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小时候都接受过“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的教育,也立志要“建设祖国,建设家乡”。那时候,这就是刻在我们骨子里的信念,谁要是抛弃家乡,那简直就是大逆不道,自己都会觉得没脸见人。我一直觉得这样的观点太对了,人嘛,怎么能不爱自己的家乡,不建设自己的家乡呢?

可是这些年,我发现官方和媒体好像不再那么强调“爱家乡”了。我就纳了闷了,这是为啥呢?我的家乡上海,繁华热闹,但放眼全国,还有那么多不富裕的家乡,还有那么多的留守老人和孩子,还有那么多冷清空旷的村庄。难道这些家乡就不需要爱,不需要建设了吗?

我觉得不是这样的!家乡永远是我们的根,是我们心灵的港湾。那些背井离乡外出打工的人,他们难道不想家吗?他们难道不想让自己的家乡变得更好吗?只是生活所迫,他们不得不离开。

可能有人会说,现在大家都忙着发展经济,爱祖国爱人民更宏观,更重要。但我想说,爱家乡和爱祖国、爱人民并不冲突啊!家乡是祖国的一部分,爱家乡就是爱祖国的具体表现。

我们的家乡,不论贫富,都有它独特的魅力和价值。也许它没有高楼大厦,没有繁华的商业街,但那里有我们熟悉的山水,有我们儿时的回忆,有浓浓的亲情和乡情

就拿那些还不富裕的家乡来说,正因为不富裕,才更需要我们去爱,去建设。我们可以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技能,为家乡出一份力。哪怕只是给村里的老人讲讲外面的世界,给孩子们辅导辅导功课,那也是在为家乡做贡献。

而且,爱家乡也能激发我们的创造力和责任感。当我们真心为家乡着想,就会努力去想办法解决家乡的问题,让它变得更美好。这种责任感会伴随我们一生,让我们成为有担当的人。

我觉得官方和媒体不是不提倡爱家乡了,而是可能在宣传上没有像以前那么突出。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忽略家乡。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去爱家乡,建设家乡。

比如说,我们可以多关心家乡的发展动态,为家乡的发展出谋划策。如果有能力,还可以回乡创业,带动家乡的经济发展。或者哪怕只是在网上为家乡做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家乡的美,这也是一种爱的表达。

重新拾起那份对家乡的爱,用实际行动去建设它。让每一个家乡都充满温暖和希望,让那些在外漂泊的人有一天能够骄傲地回到家乡,看到一个全新的、美好的家园。

因为,家乡永远是我们心中最柔软、最珍贵的地方,值得我们用一生去守护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