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连后不久,总队参谋长来连队,来干嘛记不清了,反正只待了半小时就走了。
那天伙食真正高水准,炊事班做了不下十个荤菜,鸡鸭鱼肉虾都有,反正家常菜里原材料贵点的都端上来了。主食有饭有面有包子。还在外面端了十几条本地特色烤鱼。一个班两条,首长桌上每个口味都有。
结果首长没吃饭走了。那些烤鱼全便宜我们了。那一天是除退伍以外吃得最好的一次。那天以后不久,中央好像是下了啥文件,高级干部下基层不准大吃大喝。
从此以后,无论是节假日会餐还是首长下基层,再也没见过这么多菜。就连退伍时将军来连队,也只是普通会餐水准了。
还有一次帮县里抗洪,给当地唯一一家大超市抢救物资。不算在部队里吃。公安中午请我们吃饭。第一次在外面下馆子,吃得倒不算太好,但是真饿了,记得每人吃了大概七八碗饭(小碗)。老板娘一脸慈爱的给我们上饭,还送了姜汤。
再有就是我们前一年的老兵退伍了,按惯例有烤全羊,吃了个爽。
反倒是我们自己退伍的时候,第一次士兵夏季退伍,烤全羊吃不成了。连队就吃了烧烤,自己烤的,不咋好吃。
其实部队平时吃得就不错,我们那时候的标准是每顿三荤两素,再加一个汤,不许吃剩饭(队长说是害怕有老鼠之类的,引发卫生安全问题)所以剩菜送老乡喂猪。我们还是县中队,县里每人每天补贴两块钱伙食费,国家级贫困县还能再补贴两块。水电气也是县里包了。市区里的武警八成没这么爽。听说我们支队一中队的队长为了省电费每天晚上两点定时跑到各班关空调。
普通兵种的一线部队里,吃得最好的应该是当年的武警消防。没办法,毕竟人家帮地方干活最多,地方也愿意给钱,地方财政还有专门给他们的预算。
其次是我们武警内卫,内卫又分执勤分队和机动分队。执勤分队常年给地方上执勤,地方也会补贴。至于机动分队就只能向人家讨口子打秋风了,要到啥是啥,总比没有强。
陆军的步兵啥的就更别说了,和地方上没关系,常年靠军费过日子。八成每人每天就是十八块钱标准。
别的地方不知道,反正我们这不少战友都说,吃得比家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