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数字罗塞塔计划-
由于本期讨论内容颇多,超过上万字,将分上、下两篇发布。上篇发布五大热点关注问题,下篇则将对两个热点关注问题和19个零散问题/观点进行分享。
1、热点关注问题一
8月6日,有群友反馈:“我们这边大数据部门现在一个劲的上系统,结果都没开发归档功能,作为基层,只有他们征求意见的时候按照国家档案局的要求反馈,但问题是采不采纳的决定权在他们手里,不在档案部门手里。”事实上,该网友按照国家档案局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业务系统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工作的通知》(档办发〔2022〕3号)中“加快推进业务系统归档功能和档案管理系统建设”的相关要求反馈意见之后直接被否决。关于档案部门的话语权问题和执行力度问题引起群友们的热议。
群友1
挺可惜,现在都不考虑,以后考虑更难
楼主
对呀,如果前端不考虑,以后补起来又是麻烦的事情。很多时候为了满足进度要求,上功能的时候都不考虑归档,后面又是档案部门来求他们整
群友2
建议上面领导之间直接进行沟通,这样可能效果会更好
楼主
现在大数据部门对我们要求归档的建议是不予采纳的,我们也给上级档案主管部门汇报过,上级主管部门的意思也不是很明确,可能领导觉得大数据部门的工作已经很忙了,档案部门现阶段不应该再给他们去增加负担
群友3
那是不是可以让他们在业务系统里能够先生成归档数据包,或者元数据先在业务系统里捕获齐全了。后续再做归档的时候也好处理一些
楼主
基层档案部门的工作推进确实很难。我们区前面在推三合一制度建设的时候,针对所有这些没有归档功能产生的业务数据,将他们的离线备份数据赋予档号后,按照业务数据档案来进行管理。我思考的是至少让他们先把数据备份下来吧,以后怎么用、能不能用再说,至少数据先留着。
群友4
实际上也不是要求大数据部门干活,都是厂家来实施,占不了多少精力
楼主
也不排除就是厂家在忽悠甲方,这个归档功能不重要什么的,如果说实施的甲方没有档案意识的话,就会出现这种局面。
群友5
最好还是国家档案局和国家数据局就档案和数据的划分做一个宏观的顶层设计,包括双方的职责划分和协作模式,否则基层就很难办。
群友6
实际上可以参考保密局或者密码管理局的做法,在项目立项和评审环节都提出档案局的明确意见。比如在信息化项目建设中,要求“归档系统和档案管理系统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定期评估”!
群友7
某市密码管理局联合发改委、财政局、数据管理局联合发文要求:“项目审批环节:新建、改建、扩建政务信息化项目涉及密码应用的,项目建设单位在项目同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阶段,应编制《密码应用方案》,并组织专家或委托经国家密码管理部门认定的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测评机构进行评估,评估完成后将评估结果连同《密码应用方案》报市密码管理局审核”,“项目验收环节:涉及密码应用的项目建设完成后,应委托评估机构对信息系统进行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结论为“符合”或“基本符合”的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报告是项目验收环节的必备材料。”
群友8
啥时候档案局也能联合其它三个部门出台一个类似文件就好了
群友9
感觉档案部门自身也没有做好准备,比如档案部门目前还没有很具体,类似密评一样可操作性强的评价指标体系,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去评。DA/T 92-2022《电子档案单套管理一般要求》的附录B勉强算一个:
群友10
这方面确实应该向保密部门和机要密码部门学习,执行力度要强得多。事实上咱们有《档案法》和《档案法实施办法》,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完全有执法依据。
2、热点关注问题二
8月7日,群主在四大群中分享了财政部最新发布的文件《关于印发<会计信息化工作规范>的通知》(财会〔2024〕11号),由于其中涉及不少有关“电子会计资料归档”和“电子会计档案管理”的内容,引发群友们热议。
DRP
这个文件发下去应该会有点水花溅起来吧?
DRP
特别是第三十六条必须点赞,以前就是为了应付审计还是只能打印成纸质,单套制就是一句空话
群友1
@罗塞塔,这种做法确实严重浪费资源
群友2
按照这个三十二条,那么财政部79号令《会计档案管理办法》也要修订了。《会计档案管理办法》里要求的是不属于具有永久保存价值的会计档案,才能仅以电子形式保存。
群友3
@群友2,79号令中会计凭证保管期限是30年,所以不冲突。
群友2
对,会计档案除了凭证还有报告和账簿的嘛,那永久保管的财务报告、决算报表等还是要打印。从整个会计档案来说,也不是完全的单套制,总还是有要求存留纸质的东西。我觉得这一步还是没有文书档案单套制那么彻底。
群友4
第三十一条 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电子会计档案管理的规定,建立和完善电子会计资料的形成、收集、整理、归档和电子会计档案保管、统计、利用、鉴定、处置等管理制度,采取可靠的安全防护技术和措施,保证电子会计档案在传递及存储过程中的真实性、完整性、可用性和安全性,加强电子会计资料归档和电子会计档案管理。
群友5
具体功能可按照《会计软件基本功能和服务规范》(财会〔2024〕12号)要求设计开发。
群友6
社会化服务外包整理退出社会舞台的时间看来会更快了。
群友7
纸质会计档案的数字化成果属于这个范围吗?
群友8
扫描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电子档案。业务系统产生的电子文件归档之后形成的才算是电子档案
群友9
业务系统如果无法生成电子文件呢,比如一些核算系统无法生成凭证的版式文件,档案系统生成的符合要求不?审计部门认可吗?
群友10
审计部门有自己的特定要求,很难说认不认可。这份文件的落地任重而道远,拭目以待吧
DRP
不管怎么说,从文档一体化到政务服务电子文件归档再到财档一体化,单套制的推进步伐已经不可阻挡!
3、热点关注问题三
8月11日,群主在四大群中分享了本号去年年初的一篇文章《打造数字时代的“诺亚方舟”》,并且认为“我国完全有能力也有必要建一个类似的末日档案馆”,引起群友们热议。
群友1
确实是,但是感觉能把现成的数据用起来才是啊
DRP
存和用不矛盾,存史资政育人,存史是档案部门的本质职能,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部门能代替;资政育人则大家都能做,还有可能比档案部门做得更快、更全、更好!
群友2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群友3
那要看档案部门的上层领导是不是积极争取了。我觉得对于数据的长久保管,如果档案部门再不主动作为,真有可能要交给数据部门牵头了
DRP
在这件事情上,档案部门既是责无旁贷,更应该当仁不让!
群友4
有所为才能有所位。目前来看,档案部门还需要努力!
群友5
资政育人,档案部门做得也不够!一方面,档案鉴定、开放,动作迟缓,思想也不解放;另一方面,文博、史志等部门做的更主动更开放更精彩,更有影响力。
群友6
即使鉴定、开放速度再快,如若不主动深度挖掘馆藏资源、主动征集补充资料、开拓创新展陈方式、多措并举开展史料编研和资政参考,档案馆依然发挥不了很大的功能作用,长此以往前景堪忧
群友7
也许都是历史的时代的局限性吧……我们是不是庸人自扰了?!
群友8
(1)、档案是一项事业,这一点毋庸置疑,以后的趋势应该是合并,比如:档案+党史+史志等。
(2)、档案工作第一位的是存史的存,存是档案事业立业之本;其次才是资政育人的用。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3)、编研原本只是副业,是为了信息技术不发达年代,减轻人们对海量纸档信息处理压力,只不过这些年档案搭上文化动车,逐渐来到舞台中央。
群友9
工业部门档案机构在科技档案领域持续发力,有很大的机会站到数字化领域的核心位置,合法、合规的数据发布,唯档案机构有资格!
4、热点关注问题四
8月12日,本号发布文章《新媒体数据归档与保存:应对互联网崩塌的挑战》,主要是针对前一阵子甚嚣尘上的“中文互联网存在崩塌趋势”的言论给出的思考、对策与建议,引起群友们的热烈响应与广泛共鸣。
DRP
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值得档案人深入研究!
群友1
我们正在思考如何突破,相关标准也在研究制定中
群友2
数据就是宝藏!某公司收集上市企业在互联网上的公告,整理后对外销售,年销售额5亿,利润3亿
群友3
我感觉这个事还得互联网大厂联合做这个事情才能成,为社会做这个贡献。互联网大厂有这个能力和实力,而且对互联网数据的情况也了解的更透
DRP
@群友3,关键就是没有明文规定,只靠情怀和自觉行不通啊
群友3
嗯,明文规定感觉挺难的。互联网数据如此庞大、繁杂,而且牵扯也比较多,还涉及到隐私啥的
群友4
我觉得中国是不可能出现Internet Archive这种网站的,因为就算有情怀,政策上也不允许。
群友5
新的三合一制度里增加了数据类,媒体类,公务电子邮件类,但是谁来收,收什么,怎么收,怎么存,至今无参考……
DRP
说明档案部门领导至少意识到这个事情应该要去做,只是暂时还不知道怎么做
群友6
web1.0:我做啥,你吃啥,爱吃不吃,不吃拉倒。
web2.0:你点啥,我做啥,不好吃可以说,但不能乱说。
web3.0:想吃啥,我自己做。一不小心做多了,可以分享出去,喜欢吃的吃,不喜欢吃的拉倒。但是吃的得点赞或打赏。
我们需要面对的是三种不同的餐品服务方式在制作、流通、食用和评价全过程,如何记录的问题。
DRP
如文中所说,如果有互联网公司希望将历史数据移交给档案馆,敢接吗?
群友7
肯定接,无外乎就是上个系统,大不了买几个光盘柜,买几块硬盘先存着,以后等存储技术和应用技术下来之后,这就是无价之宝。
DRP
@群友7,不是那么简单的,时间长了,数据不一定能还原出来。关键是一旦你接下来了,以后出了问题就是你的责任了。
群友7
这个就在协议里约定了,就和我们征集档案一样。如果对方有特殊的附加要求,那确实是没法接,如果只是单纯的交给我们,具体怎么用怎么管,协议里明确好,还是可以
群友8
数据安全责任很重,我觉得档案馆不敢收
群友9
我始终认为,资源为王。特别是对于档案行业来说,资源多了肯定不是坏事。
群友10
老话说得好: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群友11
对✔️,如果资源都没有,那一个档案馆最安身立命的东西就没有了。
DRP
从这件事情上可以看出,数字时代如果档案部门主动作为,绝对是大有可为!完全没有必要自怨自艾!
5、热点关注问题五
在第四个问题讨论过程中,又延伸出有关“业务数据”如何归档的问题,也引发一波讨论。
群友1
大家对业务数据归档怎么看?有没有研究成果?
DRP
这得一步一步来,文档一体化已经差不多了,今年重点应该是政务服务事项电子文件归档(国办发【2023】26号文),刚刚《会计信息化工作规范》(财会【2024】11号文)也发出来了,电子会计资料归档也已经在路上。
补充
业务数据的范围太广,得一个行业一个行业推进,业务和技术标准的梳理工作量就很大,基本上就是:三合一 + 归档三件套(元数据、文件格式、信息包) + 四性检测
补充
如果是专业数据(类似于气象数据、地震数据、勘探数据、测绘数据之类)目前为止还没有好的技术手段,只能暂时将整个数据库(集)先收起来再说
群友2
根据实际情况,有的就先设类,归档范围一起商定,至少业务数据归档范围先梳理出来,我们建议局馆一起商定收什么,档案馆来考虑怎么收的问题
补充
这些数据类的档案局限于技术和网络,提出设类归档得有点晚,大部分数字档案馆系统设计开发的时候都没考虑过这几类档案
群友3
数据类档案很难处理,很多业务数据没办法转通用格式
群友4
我们现在是这样处理的,对于实在没办法转成通用格式的离线备份数据,按照载体编档号,先放那,能收集软件的收集专业软件,收集不了的,写说明,在什么环境、什么系统生成的,系统是哪里部署的。以后再看怎么处理吧。
群友5
@群友4,按载体编档号?我们不分载体,就是按内容。能转通用格式的系统也没条件归档,目前档案馆系统没办法和所有的业务系统对接。单位自建业务系统也没有归档功能
群友6
业务数据档案,如果不由业务软件系统来生成,转换成通用格式,后期单从数据库里根本没办法弄清楚表之间关联数据关系,根本没办法处理好里面的数据。
群友7
转通用格式的方式归档只能满足一小部分,像自然资源、住建的系统,那么多的数据还有复杂的流程,接口数据很难梳理出来。主要还是一开始建业务系统的时候只想着用,没想着归档……
群友8
我们在审核三合一过程中发现,行业条线发了很多档案管理办法与国家档案局的业务指导标准有出入,部分行业还是以资料库的思维方式在管理档案…
群友9
我们目前的工作主要在前端,感觉容易一些。就是倡导业务系统执行改造,执行GB/T 18894的要求,在前端就转成通用格式做业务交付。转成通用格式发生在业务侧(前端),而不是归档时才转换。
群友10
我们有一个企业就是创建数字档案室过程中才发现档案的重心不是后端档案系统,反而是前端业务系统。接下来他们系统重新更新开发,就把档案和业务系统并重考虑了
补充
档案工作思维方式要改变了,局室馆都要主动作为,不能被动收被动交
群友11
我们主张文件即接口:业务系统中没能将各种数据转成通用格式(交付给业务相对方),说明业务的工作还没做完㖏…
这种观念如果深入贯彻,档案就可以规避掉前端的困局了…
群友12
@群友11,非常认可你关于“文件即接口”的观点!
数字罗塞塔计划公众号致力于作为中立的第三方客观公正地表达自己对于档案信息化领域的看法和观点。真理越辩越明,我们也衷心欢迎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档案数字资源管理和保存这一领域的研究中来并发表真知灼见,共同为人类文明的传承而努力奋斗!
关注我们 -数字罗塞塔计划-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