地突破让美国政府感到紧张。

1961年,美国总统肯尼迪发表了“十年之内登上月球表面”的演讲,有人备受激励,有人当成做戏。

简单说,就是当时的美国人并不完全相信当时的美国政府。

然而,世界上的事物从来不会因为一方的意愿强烈而发生改变。

美国加大资金投资,苏联也加大投资,并且还组成了一支来自各行各业的专家团队,从航天的理论技术、回收技术甚至航天员的衣食住行等方面开始了全面发力。

1961年,苏联的加加林成为了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地球人,也着实让苏联兴奋、让美国气馁一段时间。

不过,肯尼迪还是继续坚持着让NASA继续“抢时间抢效率”,但是肯尼迪却似乎忘记了强调要注意“成功率”。

1967年2月,阿波罗一号在发射时出现了意外,一场大火让耗费大量金钱和精力时间的阿波罗号付之一炬,连同一起的还有三名宇航员珍贵的生命。

这一次失败,让全世界为之感叹,同样也让美国多了一个增加国家凝聚力的机会。在美国政府的刻意宣传之下,全美国百姓的积极性都被调动了起来。

可以说,那一段时间的美国是异常兴奋的、异常团结的。

相反,这时候的苏联已经开始在美国的经济战、政治战攻势下发生了路线上的偏差,在航天的发展速度上已经落后于美国。

因此,美国可以从容地继续发展两年,在1959年发射了阿波罗11号,美国成为了登上月球的第一个国家。

尽管美国和苏联的太空竞赛以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在地面上的短暂和解、太空中的两国飞船实现对接而宣布结束,但美国在太空竞赛中所体现出来的竞争意识和行为,都是不能否认曾经存在的事实。

中国航天的崛起

中国的航天事业起步的确相对较晚,同样也是在导弹、核弹等军用武器基础上进行的“进阶级”科技,这也就是我国的“两弹一星”事业。

1956年10月,在钱学森等专家的带领下,我国成立了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我国有了“航天”和“航空”的不同定义。

尽管当时的新中国国力国力尚不强盛,却在没有技术外援、没有材料支持的情况下保持了匀速又快速地发展。

1956年建立机构,1958年成立著名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1960年首次发射自主设计并生产的“T-7M”液体火箭。

虽然在那之后国家经历了自然灾害、十年特殊时期,但是却并没有停止对航天事业的发展。

1970年,一曲“东方红”响彻太空,象征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能够独立生产、独立发射卫星的国家,5年之后,又成为了世界上第三个实现卫星返回技术的国家。

真正让美国开始对中国的航天技术开始重视,是1981年之后。

在那之前,世界各国向太空发射卫星的方式基本都是每次用一枚火箭发射一颗卫星,但是中国却用一枚火箭一次发射了三颗卫星。

这样不仅节约了成本,而且还能让我国在太空轨道上的卫星数量能够实现快速增长,在1984年,中国终于进入属于自己的卫星通信时代。

卫星,这种帮助美国实现“全球监控”的“法宝”,美国自然不想让其他国家也掌握这种能够随时悬在别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所以也开始了对中国航天技术以及材料方面的控制。

不过让美国也没有想到的是,尽管当时我国刚刚改革开放,但是却并没有被美国干扰继续前进的脚步和节奏,而且还已经开始了把人送上太空的进程。

1992年,我国正式开始代号“921”的载人航天工程,1999年实现运载火箭环太空飞行;

2003年杨利伟成为太空中的第一名中国人;从2007年开始,“嫦娥”一系列探月工程接连成功,已经吹响了了中国向月球进军的号角。

相对比之下,原本在“太空竞赛”中曾经一度领先全世界的美国,却显得要“低调”了许多。

这下,美国是真的着急了,急到开始说胡话。

美国只想“碰瓷”

2022年,NASA的局长纳尔逊在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张开了大嘴声称“中美正处于一场太空竞赛”。

纳尔逊声称,美国正在准备重新登上月球,不过这个进程很有可能会在中国之后。

因为中国和俄罗斯正计划联手打造月球国际科研站,而且没有说到邀请美国一起合作。

在纳尔逊的口中,中国已经开始在月球的表面上“跑马圈地”,还说中国的太空建设是“盗窃了美国的技术”“是具有军事目的的建设”。

无独有偶,在2024年美国的一次安全会议上,一名议员要求NASA“赶在中国广寒宫建设完成占领月球之前,加快阿尔忒弥斯计划重返月球。”

诚然,我国在太空中的建设进度突飞猛进。

探月工程的总工程师吴伟仁还对外表示,我国现阶段在月球的工程进度已经到了第四阶段,不仅将会寻找和采集水的存在证据,而且还已经开始建设“北斗导航系统”,也就是在月球上“安WIFI”。

这些都是我国在月球上建设“广寒宫”所取得的成绩,只不过我们的发展是自主地、和平地发展建设。

从名字上来看,我们有“玉兔”“嫦娥”“天宫”,包括美国拿来诟病的“广寒宫”,都是中国古代传说中具有美好寓意的名字。

不过,从美国美国议员以及纳尔逊的口中不难看出,我国的这些寓意美好的月球科研探索项目,在美国人的口中成为了“圈地”。

美国人现在所做的事情正如当初对待苏联进行“太空争霸”时一样,所以有人说美国目前是在“碰瓷”。

其实这种说法并非不无道理,因为无论对待苏联还是中国,美国的态度始终是“竞争”。

太空的重要性、安全性,从这一点来看是没有错误的,因为对太空领域的控制的确能够涉及通讯安全、数据安全以及军事情报等安全信息。

但是美国似乎忘记了,目前在太空中值守卫星最多的国家正是美国自己。

如果说中国在太空建设自己的卫星系统、探索月球,就是对美国的安全造成威胁的话,那么美国在太空中那些军事间谍卫星、能够窃听的通讯卫星,岂不是成了对全世界的威胁?

根据美国的《太空》网站称,美国著名太空学者海因斯和伊扎克都明确表示,NASA提出的“中国太空威胁论”并不可靠。

因为无论是从投入成本和回报比例的角度看,还是中国正在建设的设施上看,中国都“不太可能存在接管月球”的情况出现。

这两位太空专家还指出,中国现在有关太空建设的投入成本也不及美国投入的一半,NASA对资金的使用情况也存在着重要的疑点。

所以,美国人所反复提及的“中国威胁”和“新太空竞赛”,不过是美国人自己臆想、捏造出来的假象而已。

太空本应当是人类共同探索、携手共同开发的浩瀚海洋,如今却被当成了获取利益的工具,只能说是对月球的污染、对人类文明的亵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