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要跟美元脱钩了?别逗了大家。到底有没有“石油美元协议”这回事儿,咱现在都还不知道。但是不管真假,唯一能确定的是美元的霸权正在逐步变盘落幕。
首先,如果真的有所谓的“石油美元协议”这个玩意儿,我当然会双手赞成它终止啊。但是各位想一想,如此重磅的一个超级大新闻,时至今日却全是自媒体报道,没有任何一个权威的官媒站出来发布,你觉得这事儿正常吗?
答案很明显,压根儿就是一条假新闻。所以咱们不必费劲地去找这个新闻最早是从哪儿传出来的了,没有人能说的清楚。直接回到石油美元协议这个源头本身,因为 50 年前压根儿就没有这个协议。其他的谣言自然就不攻自破了。
根据 1974 年 6 月 9 日的新闻,美国和沙特确实签署了一份涉及军事还有经济的协议。但这份协议的主要内容是美沙共同推进双方合作,没有提及 石油美元结算,更没有说这个协议要在 50 年之后的 2024 年 6 月 9 日到期。所以确实有这个协议,但是压根儿就不是媒体说的那么回事儿。
再说看看最近美元的走势,几乎没有受到任何的冲击啊,这哪里像要完蛋了呀?那为什么一条假新闻能传播得如此疯狂,还不是天下苦“美”久矣啊。1971 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美元和黄金脱钩。那当时美元就像自由落体一样急速地贬值。一直到了 1974 年,美国找到了破解的办法,那就是让美元和石油挂钩。
工业时期,石油可是经济发展的命脉,这俩一挂钩,其他国家为了买石油就得想办法赚美元。恰巧不巧,五年之后的 1979 年第二季,石油危机爆发,全球都缺石油。那就顺势吧!因脱钩黄金而失落的美元再度回到霸权地位。从那之后,美元就再也没有后顾之忧了,尽情开动它的印钞机,用一张张轻飘飘的绿纸去换各国实实在在的商品财富,收割了全球半个世纪的“韭菜”。
但你说这个消息早不传晚不传,为什么偏偏这个时候传出来呢?这背后其实是美国人的套路。现在连美国人自己都意识到美元要出问题了,那怎么去稳住美元呢?
最近美沙双方正在推进签署新的安全协议,这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混淆视听的契机,管它三七二十一,先把烟雾弹放出来,很多人就分不清啥啥了,然后再趁乱一辟谣,真的事实也就被掩盖了。
那石油美元协议终止这一乌龙里边到底什么是真的呢?就是沙特想去美元化的决心,这才是老美真正担心并且想要极力掩盖的。早在 2023 年 1 月份的时候,沙特的财政大臣就对外说愿意在石油结算中接受非美货币。
也就是说,去美元化这个事儿沙特很早就开始做了。特别是在半个月之前的 6 月 5 日,沙特加入了由咱们中国牵头成立的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这玩意儿有多厉害,它可是一个全新的点对点交易系统,完全不需要第三方中介。交易本身非常准确,而且比 Swift 更快。更关键的是啥?数字货币桥项目实现了货币的转化。过去你老美动不动就把别的国家踢出 Swift,现在这个体系你完全管不着。所以沙特加入数字货币桥项目。其实也就标志着沙特在石油贸易中去美元化的道路上已经又迈进了一步。
那过去合作了 50 年的石油和美元为什么说变就变了呢?这也因为在石油贸易上,沙特和美国已经从合作伙伴关系变成了竞争对手。过去很多年里,沙特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美国找沙特买石油,沙特用美元结算石油。双方也可以说合作得挺完美的。
但是 2017 年之后,美国自己的原油产量已经开始超过沙特。到了 2023 年 8 月,美国竟然成了全球第一大石油生产国,开始跟沙特抢客户了,那你说沙特能高兴吗?咱再看看当下沙特石油最大的客户是谁?是中国。现在中国每年进口石油占沙特石油出口的 1/4 左右。说到这儿,大家应该能理解咱们前面说的沙特加入中国牵头的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这个事儿有多重要了。
当然,沙特去美元化这个事儿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现在全球贸易体系当中,美元的结算占比依然有 60%之多。而石油贸易可就占了全球资源贸易的 40%。中短期内,石油和美元肯定会继续稳定。但是美元的问题远远不止石油美元是否脱钩这些问题。因为最近几年大家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美元霸权对于全球经济危机的危害。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