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夫妻的婚姻状态,往往呈现两种极端:一种是过得幸福的,一种过得不幸的。

幸福的夫妻看起来岁月静好,而不幸的夫妻那叫一个鸡飞狗跳,日子水深火热,好像事事都不如意。

两者之间最大的差别是什么?

莫泊桑在小说《一家人》中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家庭想往上走,最大的阻碍不是贫穷,而是内耗。”

观察不幸的婚姻就会发现,夫妻之间相互内耗,他们不会齐心协力,而是相互伤害、算计,要么是一方被伤害,忍无可忍之下选择了反抗,进而想要离婚等等。

两个人像是“仇人”一样相处,相互为难对方,想要一较高下,论个输赢,最后却是两败俱伤。

其实,中年夫妻,不内耗,才是幸福的开始。

1,要有翻篇的能力,别把精力放在过去的事上。

中年夫妻一路走来,没有矛盾是不可能的,而很多人内耗自己和对方,是陷入过去的泥潭里出不来。

相处中翻旧账,频繁吵架、冷战,对自己曾经受过的委屈和伤害耿耿于怀,像是心中有根刺,动不动就能刺痛自己。

整个人像是一个炸药桶,无论对方做什么,都有可能是导火索,一点准炸,把自己和对方都给整趴下才暂时性偃旗息鼓,稍微缓过来些,又重复如此。

这根本解决不了问题,不过是在不断内耗而已。

有些事情过去了,你当时和现在都无力改变,那就要学会翻篇,因为路要向前走,而不是倒退,也倒退不回去。

经济学中有个沉没成本,越是在不值得的人和事上纠缠,沉没成本就越大,尽了最大努力也无力改变结果,那就翻篇止损,不要让它内耗自己或是相互内耗。

翻篇是给人生做减法,让日子越过越轻松,才是最智慧的做法。

2,以利益为先,别纠缠爱不爱了。

中年夫妻之间的感情早就淡了,加上早就熟悉对方,没有任何神秘感,反倒会产生嫌弃的心心理,认为对方不好。

男人在这方面表现尤其突出,但他懂得权衡利弊,为了维持婚姻和家庭的稳定,不会轻易说离婚,哪怕是装,他也会做做表面功夫。

但是,女人不同,在感受不到爱的时候,她会上演内心的大戏,把时间和精力都花在研究男人身上,一旦佐证男人不爱自己,就痛苦、抑郁来内耗自己。

尤其是发现男人背叛自己,就觉得天塌了,但自己又没有离婚的能力,只能选择挽回或凑合过日子。

有的女人跟男人闹,想要找男人要爱,这无疑是自找痛苦。

在你没有能力改变现状,也没有选择时,就要以利益为先,守护好夫妻财产和个人利益,为自己找后路。

当你有得选时,一切就能迎刃而解。

3,爱自己,允许自己摆烂。

为什么只有女人觉得自己在婚姻中过得幸,却很少见男人到处哭诉自己过得不幸?

人到中年,你就会发现男人在婚姻中更多的是为了达到自己的需求,同时顺便满足一下女人的需求,主次他分得很清楚。

但是,女人就不一样了,婚后为了男人和家庭倾其所有地付出,最后做得越多,“错”得越多。

男人不领情不说,还说你没有之前勤快贤惠等,各种PUA你,让你加大付出的力度。

可你已经精疲力竭,身体累出了不少小毛病(也有可能是气的),为自己叫屈,可对方看不见,才发现自己不被爱。

把幸福寄托在男人身上的希望落空,那就认清现实,学会爱自己,学会向内寻求。

十分的爱,拿出三分来爱自己,七分花在家庭上,同时也允许自己摆烂,用分出来的时间和精力来经营自己,找到自己的幸福和价值。

中年夫妻,更应该看透婚姻是合作关系,别陷入过去的痛苦中无法自拔,要有翻篇的能力。

知道螃蟹效应的都明白,不相互拖后腿,齐心协力才能用最快的速度逃离困境。

如果两个人都想改变,那就一起努力,以利益为先,把这段婚姻维系好,实现利益最大化。

万一对方不配合,那你只能先爱自己,经营好自己,找到打开幸福之门的钥匙。

同时,我们也要明白,婚姻是一个共同成长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相互扶持、相互鼓励、相互成就。

聪明的中年夫妻,在婚姻中从不内耗,而是你体谅我的不易,我懂得你的辛苦,相互滋养对方,相守到老。

今日话题:你认为自己在婚姻中有内耗吗?欢迎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