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们,养老金马上要全面并轨了,那这个将影响所有的中国人。那并轨之后体制外和体制内真的能拿一样多吗?公务员考试是不是就此不香了?我们今天好好来聊聊这个话题。
先搞清楚一个基本概念养老金的双轨制是怎么一回事?之前我国养老金分成两大体系,体制外和体制内。体制内人员的社保由财政承担,不需要自己缴纳。并且退休后可以拿到更多的养老金。而体制外职工的社保则不仅需要自己交,退休后反而拿的更少。具体会少多少呢?我举个例子你就明白了。
老王在体制外干电工,月收入是1万元,每个月交800元,个人承担部分的养老金,30年合计交了28.8万元。退休每个月大概可以领到4500元。
老李在体制内跟老王同年参加工作,月收入也是1万元,30年无需缴纳养老金,退休每个月可以领到8500元。
你肯定要问他凭什么对吧?这明显也不符合共同富裕的主题嘛!因此2014年10月全国养老金开始从双轨制变单轨制改革,并设置了10年的过渡期。到今年10月1号正好10年。也就是说今年国庆节之后养老金不再分体制外和体制内了。全国统一按体制外的标准来执行,体制内也没有那么香了。
但两个因素决定了养老金并轨之后体制内与体制外的差距仍然还是存在的。一方面的话,体制外的企业除上市公司外,一般都是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来交社保的。
而体制内员工社保则是以实际公司足额缴纳。缴费基数不同,最终在养老金发放上会体现的非常明显。
仍然以老王老李举例啊,电工老王实际是工资1万,但是公司按3000的标准给他交。那老李的话是单位按1万工资全额缴纳。退休的时候老王每月只能拿1350元,老李呢可以拿4500元,是不是这个差距就出来了?
另一方面体制内职工的年金覆盖率是接近100%的。而由于不具备强制性,所以说体制外企业职业的年金覆盖率还不到6%。仅在职业年金这一块,体制内的人员的退休工资就差出了20%多。因此养老金并轨在制度上迈出了公正公平的关键一步。
不过与体制外的公司相比,体制内养老金仍然是还具有优势的。那这个也没有办法如果说私营的中小企业都按体制内的标准来足额缴纳的话,那估计用人都用不起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