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里的插图)

1.

上篇文章说,在深圳和广州的活动中收到的信件里,还有关于孤独和真诚的话题。

关于孤独的,读者朋友们这么问:要怎么才能不孤独呢?

关于真诚的,读者朋友们这么问:真诚还有用吗?

分开说,分开唠,大家权当参考,不一定有用。

关于孤独的,很巧,在《你要去相信,没有到不了的明天》里,新增的有一篇讲孤独,保留的内文里也有一篇讲孤独,只是切入点不太一样。

我常觉得,孤独其实是人生难以避免的部分,因为人不可能找到百分百的理解,而即便是遇到了,理解也不会常伴左右。更多时候,越是你喜欢的那件事,就越是让你觉得孤独,因为喜好本就是很难分享,也很难体会的事。

年少时我们之所以很少感觉孤独,是因为我们就站在始发站上,彼此都还没出发,于是显得热闹。换句话说,在选择各自的人生道路之后,孤独就不可避免,也无孔不入。

当然,会觉得难熬,难熬来自于强烈的落差。

一个是现实的落差,我们从一个集体中被剥离,不得不一个人面对生活;一个是理念上的落差,因为我们从小到大的教育里都说,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孤独几乎等同于孤僻。

然而仔细一想,生活本就该一个人面对,而孤独等同于孤僻这个念头,则完全可以不予采纳。

以下这段来自于《你要去相信,没有到不了的明天》的再版:

时间会越来越迅速,日子会从骑着自行车晃晃悠悠看风景,变成坐地铁奔赴一站又一站,这时候,我们才明白,原来做自己是一种奢侈。于是孤独就成了喘息的时候,至少它能让你选择跟自己喜欢的事物站在一起。

换句话说,孤独总是贯穿人生始终,这件事本来就不是什么坏事,只是人生的一种状态。就好像热闹也不一定就是好事,它也只是一种状态。那么,孤独的时候,我们手头依然握着许多选择,依然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到最后,孤独不孤独,也就不会再那么困扰你了。

至于友情,理解,我想我们真正遇到它们的时候,就是我们理解孤独的时候。

关于真诚的,答案就相对而言简单一点。

如果真诚被辜负,就不用再给,人们怎么对你,你便怎么对人。

但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下一次,你的心里告诉你该怎么做,就还怎么做。

到最后,所有的善意始终会绕一个圈,一点一点地回到你身上。

那些生活中偶然邂逅的美好瞬间,就是因此发生的。

2.

这篇文章写到这里也就差不多了,算是完成与读者朋友的约定。

每一次做活动都会收到许多信件,但我确实没有办法一一回复,我想我能做的,就是把大家信里共通的东西记下来,然后用文字的方式回复。

能给大家多少帮助呢,想想或许也没多少,不过我始终觉得写作有一点是好的,我们总是能在写作中重新坚定自己,于是读者也能在阅读中重新坚定自己。

其实更多的,也都写在书里了。

其实关于生活的答案,也都写在生活里了。

那么,我们就继续好好生活,等待下一本书,等待下一次见面。

对了,9月份的活动目前时间已经排出来的,只是地点还需要确定。

9月7日,天津;9月21日,郑州;9月22日,石家庄。

中间空的时间比较长,想回趟家,看看老人。

具体的时间地点,我会在明后天确定后,写一篇公众号文字告诉大家。

感谢所有人的阅读,无论你在哪,其实我们都见过面了,就是在文字里。

以上。

祝大家早安午安晚安。

(书在这儿,大家就不用再点原文链接那么麻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