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台湾地区某媒体称,特朗普宣布上任就退出WTO。按照他的个性而言,可能性是存在的。此前,有英国媒体披露,特朗普团队已经在研究退出世卫组织了。
特朗普在第一个任期内,就非常任性地退群,很多人以为他是胡闹,但实际上他才是美国最清醒的那个人。
图片摘自网络
◎ 如果我们把视野拉长到奥巴马执政时期来看,实际上美国在科技与制造业领域的颓势就已经非常明显了,只不过那个时候,中国的主流精英依旧对美国主导的所谓“自由贸易”心存幻想。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特朗普发起贸易战和科技制裁战并非是“帮助”中国彻底下决心自立自强,而是他非常清醒地看到了“美降中升”的趋势,提前断臂求生,保住美国一点优势,以时间换空间,收缩力量,励精图治,东山再起。
新旧交替,必然是伴随腥风血雨,地动山摇,在这种传统的权力交替过程中,旧的势力结局都会很惨。
但很显然,特朗普不希望美国得到如此结局。
图片摘自网络
◎ 既然美国要集中资源守住残存的优势,就必然要脱掉一些看似好看,但实际上却让美国背负沉重债务的一些东西。
比如特朗普认为美国负担太多的世卫组织,世贸组织等,就连联合国也是。
有“退”肯定就有“进”。如何“退”?又如何“进”?考量的基本出发点就是以美国未来战略为基点。
这就是为何特朗普还没上任,就开始觊觎格陵兰岛和巴拿马运河的原因了,不要以为他只是说说而已。
◎ 说到这里,你也许就会有点明白特朗普为何首先把关税大棒的矛头指向加拿大与墨西哥了。
在特朗普看来,“美国优先”的基础就是美国依然有能力维持“优先”,但实际上作为全球霸权,美国已经用尽了全球霸权带来的边际利润,而且越维持下去,全球霸权带给美国的基本上都是“亏损”,这种“亏损”会逐渐把美国霸权侵蚀掉。
所以,收回美国遍布全球的霸权网点,以北美为中心,以北冰洋航线与拉丁美洲为两翼的区域性霸权比较符合美国现在的情况。
信息摘自海峡网
结语:美国在特朗普时代,逐渐回缩也许就是趋势,但即便如此,在回缩过程中,按照美国人的性格,肯定会在世界各地制造战争与混乱,这是我们不得不防的。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