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今日精彩话题~感谢大家的阅读~期待能获得您的点赞关注还有评论哦
小妹在此先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某乎有这样一个热点话题,
体制内没有人脉怎么办?
说的很实用,有干货。我再补充一点,这些交往手段的前提是你有资源,人脉,技能,金钱,有资源才能把关系维持下去,没资源,参加了饭局也白去。这些事儿十几年前我都干过,现在也有些成就,但其实有两个问题:
一是对于这种持续性社交投入评估值不值,比如组个局吃顿饭800,不如买双打折的aj自己穿的爽,而且很多时候投入都是沉默成本,这也就是小镇做题家走向社会干不过二代们的原因,因为人家真不缺那几个钱,而对你是半个月的房租
二是持续性情感投入值不值,这种社交吃饭不是自己去吃海鲜自助,你得察言观色,把握尺度,尤其对于重点人物会照顾。会不动声色的取悦,对于不是太重要的人物也不能太冷落,万一以后用得着人家呢,总之这种场合会比较累
所以,你说的那些对于一个时代的人有用,因为上升空间还有,并取决于某一些人,对于现在年轻人纯扯淡,我有那时间掌握一门关键技术,在家里吹着空调喝可乐追剧不爽吗?什么,还有体制内的,体制内的现在年轻二代才真正有钱,懒得给你玩这个,小镇做题家早躺平了,没心情给你玩这个。
人是有感情的动物,积累感情就是积累人脉 到月末了,认真梳理下,谁提携我,谁这个月给我介绍客户,登门拜访,送礼,吃饭,对于帮助自己的人,心存感激,感谢别人一定要当月完成,坚持一年,多年,效果肯定不一样。
说得很对,尤其是资源互换这个事情。人脉还得是自己建立维持出来的。有的人一身傲骨看不惯这些也没什么问题,以后别有求于人的时候就可以了。这个世界本就是不公平的,现实总得面对,改变不了就去适应。如果不是为了生活为了家庭,又有谁愿意搞这些?准确来说就是自己拓宽自己的资源池,让自己无论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能游刃有余。不会因为一件小事难半天,人是社会性动物,很多人听到人脉两个字就觉得反感,其实人际关系真的是一门学问,只不过社会上很多庸俗化的人际关系把这个词“黑化”了。
人脉怎么说呢,首先要认识,然后大家在一起互相帮助,慢慢的就是人脉了!但是注意,有些人脉基本上左右一次机会,比如你副厅级的小学同学、初中同学等等,当年的同学情谊不出意外的话,跟他没有太大利益关系的事情可以帮你一次,之后就是陌路人,除非你级别达到或者能力非常牛逼!有时候换个思路,到处都是熟人,销售自己,当你认识的人越来越多,你干成了几件事,那么你的圈子就开始广阔了!我建议就是找一点牛逼一点的人带你玩,身边怎么都有只有一个人,但是要付出代价别人才会带你,或者是金钱、潜力、共同的爱好、甚至于志同道合等等,爱好这东西可以培养的。饭桌上只讲成绩,别讲困难,本身就是个打着感情名义的资源互换场,你是谁很重要,你认识谁更重要,谁谁谁认可你,最重要。
现在社会越来越现实,自己所在单位关键岗位还好,如果只是个干活的凑饭局一起也就打听个信儿了,最好的结局就是耐心听你说完,利弊给你分析下也就到此了,所以现在年轻人两极分化严重,来的大学生有机会有关系的卷的不行,没关系有能力看不到希望就此躺平也有不少,还有没关系没能力巧合进来的更是表面兢兢业业,实际摆烂,干一天是一天,只做自己的活,也没法说他们不是,拼个心态吧,自己想过什么样不后悔就行。
复古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比如最明显的一条,古代可是真的奉行谁打天下谁坐天下的。那些打天下的将军们,都是世代王侯,很多都还与国同休。
可以把体制外“卷”和“躺”的差距扩大三四倍,就相当于体制内卷和躺的差距。特别是体制内卷和躺工资都一样,就像不停往池塘里丢金币,三五年后那一哆嗦才能知道到底是一无所获还是收获满满。体制外你卷和躺,说实在话,短时间内收入等各方面就能有差距,干体力活的多干一些多赚一些,干脑力的多学一些跳槽薪资就是高一些,能看到卷的收获。体制内是没有这种卷的收获的,所以患得患失的心态会更严重。
道理也不是不懂,而是对于一个不擅长社交也不喜欢社交的人,这些投入的金钱和心力很可能既不能换来功利价值也不能换来情感价值,最终只沦为“社交战争”的炮灰,其实就看自己愿意卷不卷,当然,现在卷到最后付出的多得到的少,也是正常的,上不去交的这点朋友也没拿你当回事,就是个个人时间和精力成本问题,怎么过都是过。如果觉得别扭,那下班后半斤猪头肉二两白酒,或者一份鸡爪鸭脖一部剧,就挺好的。如果有念想,就好好看,好好学,不怕慢,只怕站。又要想,又要站,那就痛苦了。
我一朋友,就是特牛那种,啥事都能找到人,关键是能找到办事的人,转一手就直接把事办,所有事都是明码标价,主打托底。他就是一领导的司机,懂的人都懂,关键他手里也有核心资源可以置换,所有关系就是这么置换出来的。这年头,谁都不差办事的钱,关键是托底,同学托底,亲戚托底,剩下的就看你自己的圈层关系了,你每个人设,谁都不敢跟你办事,这是关键。
对别人有用的才是朋友,只能麻烦别人的是累赘,要让自己有价值,才能交到朋友,所言极是:世俗社会,走哪都是一个带一帮,家里一个有能耐的,鸡犬升天。圈层外的人,你拿着钱都没人敢接。
对此,大家怎么看呢?
欢迎留言讨论呢感谢各位看官的阅读,祝看到这里的你天天开心,顺风顺水发大财,
别忘了点赞关注哦~
我们评论区见!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