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国际社会,国家之间的斗争早已不是在明刀明枪的战场上,而是打起了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民众还没反应过来时,两国就已经交手多次了。比如我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战”,早在上世纪就已经打响,一直持续到今天还没有结束。很少有人知道,上世纪90年代,美国曾想利用粮食“控制”我国,导致我国企业亏损了上百亿,那么最终我国如何反败为胜、平安度过此次危机呢?

要想击垮一个国家,用任何武器都不是最根本的办法,即使城市被轰炸成一片废墟,但总能重建起来,要想真正摧毁一个国家,最有效的办法是控制粮食。人活着就得吃饭,人对食物的需求是永恒的,因此粮食才是一个国家的命脉。美国很早就认识到了这点。

国际上有四家最大的粮商,美国ADM公司、美国邦吉公司、美国嘉吉公司、法国路易达孚Louis Dreyfus公司。四家超级大粮商有三家属于美国,另一家虽然是法国的公司,但也是看美国脸色行事。这四家粮商几乎把持了全球80%以上的粮食贸易。换句话说,如果一个国家缺粮,大概率只能找这四家粮商购买,但如果得罪了美国,八成就买不到粮食了。

1954年。美国政府颁布了《第480号公法》,规定美国可以向世界上缺粮的国家援助粮食,不过这可不是免费的,可以通过出售、赠与、借贷等方式,用受援助国家的货币来结算,所得款项的25%用于支付粮食的运输和推销费用,75%以贷款或赠与的方式交给受援助政府,但会受到美国监督。

表面上看,美国的做法没有任何问题,简直就是在免费做慈善,解了缺粮国家的燃眉之急,实际上这却是美国耍了阴招,用粮食来控制受援助的国家。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来看看智利的例子你就明白了。

智利总统阿连德

智利曾经是一个亲美的国家,但在1970年,阿连德总统上台后,宣布智利将走社会主义路线。当时美苏“冷战”气氛越来越紧张,此时智利宣布加入社会主义阵营,简直让美国恨得牙痒痒,因此美国将阿连德视为眼中钉,一定要除掉他。

智利是一个小国,很多资源都比较匮乏,长期依赖进口,尤其是粮食,因此美国选择从这方面下手。美国先是为智利提供了大量低价的粮食援助,这一行为挤压了智利本国粮商的生存空间,导致他们纷纷破产。等美国逐步控制了智利的粮食市场后,1973年,美国突然中断了对智利的粮食援助,很快就造成全国缺粮,粮食价格大幅上涨,通货膨胀严重,民间怨声载道。此时美国扶持的势力趁机发动了政变,包围了总统府,阿连德最终死于叛军枪下。智利再度回归亲美阵营,而且从此被美国牢牢控制在手里。

同样的手段,美国也想用在我国身上。

1974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召开了第一次世界粮食会议,当时就有西方专家断言道:“中国养活不了10亿人!”从那时起,四大粮商就盯上了中国,10几亿人,这是多么大的市场啊。不过他们一直未能如愿,长期以来,我国虽然也有从国外进口粮食,但数量都是有限的,因为那时我国实行进口配额制度,给进口粮食的配额是有限的,这样可以有效阻止外资货物大量涌入,以便保护国货。在进口配额制度的保护下,我国农业稳步增长中。然而,这一平衡却在1994年被打破了。

90年代,我国开始申请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也就是“WTO”,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今世界,加入世贸组织是大势所趋下的必然选择,但是美国开始从中捣乱,多次拒绝中国的申请。美国的条件很简单,中国要想加入世贸,就必须签署《中美农业合作协议》。一旦签署这个协议,就意味着我国要对美国的粮食打开大门,不能再坚持进口配额制度了。权衡利弊之后,我国还是妥协了。

1994年,中美签署协议,中国的粮食市场对美国开放,关税降低到只有3%。像水稻、小麦这些粮食作物还好,本来就是我国人民的主食,种植面积大,产量也高,但是大豆却遭了殃。

1995年,美国研发出了转基因大豆,先进的科学技术使美国大豆产量大增,品质更加优良,出油量也更大,受到广泛欢迎。此时美国的计划才正式开始。在同一年,美国开始对大豆种植业大肆补贴,较低的成本导致美国大豆占据了价格优势,迅速挤占了我国本土大豆的市场。

当时,一袋产自美国的大豆,从种植收获,再远渡重洋来到中国,最后的价格竟然还比我国本土的大豆便宜一半。凭借超低的价格,美国大豆迅速占据了我国市场,但这种低价倾销的做法显然是不符合规定的,我国曾多次向世贸组织抗议,但都无济于事。直到现在,我国还在进口美国大豆,而且是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国,90%的大豆都来自美国。

靠着大豆,来自美国的三大粮商占据了我国市场,但这仅仅是为美国之后的计划铺路罢了,美国的目的是最终控制我国整个粮食市场,进而以此为筹码,拿捏我国。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即将打响。

2003年8月,美国突然大幅调低了大豆库存,降到了近20年的最低点,此时距离美国大豆上市时间还有不到一个月,这就意味着大豆的产量将会降低,随之而来的就是大豆涨价。

这一消息公布后,许多金融炒家下场参与,把大豆价格进一步炒高,导致当时大豆价格几乎翻了一倍,创下了近30年的最高价。

大豆的疯狂涨价让我国农民、油商都很关注,但当时人们认为,美国政府应该会出手介入此事,不会任由价格继续涨下去。于是,我国此时大多数人选择了观望,并没有大量囤货。

2004年3月,美国农业部宣布,今年大豆不会增产,这就意味着美国政府不会干涉此事。这下,国内的农民和油商慌了,大豆现在这么贵,必须赶紧囤下一些才行。国内油商开始到海外抢购大豆,当时大豆已经涨到了一个堪称疯狂的价格,4300元一吨,虽然贵也得买啊,就这样,我国油商以这个历史最高价抢购了大约800万吨大豆。许多农民听说大豆涨价,也纷纷开始大量种植大豆。

囤够了足够的大豆,国内油商们还没等松口气,就迎来了晴天霹雳。仅仅不到一个月之后,美国农业部违背了之前的承诺,突然宣布增产大豆,并调高了大豆库存。大豆价格立刻暴跌,跌到了每吨2200元,油商们赔的血本无归。为了不继续投入成本,他们不得不选择违背之前的合约,放弃了那些高价收购的大豆。800万吨大豆的违约金,是近100亿元人民币。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四大粮商趁机起诉中国油商毁约,提起了400多亿高达人民币的额外索赔,并以此为借口,联合其它国际粮商封锁中国企业,禁止对中国油商出口大豆。

经过此次事件,我国大豆相关的行业几乎全都亏损,1000多家企业破产,除了少数国企背景的企业,其余几乎全都被四大粮商收购。自此,美国掌握了整个大豆产业链的绝对话语权。

尝到甜头后,美国决定故技重施,以同样的手段对我国小麦下手。2005年,在美国的有意操作下,小麦价格疯涨了5倍,玉米价格也翻了3倍。正当四大粮商准备动手收割我国小麦市场时,却惊奇地发现,我国小麦价格仅仅上涨了0.7倍,几乎没有太大变化,玉米价格也是一样的情况。

原来,为了避免2004年大豆的悲剧重演,我国早已提前做好准备,这次美国一动手,我国就开始动用国家粮库抛储,国际粮商高价抢购吃进多少,国家粮库就高价抛储卖出多少。

从一开始半个月抛一次量,到后来每周抛一次,再到两三天抛一次,这招直接让美国和四大粮商懵了,谁也不知道中国的国家粮库里还有多少粮食,这下轮到他们头痛了,如果不继续炒热小麦价格,之前他们囤积的粮食就砸在手里了;如果继续下去,又摸不清中国的底。最终,四大粮商灰溜溜地选择了跑路,即使亏损了上千亿也只能认了。

2007年,中储粮集团直接对国际炒家放话:“中国的储备粮是一亿吨,足够全中国人吃一年,谁再敢来炒作粮食,就先考虑自己能不能吃下一亿吨。”

从这以后,再也没人敢打中国粮食的主意了。

小麦价格稳定了,之前被利用的大豆行业也没被国家忘记。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时,全球粮食价格暴跌,我国相对受影响小,趁机储备了大量大豆和豆油,并制定了粮食保护价,规定国内的粮食收购价格永远要比国际市场高,以此保护中国农民。这样一来,即使四大粮商把控了大豆产业,我国也能用粮库里的储备粮来制衡他们。

这场惊心动魄的粮食贸易战,我国先是被设计下套,损失惨重,后来经国家出手,才最终转危为安、反败为胜,其中艰难可以想象。这种没有硝烟的战争从未停止,我们依然要挺高警惕,提防某些国家的小动作,保护好我们的“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