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吉林改设行省,为表达对孔子的礼敬,弘扬传统文化,吉林地方政府在东莱门外兴建了新的吉林文庙。此后,吉林城的“祭孔”仪式,便在这座规模宏大的文庙里举行。徐德源先生就在《吉林旧事见闻》中记述过1944年3月2日,由伪政府举办的一次隆重的“上丁祀孔”,当时伪吉林省公署的多个机构参与其中,并按旧俗准备了“太牢”、“少牢”等祭品。
尽管文庙在解放前还很受地方重视,不过在一些老照片中,却透出出一种“有趣”的情形。就在庄严的大成殿前,棂星门和泮池周围的甬路边,曾有过面积不小的菜地。由于照片年代久远,加之图像清晰度有限,菜园里究竟种了哪些蔬菜,并不能完全辨析,但至少能看到几垄菜畦里种着挺立的青葱,还有类似生菜的蔬菜在照片中隐现。菜园子的出现使得庄严的庙堂平添了一分烟火气色。
在旧时举行祭祀的时候,通常用家畜作为祭品,即牺牲。牺牲有太牢和少牢之分,太牢使用一牛、一羊、一猪三牲,少牢则只有羊和猪二牲,牺牲均为整只。吉林孔庙祭祀时,大成殿的孔子牌位前使用太牢,而四圣、十二哲、七十二贤人等使用少牢祭祀。算起来,吉林文庙祭祀一次要用到一头牛、六头羊、六头猪。但是在祭祀活动中绝无使用青葱、生菜、茄子、辣椒的可能。因此解放前文庙里的菜地应该与直接的祭祀活动无关。
自清代开始,各地庙产的权属一直比较混乱,就吉林城而言,不仅有公产、私产等产权明晰的,也有承租、代管等特殊权属关系的。虽未见明确记载,但综合其他史料记述看,吉林文庙的产权应为官有。吉林文庙很有可能与江神庙一样,由地方政府雇人看管。由于文庙除一年两次祭祀孔子外,并无其他正式活动,游客也远不如承香火、受祈愿的世俗庙宇多,故而笔者猜测:吉林文庙中的菜园,应是看管文庙的人便利用庙中空地种菜以贴补生活。
本文为优雅的胡子原创文章,其他自媒体转载须经作者同意
特别鸣谢贾大为(易林学馆)先生对本人撰写此文给予的支持和鼓励!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