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基建有多离谱?
不少外国人来中国旅游,都会体验中国的高铁。
看到外国人从看到高铁站的那一刻起,一个个就惊讶万分,很多朋友都会觉得夸张,但实际上一点都不夸张,因为中国人早已经习惯了的高铁出行,对于很多外国人来说,都是难以想象的事情。
拿美国来说,别看美国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但美国可是一直到现在,都没有一条投入运行的高铁,而且美国在2008年,就宣布开建的加州高铁,16年过去了,愣是连1英里都没有造出来。所以你说美国基建离不离谱?
那么作为世界第一强国,美国怎么就连高铁都搞不定呢?美国基建怎么就这么差劲呢?
接下来的内容,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1. 美国的高铁梦
其实提到美国高铁,网上不少“大明白”都会说,其实美国根本就不需要。
理由是美国的公路和航空都非常发达,人们出行不是自驾,就是坐飞机,完全不需要高铁。
但实际上美国人对于高铁的需求是很迫切的,因为在300公里到1000公里的旅程范围内,高铁仍然是出行的最佳交通选择。
上世纪90年代,美国一下子就规划了11条高铁线路,然而一直到现在,却是一条都没有开通运行。
一方面,是因为美国是一个两党制国家,修高铁这件事看着简单,但实际上作为美国的一种新型交通方式,一旦美国高铁开始运行了,并且未来有着越来越多的高铁线路,那么必然会影响到美国现有交通产业的发展。
比方说汽车、航空、石油,说白了,未来若是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出行坐高铁,开车自驾的人少了,乘坐飞机的人少了,那么汽车需求量,以及石油的需求量,包括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必然都会造成影响。
而在这背后,都是一个个与政治勾结在一起的资本,所以无论美国是哪个党执政,都会谨慎、再谨慎,因为一旦因为修高铁这件事,动了资本家们的利益,那么就会将支持自己的资本家们,都推给对手,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
另一方面,建高铁必然要征地,而美国的征地成本是非常高的,而且即使愿意付出高额的征地补贴,美国的土地主们,也不愿意自己的土地被征收。
此外想要建高铁,不是说建了高速铁路就可以了,还需要有一系列的配套设施,基建方面,是不是需要考虑动力支持问题,比方说如何确保电力供应?以及机车制造方面,背后都需要一套产业链。
但美国现在工业空心化问题严重,美国拿啥搞高铁的产业链?依靠进口吗?
还有配套的基建问题?美国的基建,不仅离谱而且还很糟糕,甚至说连非洲都比不上,这种情况下,美国拿啥建高铁?相关投入成本太大了。因此美国才会折腾了几十年,高铁一直都没有建起来。
而且建高铁这件事,只是美国基建很糟糕的其中一小部分。
实际上美国基建问题,要远比咱们想象中的严重,说他连非洲都比不上,这真的是一点都不夸张。
2. 美国基建比不上非洲?
美国人搞基建,最拿手的是什么?
答案相信朋友们一定猜不到,因为答案是“画饼”。
举个例子,2021年11月,美国现任总统拜登签署了基建法案,决定投资1万亿美元,好好搞一下美国基建,结果快3年过去了,拜登任期都要结束了,这个基建法案,仍然没有落实,美国基建,仍然是过去啥样,现在还啥样。
而且这样的事情,美国每一任总统都搞过,比方说在特朗普时期,他就有一个基建梦,这一次参加总统竞选,特朗普还是继续拿基建说事,给美国老百姓画饼,让他们相信等到自己上台了,美国基建就会焕然一新。
可是这样的“基建大饼”,早已经是老生常谈了,否则美国也不可能在基建方面,只排名全球第14名,而且这还是有很大水分的排名。
美国现有的基建,几乎是上世纪中期的产物,所以这么多年过去,由于缺乏维护和重建,也导致这些基建,都开始出了“物理崩溃”。
所以在美国,发生个火车脱轨、道路坍塌,这都不是什么令人震惊的事情,因为随着美国现有基建的年头越来越长,实际上老化情况越严重,就越容易发生各类事故。
那么难道美国不清楚自己基建有问题吗?为何不去好好搞一下基建呢?
说起来美国也想要改善基建现状,否则就不能每一任总统上台,都会在基建上面做文章了。
但想要搞基建,那可是需要钱的,美国一年的基建支出,只占到了美国GDP的2%左右,而我国在基建支出方面的GDP占比,则可以达到18%左右。
这也是为何2008年“全国大基建”计划开始后,如今不过短短16年的功夫,中国基建就已经达到了全球第二的原因,因为咱们舍得投入,也知道基建好不好,直接影响到老百姓的生活,同时也影响着怎么的经济发展。
再说回美国基建,其实除了钱的问题,实际上美国工业空心化、劳动力短缺,这些也都导致美国基建发展并不乐观,尤其是美国现在想要“制造业回流”,在基建方面,也要求“买美国货”,这样一来,成本只会越来越高,同时生产效率、基建推进也会越来越低。
所以美国搞基建,说实话,颇有“闭关锁国”那一套,不需要外部势力却影响他的基建发展,美国自己就给自己搞死了。
这些年美国看到中国基建发展起来了,总是想要和中国比基建。
但实际上美国别说和中国比了,就连和非洲都比不了。
这些年来,我国在非洲修路,建设各种清洁能源项目,同时也建设了很多工业园区,为非洲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同时也造福了不少非洲老百姓。
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咱们国内的基建,以及在海外的其它基建项目,可是一点都没有受影响,再看美国,别说搞海外基建了,他连国内的基建都搞不明白,还拿啥和中国比?
这也难怪不少美国人都对基建不抱希望,因为从美国的发展前景来看,搞基建永远都是一张大饼,只会越来越落后、越来越惨淡。
对此,您怎么看?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