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荆斩棘》第四季二公是哥弟攻守战,即哥哥弟弟组各出一组守擂,接受来自另一个阵营三支小组的挑战。

哥哥组派出的守擂部落是王铮亮部落;弟弟组派出的守擂部落则是尤长靖部落,可以说都是双方纸面实力最强的部落,最终哥哥阵营拿下胜利。

二公看完最大的感受是,唱演舞台实在太多了,有点审美疲劳。

所以,这一期节目里,最让我喜欢的,反而是在编曲上做文章的《表白》。

《表白》,《负重1万斤长大》,《DISCO》是二公我心目中的TOP3。

王铮亮部落《笼》,又是一个很阴郁风格,情绪饱满的唱演舞台。

现场拿到881票,是二公得票最高的舞台,但这个舞台真的没有打动到我。

如果你问我,这个表演有哪里不好吗?其实也没有。

论唱,林依轮,王铮亮,蔡旻佑,高卿尘都唱功在线,彼此的声线也很融洽。

论演,也没有哪位哥哥出戏。

蔡旻佑的那段小提琴很好听。

高卿尘还进行了高难度的水下表演,不可谓不用心。

舞美也很华丽,布景细节满满,但可能是类似的舞台看得太多了,就没有足够的惊喜。

而且不知道是选曲本身的问题,还是演唱的情绪传递问题,反正没有给我一种震撼心灵或者直击灵魂的感觉。

感觉舞台设计有点过于追求视觉冲击,但跟歌曲本身的匹配度有限,比如水下这段,让高卿尘在水里待十几二十秒,虽然大概率没有什么危险,可也并不见得非要如此不可。

石凯部落《逆流而上》,虽然这个舞台的排名没有进入我的TOP3,但我还挺喜欢这个舞台的。

虽然也是唱演,但好歹不再是那种情绪流,全程动作戏是有点新鲜感的。

而且,阿如那帅到我了,果然是西装暴徒,那股子杀气腾腾的范儿不像是演的。

打戏的动作也是干净利落。

唱的部分,阿如那>石凯>井胧,井胧的声线跟阿如那和石凯不太能配在一起,显得格外突兀。

美中不足的是,这样全程打戏却几乎连喘息都听不到,九成是假唱了。

不知道现场观众听到的跟我们网络观众听到的有多大差别。

胡夏部落《泪桥》得票全场倒数第二,我是有点没想到的。

可能是前面两个唱演舞台给得太多太足了,以至于这个舞台显得有点寡淡。

也有可能是因为观众对李佳琦真的很不满意?

好像但凡有他的舞台,票数都不高。

如果真是如此,那只能请主播反省一下自己了。

其实,叨姐觉得这首歌没有谁唱得特别拉,至少在修音之后是这样的,不过也确实没有唱到我心里。

个别人的表演有点过头了,给人一种没有那么浓的情绪,就硬演的感觉。

没错,我说的就是付辛博,真的完全不懂他一个人在泪眼汪汪的感动什么。

早安部落《灵魂歌手》,没有灵魂甚至不算歌手的哥哥们来唱《灵魂歌手》本身就挺搞笑的。

我不知道早安部落是怎么编排这个舞台的,四个人里唯一会唱的宁桓宇几乎全程没有分到solo,就坐那儿给其他几位伴奏了,不能因为人家有点特长就这样用吧。

熊梓淇都能分到独唱歌词,宁桓宇不配?

这也就算了,谁给的勇气让杜海涛唱开头的,梁静茹吗?

杜海涛一张嘴,就奠定了这个舞台二公垫底的命运。

对此,我只能说一句:自食其果。

早安的第一段rap也挺抽象的,感觉跟这首歌没多大关系。

唱得也不咋样。

在我心中,这也是二公最差的一个舞台,难得,这次我跟现场观众感受一致。

尤长靖部落《表白》,这首歌本身其实蛮口水的,不是我平常喜欢的类型,妙就妙丰富的编曲让整首歌的质感上升了不止一个level。

尤其是X-part,雅的三味线搭配凤小岳的古琴(或者古筝),那种不同文化的对话感,堪称神来之笔。

这一组每位哥哥的表现都不错,重点要夸的是雅和尤长靖。

尤长靖的声线和唱功都没得说,这一次也是稳定发挥。

雅全程中文演唱,中途还切换乐器。

他的舞台表现力太好了,大概就是那种天生属于舞台的类型。

感觉很难有人看了他的舞台,不被他迷住。

凤小岳也挺惊喜的,没想到他会的乐器真不少。

其实朱星杰也唱得不错,但是跟其他几位比,记忆点稍微没有那么突出,如果他能拿到rap部分可能会好一些,不知道为什么分给了黄潇。

黄潇前半部分的舞蹈和rap其实都挺抽象的,但X-part很精彩。

总之,这个舞台轻松又欢乐,还很有层次感,输给《兰亭序》有点可惜。

李克勤部落《兰亭序》,是好听的。

而且,作为每年都要刷一两次《霸王别姬》的人来说,听到熟悉的音乐和念白,是有感觉的。

其实这不是哥哥第一次用《霸王别姬》的创意了,第三季胡彦斌和信的《不必在乎我是谁》也是这个路子,但那首歌的编曲和演唱都很割裂。

李克勤和秦昊的演唱保证了这首歌的可听度,没什么可评价的,都很好。

黑泽良平大概是真的不太能唱,又或者是中文太差不足以学会歌词?反正全程几乎只有在合唱里能稍微捕捉到一点他的声音。

他舞剑那几下以及两句京剧念白还是可以的。

跟专业的京剧演员比不了,但作为外国友人也算是有模有样了。

韦礼安部落《负重一万斤长大》,看到弹幕都在说,叫韩雪进来听,有笑到。

回到歌曲本身,这个版本我真的很喜欢,这也是二公唯一一首让我想哭的歌。

也许是这首歌本身的感染力就很强吧。

唱的部分,几位哥哥发挥得都不错。

比较让我惊喜的是庆怜,之前一直不太能get到他,但在这首歌里,他相对稚嫩纤细的嗓音恰好非常适合分给他的那部分。

表演上,两位演员的表演优势明显,徐海乔和严屹宽的情绪很到位,忧伤但隐忍,是自然地流露而不是强行假装悲伤。

虽然也算是有一点唱演的成分,但这不是一个注重剧情的舞台,作为观众,可以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欣赏歌曲本身上。

韦礼安站在审判台上的这个设计,挺震撼的。

梁龙部落《DISCO》,我真的很喜欢这个舞台,因为欢乐,看着看着就会忍不住跟着摇摆起来。

梁龙很符合这首歌的气质,有点复古巨星的味道了。

而且,这一次龙姨的二人转腔调也没那么突出,没有割裂感。

符龙飞真的很帅,唱跳都可,但不知道为什么每次舞台的票数都不高,许愿三公能组到好队友吧。

这组唯一的败笔是袁成杰,真的唱得太差了。

只有看到他的时候会觉得哥哥组要是输掉就好了,这样下一次公演就不用看到他了。

同曲PK的《国王与乞丐》就不多说了,哥哥弟弟的表现都挺好,但我对这歌没啥感觉。

演唱上王铮亮和胡夏是势均力敌,各有千秋,但舞蹈部分徐海乔去打黄潇等于是鸡蛋碰石头。

黄潇从升空那一刻起,就赢了。

当然,这也是人家这么多年专业积累的结果,该他出彩,该他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