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国务院食安办公布了“罐车混装食用油”事件的调查结果,令人遗憾的是,无论媒体曝光时,涉事企业嘴再硬,也没有改变了事实。

最终调查结果,两辆被曝光车辆在拉了煤油之后,卸了车从中储粮和汇福粮油拉了辆车油,分别送到了陕西和内蒙古的油脂厂。最终的处理结果是涉事的运输企业、生产企业、分装企业被罚款,车主和司机被移交公安机关,面临刑事惩罚。

虽然中储粮和汇福粮油通过合同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最终也没有逃过法律制裁,一家罚款286万,另一家罚款251万。虽然对这些年销售上千亿的企业来说,可谓九牛一毛,但他们的企业形象受损,可谓“侮辱性极强”。

至于最终两车油的去向,相关部门也是调查得一清二楚。运往陕西勉县新力油脂有限公司的一批油情况还好,少量被用于做饲料生产之外,大部分都还没来得及销售,被直接封存。

而另一车运往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百胜隆粮油有限公司的30多吨有毒食用油,只剩下2吨多没有销售。剩下的都被分装成8.5L和17L两个规格,全部就地消化,除了追回的一小部分外,约21.6吨的“混了煤油”的食用油已被食用。

毫无疑问,鄂尔多斯成了这批混装食用油最终的接盘侠,从分装的规格上来看,这批食用油大都是向餐饮企业直接供货的。最终这批有毒的食用油,被装上华丽的餐盘端上了餐桌,销售给了鄂尔多斯的市民。

鄂尔多斯是全国人均GDP最高的城市,2023年鄂尔多斯人均GDP达到26.47万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96倍,远超北上广深,名副其实的全国第一。

但就是这个富得流油的城市,却成了“罐车混装”最大的受害者。可见食品安全问题并不是因为老百姓不愿意花钱,只要缺乏监管,谁也逃不脱“吃煤油”的命运。

当然调查出来的问题,仅仅是九牛一毛、冰山一角。如果真的全国只有这两辆车,只运了两车混装的油,那我们应该欢庆鼓舞。可惜的是,一个已经成为了“行业公开的秘密”,最终却只有2辆车被坐实,如何叫人相信和放心。

之所以说有毒的油卖给了最富的城市,并不是看鄂尔多斯的笑话,而是从这件事上应该推翻一个结论:并不是因为国人接受不了品质高价格也高的东西,而是奸商们从来不给大众选择。

这次“油罐车混装”事件暴露出来的问题,不仅仅是不良奸商的问题,而是整个社会对食品安全的漠视。连“中储粮”这样的国企、“汇福粮油”这样的上市企业都对食品安全熟视无睹,只会通过销售合同甩锅,却不愿承担任何把关责任。监管部门形同虚设,全靠媒体记者卧底冒险,食品安全怎么会得到保障?

人均年收入26.47万的城市,21吨的有毒食用油仅仅几天,就畅通无阻地进入了居民的身体。这不是一种巧合,更像是一种控诉:中国人,到底要怎样才能吃上安全放心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