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曾经提议,限制军用战斗机器人的研制和装备,但是被拒绝了,最近央视就首次展示了,无人机搭载小无人机进行蜂群作战,并且和地面战斗机器口,协同立体作战的画面。在这个领域,中国已经领先了美国很多,而想起来,当年咱们提这个建议的时候,这时隔三年,美国的肠子可能都会悔青了。

这些国家肯定会反对,那既然反对的话,那就各自搞各自的吧,看谁搞得更快,谁搞得更好。中国就率先去发展这个东西了,这样就可以顺理成章的去达到自己的目的,当然这种说法,它只是一种猜测而已,我们无论提出限制这个东西,还是说我们要正常的发展,其实都具备它的合理和合法性,中国在这方面一直是处于领先的地位的,外界他很难评估到真实的情况。

从技术上来说,美国当然有这种能力,能搞出这些东西。但是我们中国,早就装备形成了作战的体系,研究制定了各种的战术,这个没有几年美国是追不上的,而且在有的时候,美国还未必就能真的追的上,咱们曾经提出过限制机器人杀手,包括限制咱们自己,这个是对世界负责的一个态度,但是并不意味着咱们自己不发展,这其实是中国实力增长到一定阶段,开始主动提出议题,主导制定军事规则的一个做法。事实证明,只有当你自己足够强大的时候,才能让别人来坐到谈判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