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背叛发生以后,大多数夫妻还是选择留在婚姻里?
这里会衍生出3个问题:
出轨者既然如此痴迷外面的感情,为什么还要回归家庭?
被出轨者既然如此痛恨伴侣的背叛,为什么没有选择离婚?
而且看上去似乎那些经历了婚外劫难的婚姻似乎比之前更有活力,更恩爱了?
很多妻子都大惑不解,她既不理解男人的心理,也不懂自己为什么和自己想的完全不一样——
在发现男人背叛前,如果有人问她,如果你老公背叛了你,你会怎么做?我的回答是,当然立刻让他滚蛋。
但是真正背叛发生后,我却总是想着怎么挽回,怎么修复,到底发生了什么?
而男人呢,有一段时间,对外面女人已经到了疯狂的境地,就像是琼瑶剧里的男主角,好像随时都可以为对方死。
但是闹了半天,真正要离婚的时候,他反而回归了,现在完全搞不懂,他到底是怎么想的?他为什么回归?是真的对我还有感情?还只是出于纯粹理性的衡量?
还有很多人发现,在遭遇背叛后,夫妻之间有了很多战斗后,关系反而比以前更亲密,好像经历了一场蜜月一样。
她也不懂,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不会让夫妻感情更有裂痕吗?但怎么会越吵,反而越是分不开呢?
为什么不分开?
如果你有这样的问题,说明你开始进入到感情的“深水区”。
一旦你了解了男女在感情中两大情结,你就能明白为什么越是背叛就越是分不开的背后的底层逻辑。
一)男人的拧巴情结:雄性竞争的关系模式
去年《再见爱人》大火,其中扬子和留几手都展现出典型的男人的“拧巴情结”。
有一次,主持人问扬子:如果黄圣依离开了你,那会对你有什么影响?
扬子耸耸肩,轻松地说:没什么影响,我会更自由。
而留几手则不觉得无爱的生活会对老婆葛夕有什么影响。
但事实上呢?
扬子时时刻刻都渴望黄圣依陪着他去见更多的生意伙伴,甚至千方百计希望黄圣依和他一起做直播,他其实是离不开黄圣依在事业上对他的支持的,但是他却千方百计要打压黄圣依,生怕伴侣知道自己是多么绝望的“依赖者”。
而留几手呢?
他说葛夕就像是空气,他不知道怎么爱空气,也不知道怎么离开空气。他对葛夕的冷暴力让葛夕最后放弃了最后的努力。
所以,无论是pua,还是冷暴力,都只是男人的“障眼法”,他们其实生怕伴侣知道自己的脆弱,害怕自己对对方的依恋被暴露,所以他们会给自己戴上“冷硬倔”的面具,似乎他们什么都不需要,什么都无所谓。
女人如衣服,婚姻是张纸,随时都可以戳破,他们拍拍身上的灰尘,挥挥手,什么都不会留下,怎么都不会受伤。
他们有一种“脆弱恐惧症”,所以他们要致力于攻击性向外,穷尽所有办法,都是为了证明自己是“伟大光明正确”的,神圣不可侵犯的,但其实这一切在明眼人看来都是“皇帝的新衣”。
他们对待这个世界就是一种解决方案,能解决的,他就要尽量显摆,自己如何强大;遇到不能解决的,他就用歪招,就否认问题的存在,逃避矛盾的发生。
比如他不知道怎么应对和老婆的冲突,就会转移视线,找其他女人来象征性地满足自己的需要。
他不是不知道外面的女人“成色”有问题,副作用很大,但是他害怕“自曝其短”,他害怕伴侣知道他的脆弱,因为在他的三观里,一旦暴露出他的所有,接下来就要由对方掌控,任由对方伤害了。
但是到了要离婚的时候,他们就再也装不下去了,扬子也流泪了,葛夕也知道写小作文惋惜了。
那时候,他们的面具就必须摘下,真实的部分才会露出来。
如果您想戳破男人心理,
让男人觉得您更懂他,可以扫码联系我。
二)女人的纠缠情结:雌性竞争的关系模式
那妻子呢?
很多女人都会有典型的“纠缠情结”。
和男人不一样,男人一般会把所有人都当成自己的竞争对手,一定要赢。
而女人则是有典型的“雌性竞争”的关系模式,也就是说,她不会把老公当成对手,她会把情敌当成敌人。
所以我们经常会看到妻子往往在发现男人背叛后,第一时间不是去找老公谈,而是要去撕三。
就像是《甄嬛传》满宫的女人都在宫斗,但是斗来斗去都没有去找真正的“始作俑者”的麻烦,那就是皇上,是因为皇上花心,才会产生这么多争风吃醋。
在旧社会,女人是没有独立的人权的,所以她们自然是把男人当成自己的资源,而不是当成对手。
但是在现在的社会,女人依然受这样的思维所影响,很多妻子说,我不爱老公,我其实也不想过,但是我就是不能让那个女人得意,我就是咽不下这口气。
所以当男人发现妻子不再宫斗,不再讨好自己的时候,就会慌了,就有服软的倾向,就会想要回归,而这时候往往正好证明了妻子的“胜利”,所以80%的背叛,都会以男人回归作为结局。
为什么会恩爱?
那为什么吵闹了一番,关系反而有可能更恩爱呢?
很简单,婚姻最可怕的癌症不是争吵,而是压抑。
所有的关系都必须要有两样东西,一个是满足,一个是挑战。
我们要想对一件东西上瘾,那么就必须要有不确定感,有时候,我们会满足;有时候,我们会遭遇剥夺。
但是婚姻中很多时候,我们会害怕有冲突而不得不压抑自己的很多想法和感受,但是在婚姻危机的时候,我们实在忍无可忍了,我们反而不顾一切地表达出来。
以前我们觉得这种表达会毁掉婚姻,但是现在我们发现,其实妻子有适度的攻击性,反而能让关系充满活力。
前几天我有个北京的客户,和老公一起找我做咨询,在我的引导下,她终于放下“情感隔离”的面具,流着眼泪表达了她对丈夫的依恋,以及自己因为遭遇出轨而受到的伤害,丈夫吃惊地说,这么多年来,我第一次听到你这么说,我以为我对你一点儿也不重要……
我们说的攻击性不是去辱骂,不是去撕逼,而是表达出我们的需要,而且负责让我们的需要一定去实现。
但是为什么我们又会说“出轨只有零次和一万次的区别”?
那是因为我们的真实表达,如果只是因为婚姻危机,忍无可忍而呈现的话,那么一旦危机过去,我们可能又各自戴上面具,又停止了真正的交心,那么我们感情中的灰尘又会慢慢覆盖住我们的关系,我们又开始彼此隔离,彼此疏远,彼此攻击,彼此伤害。
所以只有我们真正逆转了彼此在感情中的“雄性竞争”与“雌性竞争”思维,能真正地把各自的纠结和纠缠的情结打碎,学会“表里如一”地“深度情感对话”,我们才能实现“真性亲密”,我们才可以有真正的安全感,把自己的灵魂放在对方手中。
这样,我们的才不会白白受一场罪,才能体会到婚姻最大的福利,那就是“脆弱相对”。
当然这种“深水区”里的幸福,是必须要后天学习的。
如果您也想掌握“脆弱相对”的能力,在被背叛后依然拥有“深水区”的幸福,可以扫码求助我。
点击下方卡片关注我,帮您解决婚姻情感问题
成为一个内心有力量的幸福女人!
热门跟贴