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身份证不能免费乘坐公交车,只有老年卡才可以?
公交车上,一老大爷跟司机说他的老年卡丢了,现在出去补办,出示身份证给司机看,司机说不行,必须要有老年卡才可以乘车,身份证不算数。老大爷很倔,说我身份证不能证明我年龄吗?我已经说我老年卡丢了,又不是故意的,我现在不是去补办吗?反正好说歹说,司机就是说不行,没有老年卡乘车可以,但必须要给钱。
老大爷就是不给,也不下车,司机也很倔,老大爷不给钱就不开车,整车人就在那里陪着他们耗时间。
最后有个阿姨实在忍不住了说:你们别吵了,我帮大爷付!说着,就帮大爷付了两元。
这时,司机才开车。大爷觉得不好意思,在自己的包里寻找了半天,把两元钱给回了阿姨,阿姨说不要,大爷硬要给,阿姨只好收下。大爷说:我不是想占便宜,我真的不见了老人卡,现在去补办,再说了,我的身份证已经可以证明我的年龄了,他还是不给我乘车,真的太过分了!难道身份证不能证明我的年龄,老年卡才可以吗?不可思议啊!
对于这件事,大家觉得是不是很不人性化,老年卡可以免费乘车,但老人身份证就不可以,为什么要这样设置呢?不是多此一举吗?不可以在车上设定一个超过多少岁刷身份证就可以了吗?就像乘坐高铁一样,刷身份证,公交车可以设定年龄,这样就不用那么麻烦去办什么老年卡了,如果这样的话既节约了成本,又方便了老人,不用去帮老年卡。
听说现在有些城市老年人凭身份证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地铁了,为什么做不到全国统一了。
有人说政府凭刷卡记录为老人付钱,既然这样刷身份证也是可以了,每天刷多少次,不是都一样有记录吗?既然办卡都要身份证,要够年龄才可以了,为什么不统一用身份证就可以了,还要去办老年卡呢?既然能够安装一个刷老年卡的机子,为什么不能安装一个刷身份证的机子了,设定这个机子只能刷60岁以上的身份证就可以了,对吧?
大家觉得老人年乘车是不是用身份证比较方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