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日本媒体惊喜地发现,失去中国这个大宝库后半年,扇贝出口反而在今年2月逆势增长了9%。这一消息立即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和关注。

自从去年8月日本单方面强行启动福岛核事故污染水排海以来,中国随即宣布全面暂停日本水产品进口,同时韩国、马来西亚等多国也宣布将对日本进口食品采取严格检测措施。

已知,在过去的十几年间,中国一直是日本水产品的最大消费群体,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暂停了进口,那些培养出来的日本水产品去哪儿了?

日本媒体透露,卖给美国了!

据日媒报道,把因中国禁运而失去销路的日本北海道产扇贝送往墨西哥加工,再向美国高端产品市场销售的尝试已经正式开始。在减少对中国的依赖的同时,扇贝卖给美国人的价格将提高到在中国加工时的2倍左右。作为高级食材,日本首先计划让北海道产扇贝在美国西海岸站稳脚跟。

3月16日在洛杉矶举行的与食材买家的洽谈会上,日本水产商使用了24小时前在墨西哥加工的生鲜扇贝招待客人。美国一家水产公司的经营者表示,“味道无可挑剔。希望与日本企业建立长期关系”。

你瞧瞧,美国人还挺认可。

墨西哥当地企业Atenea en el Mar的总裁Minerva Perez充满干劲地表示,“如果正式启动,还会增加人手。希望以3班制应对”。

墨西哥也赢麻了……

哦对了,墨西哥已经明确表态,这些扇贝不允许在墨西哥销售。意思就是我们帮你加工卖给美国人吃可以,想直接本地加工让墨西哥人吃,没门儿!

之前日本将扇贝大量运往越南,希望通过越南加工后再出口给东南亚国家,但由于阵仗太大,再加上越南的加工水平够呛,扇贝成品缩水无法达到品相要求,周边国家不买账,连累越南自己的水产品出口也受到影响,最终无疾而终。

现在又“开拓”了新市场,通过墨西哥卖给了美国,确实是妙招。毕竟墨西哥人有的是办法,连违禁品都能卖给美国人,一点扇贝算个啥。

日本人一直在强调,虽然中国的一刀切禁运对日本影响很大,但是日本可以开拓渠道加大对其他国家的出口来补上中国这个缺口,现在看成果是有的,我们日本人可以的——日本人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严重怀疑日本会拿这个作为经典案例来证明同中国脱钩没什么大不了的,就跟一些人一样,拿一个历史上的结果就乱套,实际上完全没有对比性。

扇贝泰国增2.3倍,越南增4.1倍,大家出国旅游有些水产种类需要注意了,当然,看你在不在乎了。个人认为一刀切还是因为机会太好了,这一刀下去对内对外好处多多,何乐而不为?

只能说美国人的“福报”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