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监4年鞋从40号穿到44号。刚入监时捡了一双40码的,那时两眼一摸黑,举目无亲,茫然四顾,哪里还敢提什么要求,给什么穿什么好了,有的穿就不错了,挤一挤也能穿进去,尽管趾甲顶得生疼,但也没敢提出“过分”要求。下队以后也是一样,自我安慰哪有那么合脚的,也许别人也是如此吧,因此不知不觉地穿了整整一年的小鞋,感觉到紧巴巴的,就像我当时的改造环境一样。到了入监队以后,环境有了较大的改善,特别是有了近水楼台的便利以后,我便穿上了41码,确实感觉宽松了许多,感觉脚在鞋里有了“天高地阔”的感觉。日子一好当然就要全面提升了,不加一副鞋垫儿怎么行,于是加上了一副温暖、厚实的鞋垫,可是加了以后发现,鞋里的空间又紧张了起来,小脚趾竟被顶得生疼都快要磨出灰指甲了,不能再穿了,还得换更大的,于是又找来了一双42码的,这回脚真的过上了“小康生活”了,你看不大不小,感觉真是前所未有的舒坦。反正不要训练,就当拖鞋穿好了,最后我找来了一双43码的,脚的环境更加宽松,甚至有了奢侈感和懒散感,我想这时的脚已经享受到了“西方发达国家”的水平了,听,走起路来伴随着踢踏踢踏的的声音听起来十分悦耳,跟陈光荣走路时发出的自信的声音一样好听,虽然袜子一直往下掉,虽然鞋垫一直往外跑,但我很高兴,因为我知道,这不是谁都可以达到的一种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