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一直是台湾岛内的关键议题,其中尤其以电力能源最为紧要。台湾引以为傲的高科技产业需要大量的电力,而传统的火力发电不仅需要大量进口化石能源还会污染环境。所以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台湾就开始兴建核电厂。然而一些绿营政客却喜欢在能源问题上大做文章,在台湾岛内不断污名化核能发电厂。甚至有绿营政客以绝食抗拒政府兴建、运转台湾第四座核能发电厂。因为民进党的不断攻击和马英九的软弱,台湾第四核电厂最终被封闭。而如今台湾岛内关于核电的议论声浪再度被掀起,核电到底安不安全是关键问题所在。其具体的情形如何,且待我慢慢道来。
用爱发电?
用爱发电与第四核电厂的存废
台湾第一座核电站兴建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台北县(今新北市),是台湾当时的“十大建设”之一。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台湾的发展开始起步,电力需求大大提升。台湾岛内虽然产煤,可是却几乎不产石油,都需要依靠外部进口。而当时的中东地区各方势力犬牙交错,动荡频繁,所以进口线一直不稳定。蒋介石就打算引入核电,以填补台湾岛内的电力缺口。虽然当时的蒋介石已经进入了暮年,可是对新兴事物并不排斥。特别是他还希望通过核电技术的引入为岛内一直偷偷研制的核武器项目进行掩饰。正是在这样的考量下,1970年第一核电厂核准兴建,1971年动工。然而这项工程耗时之久超过了蒋介石的预期,其一生都没有看到核电厂运行发电。根据资料记载:
“第一核电厂的一号机组反应堆于1975年5月完成吊装,1977年10月装填铀燃料,11月并联发电”。
而蒋介石已经在1975年4月离世,蒋经国继承了蒋介石的遗志继续发展核电项目。在他的执政过程中,又相继新建了三座核电厂。
台湾第一核电厂
第一核电站在1978年12月10日正式开始商业运转,为台湾岛内的民生贡献出了巨大的力量。在兴建的过程中,1973年恰好发生了第一次石油危机。阿拉伯世界国家因为第四次中东战争,为了狠狠打击以色列和其背后的国家,宣布石油禁运。全世界的石油燃料价格瞬间飙升,这也从侧面证明了台湾引入核电的正确性。从1978年到2003年,第一核电厂已经为台湾输送了超过2128.9亿度电。2018年,第一核电厂的一号机在经历了四十年的工作后正式停止运转。二号机也在次年结束了工作,第一核电厂开始进入了停运状态,并将消耗大量的时间来进行善后处理。马英九在位时期正式宣布第一核电厂停止运营后,届时由扩建完成,采用天然气发电的大潭发电厂及其他扩建计划弥补电力的缺口。
台湾三大核电厂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是台湾岛内的腾飞阶段,各种基础设施建设都在大力推进。除了第一核电厂之外,还有第二核电厂和第三核电厂的建设工作上马运行。第二核电厂于1974年9月开工兴建,地址位于台北市和台北县的交界处。1981年12月一号机组正式运行,1983年二号机组也开始启动。第二核电厂的发电量要超过第一核电厂,仅2019年全年的净发电量就超过了160亿度。而第三核电厂位于台湾南部地区的屏东县,是唯一一座位于台湾南部的核电厂。其兴建于1978年,1984年一号机组发电,次年二号机组运行。截至2019年4月底,一号机累计发电量超过2345.7亿度,二号机累计发电量超过2375.8亿度。这三座核电站在上个世纪对于台湾电力的补充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因为当时的台湾岛已经决定把电子科技类产业作为岛内的重点开发项目,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所以对于电力的需求量很大。随着台湾新竹科技园区的落成和台积电的蓬勃发展,电力需求压力越来越大。除了核能电厂之外,台湾还兴建了大量的火力发电厂、天然气发电厂。然而可惜的是,时至今日台湾岛内依旧时刻面临电力短缺的困境,今年还发生了一个月内两次全岛大停电的情况。
全岛大停电
核电的潜在风险与多灾多难的第四核电厂
1986年4月26日,前苏联境内的乌克兰普里皮亚季邻近的切尔诺贝利核电厂的第四号反应堆发生了爆炸。这次灾难所造成的核辐射是日本二战时期遭受原子弹打击的400倍以上,对于周边环境的影响是永久且在短期内无法缓解的。爆炸中心周围数百里已成鬼域,已经无法让人类生活。这样的警讯也在国际核能安全领域激发了大讨论,核电的安全性受到了广泛的质疑。台湾岛内的民众对于安全的要求很高,无论是食品安全还是公共安全都是岛内的头等大事。所以岛内也开始出现了“反核电声浪”,因为所有的核电站都是在国民党的主持之下完成,所以站在国民党对立面的民进党自然就把这个议题当成了攻击国民党的武器,运用的得心应手。从地理位置上看来,第一核电厂和第二核电厂距离台北市的距离只有20多公里,确实处于危险半径之中。而且第一核电厂和第二核电厂都处于地质断层上,加上台湾的附近多发地震,潜在的风险性的确存在。正是这样未知的危险影响着社会舆论,直接导致台湾第四核电厂命运多舛,中途夭折。
切尔诺贝利
1980年,台湾打算兴建第四座核电厂,选址是在台北县的贡寮区。但是民间的反对声浪日益提升,在1986年的切尔诺贝利事件发生后这种声浪达到了顶峰。以至于当时的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余国华都大为头痛,亲自下场和民众解释。但是最后第四核电厂还是停止了兴建,预算被冻结。1992年,重新解冻第四核电厂兴建预算的提案再度被摆到了桌面上,随后就是长达七年的台湾政坛辩论战。1999年,第四核电厂才得以继续动工。可是2000年民进党陈水扁上台,他上台当天就提出“核四发电厂”需要再评估,暂缓了全部的采购和工程招标工作。在野的国民党和民进党因此事而争论不休,甚至把这件事情诉诸最高司法机关。最后在大法官的裁定下,2001年2月14日第四核电厂开始复工。然而,第四核电厂的复工工作进展缓慢,预算和物料的跟进都有所不足,一拖就是十年。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受到地震和海啸影响而发生泄漏,这再度在台湾岛内引发了第四核电厂存废的争议。
日本福岛核电站
2008年马英九上台后作风软弱怯懦,对于民进党的步步紧逼很多时候选择的都是绥靖求和。民进党当年为了反对核电更是全员出动,甚至不惜打出了“用爱发电”的谎言,目的就是要让核电项目正式下马,打击国民党的声势。2013年,民进党立法机构民意代表郑丽君开记者会声明:“核四停建,不会停电”,直接攻击国民党的行政团队。2014年3月,台独团体进行了“我是人,我反核”的运动,声称即使不用核电台湾也不会缺电。2014年4月15日,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宣布将以无限期绝食的方式反对第四核电厂的兴建,将这场运动推向了高潮。2014年4月28日,马英九政府正式服软,宣布封存第四核电厂,并将燃料棒送回美国。这次战役以民进党的大获全胜而告结束,马英九和国民党也在此役之后民心丧尽,两年之后失去了台湾岛内的执政权。
林义雄(前排右一)绝食
有关核电的安全性实际上是一个伪问题,因为任何一种发电厂都有潜在的风险,关键还要看当地的管理模式和员工的操作程序是否科学。而相较于普通的发电厂,核电还是比较清洁且安全的一种发电形式。台湾已经用了四十年的核电,但是出现问题的次数微乎其微。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在台湾第二核电厂附近出现了一种奇怪的鱼,其脊柱扭曲很像是受到了辐射而变异的产物,当地称之为“秘雕鱼”。可是经过调查后,这是因为核电厂的排水口水温过高,造成导致鱼体摄取维生素C与胶原蛋白中的氨基酸不足从而导致骨骼发育异常。只要将水温降低到32摄氏度以下,3个月就能改善。而且这种畸形鱼是可逆的,环境改善就能恢复。第二核电厂改善了排水口的水温后,再也没有出现秘雕鱼。这也说明,过份恐惧核电实际上并无必要。台湾岛内民众对于核电的恐慌,很大程度上是被民进党人为制造的紧张气氛吓出来的。
秘雕鱼
如今的国民党希望用“公投”的方式重启第四核电厂,并且实现商业运转。可是这一想法即使在国民党内部的争议分歧都很大,国民党籍的地方县市长以新北市长侯友宜为首都反对这项公投案,推动的力度非常消极。即将在十天后上演的“四大公投”,“重启第四核电厂”的这份提案被否决的可能性最高。实际上国民党早在七年前就已经彻底输掉了全局,不仅将全部的燃料棒送回了美国售卖,而且把原有的人员、工厂零件全部打散,再要重组谈何容易。而且2014年的国民党内部,马英九还是名义上的“共主”,权力很大能够慑服地方的诸侯。可是现任的国民党党主席朱立伦威严远不如马英九,但是怯懦和软弱却是一点不输马英九。民进党全员出马反对“四大公投”,短短一个月内就把国民党原先的优势几乎消耗殆尽。要知道在两个月前,“四大公投”的同意人数都超过反对人数,可是如今三项已经陷入了胶着,“核四重启”的反对人数已经超过了同意人数。
马英九当年一时软弱以致今日之祸
国民党的软弱和内斗是出了名的,地方的县市首长不愿意积极推动“四大公投”,主要是生怕得罪了辖区内的反核选民,在2022年的地方县市长选举中丢了乌纱。其中第四核电厂所在地的新北市压力尤其大,侯友宜退避三舍虽然在情理之中,但却大节有亏。凡事只打小算盘,只计较个人得失的政治人物很难保证其忠贞程度。现在只剩下十天,如果“四大公投”全部被民进党所反转,那么2022年的地方选举和2024年的大选,国民党想要获胜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朱立伦也将面临其人生中的“至暗时刻”,甚至是要辞职负责。台湾岛内的政治局势如何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