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咱今天就来聊聊 “外地人” 这个话题。

听到了一些关于 “外地人” 的讨论,心里真是有很多话想说。咱上海是个国际化大都市,海纳百川,来自五湖四海的人都在这里奋斗、生活。

“外地人” 这个称呼,真的没什么恶意。就像我们上海人去了其他地方,也会被叫做 “外地人” 一样,这只是一个区分地域的说法罢了。咱可不能因为这么一个称呼就玻璃心,觉得被歧视了。我从来没见过哪个上海人因为被叫做 “外地人” 而恼火的,大家都很坦然地接受这个事实。因为大家也都清楚上海就是富裕,难道被别人叫一声“外地人”,就会变得不富裕了?上海人腰包里的钱就变得少了?

但是呢,有些人就特别敏感,一听到 “外地人” 这三个字,就觉得受到了天大的委屈。其实真没必要。咱都是中国人,都是同胞,不管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都在为这个国家、为这个社会做贡献。如果家乡贫穷落后,有什么不能承认的呢?自己外出打工,到了异地他乡就是“外地人”,有什么不能认可的呢?何必在意别人叫你“外地人”。

我觉得吧,一个人的价值可不是由他来自哪里决定的。咱不能因为人家来自小地方,就看不起人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和追求,很多人背井离乡来到上海,就是为了能有更好的发展机会,能让自己和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有什么错呢?他们在上海努力工作,为上海的建设添砖加瓦,我们应该尊重他们,而不是歧视他们。

再说了,上海的发展也离不开外地人的贡献。我们的高楼大厦是建筑工人一砖一瓦盖起来的,很多建筑工人都是外地人;我们的快递是快递小哥风里来雨里去送的,很多快递小哥也是外地人;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各行各业的服务人员,他们当中有很多都是外地人。他们用自己的汗水和努力,让上海变得更加美好。

当然,我也理解有些人为什么会对 “外地人” 这个称呼敏感。可能是因为在一些情况下,确实存在个别本地人对外地人不友好的现象。但这只是少数人的行为,并不能代表整个上海。我们不能因为这一小部分人的行为,就对所有上海人产生偏见。

而且,我们也不能一概而论地说外地人就一定怎么样,本地人就一定怎么样。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本地人有本地人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外地人也有外地人的文化和特色。我们应该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我特别不赞成那种 “外地人和本地人不可能平起平坐” 的说法。在我看来,大家都是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不管你来自哪里,只要你有能力,有才华,有梦想,都可以在上海这个大舞台上展现自己的风采。尽管在目前的政策上,确实不是平起平坐。

还有啊,那些说因为家乡贫穷落后才出来做 “外地人” 的,我觉得也不完全对。每个人出来的原因都不一样,有的是为了追求梦想,有的是为了学习新知识,有的是为了拓展自己的视野。不能一概而论地说就是因为家乡不好才出来。

而且,我们也不能因为一个地方暂时不富裕,就看不起那里的人。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发展阶段,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我们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相信每个地方都会越来越好。家乡好了,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回到家乡,毕竟离家在外,自然就是“外地人”。

只是,家乡如何才能变得富裕繁华?家乡何时才能吸引老乡返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